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君山 > 君山名人

蔡星泰(1900~1931)

编稿时间: 2019-05-14 00:00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蔡星泰(1900~1931),字东必,钱粮湖镇层山人。民国13年(1924)与何长工在华容县松树岭同办革命进步学校,1925年先后任福王乡、大乘区农民协会执行委员,1926年任县农协总局秘书,组织农民暴动,率队协同叶挺所部的北伐军大破伪湘鄂反动势力于江南,活捉敌匪官张合林等。1927年“马日事变”后,任总局副职兼秘书,出席武昌会议,在49路工农革命军总指挥贺龙亲自率部队支持下,与鄂西农民武装紧密配合秋收起义,在湘鄂边区及东洞庭湖地带机动作战,多次获胜。1928年,执行南、华、安特委的指示,带领农协武装大搞年关暴动,打击了反动派的嚣张气焰。1929年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受挫后,改编为华容县游击队,下分3个中队,蔡星泰任中队长,在湖滨周边地带进行游击战。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县游击大队改建为赤色卫队,他率队配合红二军团,先后三克华容县城,冬腊月,贺龙率领红军队伍驻扎层山,赤色卫队与红军合编,成立农民协会洞庭区公所。1931年春磨盘洲会议后,任洞庭特区全权特派员,在采桑湖、旗杆嘴等地浴血奋战,与洪湖苏区相互策应,屡获胜利。是年夏,伪川军与国民党地方反动势力,在桃花山、东洞庭湖等地疯狂“围剿”,蔡星泰等49名不幸被捕,于八月初一均被惨杀于华容县北河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