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编稿时间: 2021-01-12 16:30 来源: 君山区财政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目   录

第一部份: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社保基金预算

二、2021年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编制情况

1. 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3.收支平衡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四)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1.一般债券安排情况

2.专项债券安排情况

三、坚定信心,积极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

 

第二部份:2021年君山区政府预算公开表

表1、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表2、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3、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

表4、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基本支出表

表5、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表6、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功能科目)

表7、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经济科目)

表8、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表9、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表10、2020年政府一般债券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11、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

表12、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13、2021年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预算表

表14、2021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表15、2021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收入分地区表

表16、2020年政府专项债券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17、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表18、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表19、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表20、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21、2020年地方债务限额余额情况表

表22、2020年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还本付息情况表

表23、2020年新增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表

表24、2021年度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预算表

表25、2021年君山区一般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表26、岳阳区君山区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

表27、扶贫资金公示网址汇总表

 

第三部份:相关说明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情况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五: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第一部份:关于岳阳市君山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12月25日在君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君山区财政局局长  廖钶珉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提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5.24亿元,占预算的94.5%,比上年实际完成数增加440万元,增长0.9%。

分部门情况是:税务部门预计完成4.35亿元,占预算的93.5%,增长2%;财政部门预计完成8900万元,占预算的100%,下降4.6%。

预计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4亿元,占预算的103%,增长10%。其中:预计完成地方税收收入2.4亿元,占预算的104%,增长18%。地方收入税比为70%,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

全区一般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1.5亿元,占预算的95%,下降5.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9.65亿元,其中:预计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6.0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45亿元,新增专项债券收入2.35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收入0.35亿,上年结余0.42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9.65亿元,其中:预计政府性基金支出4.83亿元,调出资金平衡一般预算4.39亿元(含基金调整预算支出调入一般预算支出3.64亿元),结转下年支出0.43亿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社保基金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906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207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655万元,医疗保险基金收入6323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99万元,就业资金收入1776万元。

社保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4524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286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7600万元,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771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75万元,就业资金支出1792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计本年收支结余4536万元,上年结余22130万元,年未滚存结余26666万元。

因目前尚未关账,上述预算执行情况均为预计数,在决算编制汇总后还会有所调整,届时再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四)2020年所做的主要工作和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实施、“六稳、六保”刚性支出不断增加等因素的影响,财政形势相当严峻,收支矛盾日益突出。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年财政运行基本平稳。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方面的工作:

1、克服困难、积极应对,千方百计组织财税收入。开年以来,受宏观经济整体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减税降费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收入形势不容乐观,1-11月份一直呈现负增长。面对刚性支出的财力需求,财税部门抱团发力,逆势而上,积极应对:一是做好疫情对旅游、房地产、金融和其他行业影响的调研,服务工商企业做好正常的生产经营,协调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落实相应的政策激励措施,减少了疫情和减税降费等因素造成财政减收的影响。二是多方合作,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高税收执法的统一性、规范性、公平性,做到了应减尽减、应降尽降。三是加强调度,结合收入进度和项目建设,做到每个月常规调度,重要时间节点专项调度,确保了收入及时入库;坚持按月分解任务,按旬督收,不断加强征管措施,深入查找短板,坚持勤征细管,排查单项税种、重点税源,规范日常征管,严防跑冒滴漏,做到颗粒归仓,确保了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2、优化结构、守住底线,全力保障“三保”和重点支出。一是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除基本民生和上级有明确政策性要求的专项外,其余专项在上年基础上统一压减了10%。 二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落实相关政策,下达各类疫情防控资金2900万元,建立防疫物资采购“绿色通道”,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努力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根据“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的要求,与区扶贫办等项目主管部门进行对接,及时做好扶贫资金与项目匹配工作,统筹安排各级专项扶贫资金2115万元,保障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以及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补贴等资金需求。四是严格按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序列要求,统筹调度国库资金,按照先“三保”支出,后其他支出的库款保障秩序,科学调度,实现了基本民生资金全面覆盖,确保了人员工资的及时、足额发放,保障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乡镇基层的正常运转,保障了重点支出。预计全年民生支出15.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74%。全年教育投入2.5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12%;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亿元;全年医疗卫生支出1.75亿元;实现村(社区)运转保障经费支出1764万元,保障了村级运转和服务群众必需的经费。统筹政府性基金4.4亿元,重点支持了“空心房”整治、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3、争资争项、盘活存量,切实增加区级可用财力。一是争资争项成效显著。关注上级政策走向,全年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2.67亿元(其中直达资金2.65亿),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9.17亿元,专项转移支付3.5亿元。围绕政策争资金,通过努力,年内新增财力性转移支付1.88亿元(其中直达资金1.67亿),减轻了保工资、保运转的压力。围绕项目争资金,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争取各类项目资金4.35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全区社会事业的发展。全年争取新增债券资金3.02亿元(比上年增加1.1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0.67亿元,专项债券2.35亿元,有效缓解了我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的困难。新增抗疫特别国债直达资金3500万元,用于置换年初预算及安排调整预算事项,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二是盘活存量资金力度空前。依据预算指标系统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平台数据,从资金性质、来源类型、结转年限、结转主体等方面进行全面清理,摸清结余结转资金形成的原因,分类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超过使用年限的资金,全额收回区财政,集中用于“三保”等重点支出,全年盘活存量资金、清理结余结转资金合计2.6亿元。

