食君山滋味
Trends

当前位置: 首页 > 君山旅游 > 食君山滋味

生态湘莲飘香全国

编稿时间: 2021-07-12 08:54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夏日的微风掠过一望无际的荷塘,整个君山飘荡着夏荷清新的气味,小暑刚过,含苞待开的荷花终于结出了它的果实。而这里的农户将一朵朵盛开的果实变成家里的致富果。

君山靠水而居,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冬夏两季长,春秋两季短,暑热期长,严寒期短,热量充足,雨水集中,尤为适宜莲藕生长。因“太空莲”开出的荷花好看,果实产量多,味道更清甜,如今在君山区,莲农大多开始种植这种产量较高的外种莲子。种植地域主要分布在许市、广兴洲等地带,形成了以许市为中心,涵盖金盆、黄金、团湖等乡村集中种植区,近年来有向南拓展的趋势,均形成了一定面积的种植规模。

“我们现在种湘莲的老百姓,通过网络平台卖的青莲子比以前卖干莲子强些,1年可以增加近万元,现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些。”近日,君山区许市镇黄金村的徐跃进通过该区提供的电商平台,高价把自家的湘莲卖到了全国各地。

徐跃进种了8年的莲蓬,今年种植面积达7亩,亩产200斤,以往没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因莲子存放时间要求高,只能等莲子老了再卖给贩子,15个大莲子才能凑够1斤,也只能卖出15元一斤的价格,而今年,有了电商销售,只要当天采,当天就能卖出,1个季度新鲜莲子就能够卖出3万多的价钱,现在干莲子在网上销售还能够卖出30多元1斤的价格,而直接买给贩子只有10多元1斤的价格。比以往翻了翻。徐跃进现在有了动力,每天5点多钟就起来摘莲子,摘到9点,平均1天能够摘到800个,多时可以摘1000个,按照6毛钱1个的价格卖出,一天能卖出600元。通过电商销售,目前,总收入达到了4万余元,比他按以前出售给收购商的销售模式增收了2万余元。该镇像徐跃进这样的湘莲种植户也纷纷搭上电商平台销售渠道,每亩增收近千元。

目前,洪市村湘莲通过电商进行统一销售,日均发货量达到500多件,供不应求销量十分可观。该区截至目前,湘莲通过网销销售量达到 21000斤,不到一个月时间销售额突破20万元,通过各类电商平台成功将农产品进行了推广。下一步,该区将结合许市镇金盆乡村旅游文化节,通过“电商+旅游”的模式助推农产品和推广和乡村旅游线路,将集中召集该区所有驻村工作队电商精准业务培训,利用互联网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我们现在是君山区最大的电商,现在的季节卖的是莲蓬,销量全国第一,一天大概可以卖到600箱,农户的收入也有很大的提高,去年每亩价格只能产出1500的价格,而今年,嫩莲蓬通过网上销售可以达每亩4000的价格。”在广兴洲洪市村,彭真正在和工人们忙碌着,将采购的莲子集中打包将发往全国各地。

剪杆、分拣、打包、装盒、封口、装车、发货、淘宝客服…一气呵成,彭真搭乘电商快车,得到政策鼓励,从2015年做起电商销售,如今4个年头,现在销量全国第一,也是君山最大个体电商,每天9点多开始从广兴洲沿线到许市,挨个农户统一收购新鲜莲蓬,一天能够收4000斤莲蓬,卖出600箱、1.8吨莲蓬,今年产值达5百万,往年收入有十几万,今年莲蓬长势好,莲农增多,收入高了些。周边的群众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自己事业做大了,也帮助了许多莲农拓展销路。

能够种植湘莲的都是家里条件不好,特别能吃苦的农户,正如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质,农户们凭着坚忍不拔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收获丰收的喜悦,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现如今,全区湘莲种植面积达4万多亩,同比去年增长2000亩。君山以个人名义做网销共136个,销售额超过10万的有50家,参与贫困户种植113户。商务粮食局组织湘莲电商培训班5期400人,农业部门召集湘莲种植户培训4期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