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淡水湿地修复碳汇项目落户湖南岳阳君山区

编稿时间: 2023-05-08 10:13 来源: 农民日报客户端 浏览量:1次  字体:

  

  4月27日,湖南岳阳市君山区湿地碳汇开发项目,经国际核证减排计划(VCS)官方技术审核并公示,成为世界首个达到国际核证减排计划标准,挂牌公示的淡水湿地修复项目,预计项目2023年总静态收益约400万元。该项目由湖南省君山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业主,合肥青研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共同合作开发。

  湿地被称之为“地球之肾”和“物种基因库”,在维护生物多样性、固碳减排、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缓解和预防自然灾害等方面有着显著的作用。湿地碳汇开发交易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方式,可以有效地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促进农民增收,激励农民对湿地进行科学经营和保护。

  近年来,君山区利用好紧靠洞庭湖和长江沿岸的地理优势,紧扛“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的责任担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在湿地保护与利用上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提高了湿地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君山区大力开展湿地修复工作,累积修复湿地生态近6万亩,清退欧美黑杨8744亩,长江水系生态廊道建设11083亩,关停港口、码头、堆砂场复绿480亩,岸线码头复绿达到100%。

  截至2022年底,区内湿地面积21793.5公顷,占君山区国土总面积的33.47%,湿地保护率稳定在90%以上;自然保护地总面积为11881.85公顷,占君山区国土总面积的18.9%;区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包括湿地维管束植物412种,脊椎动物共计31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2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5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33种。生物多样性持续提升,洞庭湖越冬候鸟达30万只,江豚、麋鹿栖息分别达到120头和230头。

  君山区湿地碳汇开发项目通过采用卫星遥感、激光雷达测绘和生物物理化学建模等多项先进技术,对湿地修复碳汇成效进行高精度测量和全面评估。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能够进一步改善项目区生物多样性水平、扩展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生存领地,提高物种数量和种类。同时也能促进农业农村增收,改善居民生存环境、增强民众生态保护意识,有力推动君山区生态产品价值转换。经测算2020年至2023年期间,经过欧美黑杨清理、本地物种种植、小微湿地开凿和疏通等湿地修复行为,君山区洞庭湖和长江沿岸累计增加38149吨碳汇,登记签发后将把已实施的生态保护和修复相关工程产生的生态收益转换为可进行价值交易的碳汇产品。

  为进一步促进生态价值转化,君山区积极开展全域生态资源调查,将对辖域内预计符合国家自愿核证减排量开发标准的湿地进行碳资产开发,将区域内的湿地碳汇开发推广为国家湿地碳汇开发的标杆,带动洞庭湖沿岸及长江沿线的全线湿地修复。在未来数年内,君山区将持续推进湿地生态修复、农业和林业碳汇开发,预计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实现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的双赢目标。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王琼 李云曜  编辑|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