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君山 > 君山印象

许市金盆村

编稿时间: 2019-05-14 09:19 来源: 君山区政府 浏览量:1次  字体:

PicPreview

PicPreview

PicPreview

PicPreview

PicPreview

金盆村位于许市镇天井山省级国家森林公园,是全镇地理位置最低的地方,全村632户,2759人。2005年以前,全村以种植水稻为主,人均收入5000元不到。谁能想到短短数年时间,这个在君山区毫不起眼的普通小乡村,以“荷”为媒,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出一条“十里荷廊”,筹办两届乡村旅游美食文化节。到2016年,该村人均收入超过16000元。

小小的金盆村经历了一条怎样的蜕变之旅,成为了湖南省特色旅游名镇许市镇的重要旅游景点之一?沐浴着荷韵莲香,我们走进了金盆村。

金盆村地处许市东南部,有前沟子和后沟子两个各300多亩的天然大湖,用于蓄水灌溉。但因地势低洼,农田还是会常因雨受渍被淹,造成减产欠收,群众收入得不到保障。

2005年,部分村民在外看到有人种植湘莲,发现湘莲需水,不怕水淹,十分适合村里种植。于是有人就在两口大湖的近岸处种植湘莲,一年下来,发现种植1亩湘莲的收入相当于种植3亩水稻的收入。于是大湖岸上,地势高点的人家也开始种植湘莲。

“荷花一身都是宝,先卖藕带再卖莲,莲壳也能换成钱。”正在屋前晒莲子的村民卢谷香一边晒莲子,一边高兴地晒收入给我们听。卢谷香种植了6亩湘莲,在莲子还未长出来时,他们就挖一季藕带,一亩可以挖100多斤藕带,每斤收购价7元,这就有700多元的收入了。等到莲子长出来后,村民们就不再挖藕带了,每天早晚摘一次莲蓬,饱满新鲜的莲蓬接近1块钱一个的价格,每天都能有近300元的收入。在旺季时,莲子摘不赢,莲蓬长老变黑了,他们就摘下来晒干收集直接卖出。她零零总总算了一下,去年6亩莲田的纯收入就有2万多元。

真金白银让金盆村的老百姓发现种植湘莲是一条致富好门路,到了2014年,该村湘莲面积由村民自行发展到了近1000亩。许市镇政府和村支两委顺势而为,引导群众有规划的种植湘莲,并积极拓展湘莲销售,借助邮政电商平台开辟电商销售渠道。并尝试对湘莲进行初加工,增加湘莲附加值。到2016年,该村湘莲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形成了一个过千万的支柱产业。

每到盛夏,在金盆层层梯田上,一层层鲜红的荷花镶嵌在碧绿的稻田中,不少寓外乡友们都会选择这个时间回乡探亲,既解乡愁,又可赏“荷叶戏莲田”的乡村美景。进而,还有人慕名而来赏荷、吃莲。村民们发现卖新鲜莲蓬的收入比卖老莲子要高,如果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就在家门口卖鲜莲蓬的话,收入会增加一倍。这唯一不能卖的“荷花”中,可能蕴藏着更大的财富商机。

2015年,君山区提出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的原则,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于是,该镇政府与村支两委多次外出参观学习,经与村民磋商,最后决定托管给专业旅游公司营运金盆村荷花游项目。

2016年4月16日,金盆村村支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作出了一个将影响村子几十年的决定:金盆村与岳阳国际旅行社达成合作协议,由旅游公司为主开发营运金盆荷花旅游项目,以3:7的比例进行投资和收益。

随着旅游公司和村集体的资金大笔投入,金盆村古香古色的门头竖起来了,在规划种植的湘莲核心区,一条“十里荷花长廊”贯穿整个村子。尝到种莲甜头的村民们自发捐资50余万元,镇村自筹70万元,并向上级部门争资争项180万元,硬化村级主干道10.5公里,修建旅游道路2.8公里,栽种各类风景树木3500多株。“绿遍山原白满川,红荷处处摇其间”。一座座农家小屋被绿树、荷花包围着,此时的金盆村就像隐藏在花海中的世外桃源。

“虽说现在村子里吃、住、行、游、娱、购六要素都有,但还不够完善,我们还会继续加大投入。”金盆村的支书黄海介绍说。随着2016年第一届金盆乡村旅游节的筹办,金盆荷花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游客日益增多。让游客在赏花买莲外,该村还充分挖掘“荷文化”。从“吃”入手,让游客不单单品尝鲜莲子的独特香甜,村民纷纷利用自家的庭院开起“民宿”,办起“农家乐”。“荷叶烧鸡”“荷叶煎蛋”等采用荷莲为食材的菜品,丰富了游客“食”的需求。而与旅游公司共同开发的“捉泥鳅”“钓龙虾”等亲子活动,也大大满足的游客们“娱”的要求。

随着各类配套设施的完善,金盆荷花的声名鹊起。人气的聚集让金盆村以前不怎么赚钱的西瓜,现在收益也非常可观了!

“我们的黄瓤瓜比外面的瓜每斤至少要高5毛钱,还不愁销路。”种了5亩西瓜地的谭作梅热情地拿出一个大西瓜招待我们,洗净后,随着刀轻轻一压,西瓜皮就顺着刀势裂开,薄皮、多汁,一口下去,独特的西瓜原味就充斥在嘴间。

因有地势和轮作要求,金盆村对西瓜地进行规划种植,每年保持在200亩左右的西瓜地,亩产达到5000斤以上,除去成本,每亩净收益有4000元以上。仅此一项就为村民增收近100万元。

而该村部分村民更是充分挖掘莲田和水田的价值,在稻虾轮作的技术基础上,还发展出了莲虾轮作,每亩莲田或者稻田在本身的收益外,每亩还可收获近2000多元的小龙虾。

仅此三项产业,每年就给金盆村带来3000多万的收益。而每年荷花盛开的旺季,村民们自己开设的农家乐、民宿等,每家都能有2万多元的收益。

“村里帮我在屋后种植了一片竹林搞茶庄,还帮我添置桌椅和茶具,去年招待游客休息、卖茶,我就将近有6000多元的收入。”村民卢金旺感激地说。他家里负担重、缺乏劳动力,一直是村里挂牌的贫困户。现在他在莲田劳作忙不赢时,母亲带着一对儿女还可经营好茶庄。“搭帮村里搞旅游,两个小孩才有钱治病,今年我们家一定可以脱掉贫困户的帽子。”卢金旺母亲一边给买鲜莲蓬的顾客装袋一边说。

“现在村民们都认识到投入越大回报越大,在产业支撑下,村民们对在政府投入基础建设的同时,自发配套投入积极性较高,金盆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许市镇党委书记李华平介绍说。金盆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上的投入,乡友捐赠和村民自筹的比例越来越大。为配合旅游发展,该镇对金盆村进行了几次旅游人员培训,在和游客打交道的同时,村民们的素质也越来越高,乡风民俗也越来越文明。近年,该村还先后被评为“岳阳市文明乡镇(村)”“君山区平安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