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君山 > 君山名人

马援(前14~49)

编稿时间: 2021-03-16 09:32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马援(前14~49),字文渊,右扶风茂陵(今陕西省兴平县)人。12岁父母双亡,少有大志。初为都督邮。新王莽地皇三年(22)为新成大尹。王莽失败后,避地凉州,依附割据陇西的隗嚣,为绥德将军。后归附刘秀,屡建战功。建武十一年(35),任陇西太守,率军击破先零羌。十七年,又任伏波将军。次年正月,被封为新息侯。建武二十五年(49),年逾花甲的蜀国名将马援奉旨统兵4万从水路入湘镇压武陵(今常德市)“五溪蛮”时,因瘴疫病死在层山,实现“以马革裹尸还葬”的志愿为昭彰马援的功绩,朝廷追封他为“忠诚侯”,立马王庙于层山。后马王庙屡遭兵灾政祸,几度废兴,有文字考证的一次大型重修是清同治七年。民国23年(1934)马王庙再次重修。1999年,钱粮湖、华容等地善士们自发捐资30多万元,重修扩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