4、规范管理,严防风险,不断优化财政运行机制。一是严格约束机制,加强预算管理。人大与财政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正式运行,实时监控预算执行情况;严格预算约束,完善管理制度,从严控制预算追加,对于特殊事项大额追加支出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备案。二是强化监控机制,规范债务管理。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坚决制止通过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举借隐性债务;认真贯彻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文件要求,健全机制,提升风险防范处置能力,控制规模,逐步化解政府债务潜在风险,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金1.83亿,安排资金6545万元,用于支付政府债券利息。三是预决算公开水平和质量得到提升。全面公开了2019年部门决算、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及“三公”经费、政府债务等预决算相关内容。2020年该项工作在全市排名第三,在全省123个县区排名靠前。四是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严格落实预算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和资金使用绩效,将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挂钩,对于使用绩效不高的项目资金,逐步取消或压减资金安排。抽取部分区直部门资金使用情况和部分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提升了预算绩效意识,2020年财政绩效管理工作获得全省的二等奖。

各位代表,2020年我区财政工作十分艰难,预算执行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预算平衡压力大。我区财政自身造血功能低,对上级转移支付的依赖度过高,自给能力极差。近年来,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三保”和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财政支出不断增加,预算内支出很难压减,加之受宏观经济整体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影响,财政增收艰难。随着可利用资源的逐渐减少,过度依赖于基金收入的“土地财政”稳定性极差,财政平衡压力与日俱增。二是资金调度紧张。我区地方财政收入形成的可用财力极为有限,主要依靠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度日,上级调度资金直接影响我区国库库款的余额。2020年,市财政严格资金调度,逐步扣回2019年多调拨资金,导致我区国库库款严重不足,库款保障水平很低,区财政资金调度更加困难,严重影响了财政预算的正常执行,每月基本上只能保证工资发放、基本民生支出和各部门的基本运转,国库支付压力很大,资金无法保障正常支付。三是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要求高,财政化债和往来清收压力大。目前我区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利息偿还金额逐年攀升,还本付息压力与日俱增;2020年底往来余额约2.65亿元,由于时间久远,相当一部分是以借代支,清收和消化压力较大。以上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二、2021年预算草案情况

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上级财政工作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优先“三保”、优化结构、严控风险、提高绩效、收支平衡的总体原则,按照“人员经费按政策,一般支出要压减,项目预算控总额,财税收入重质量”的思路,继续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肃财经纪律,厉行勤俭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着力防控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加。全面推进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着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提高预算编制到位率,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三保”支出,确保收支平衡,为我区社会经济事业发展提供应有的财力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56085万元,比上年预期完成数增加3670万元,增长7%。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4075万元,与上年预期完成数持平。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24475万元,比上年预期完成数增长1.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比为71.8%。

分部门情况:税务部门征收计划47585万元,比上年预期完成数增加4070万元,增长9.4%;财政部门征收计划8500万元,比上年减少400万元,下降4.5%。

2、支出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2202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500万元,国防支出15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550万元,教育支出26000万元,科技支出260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8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87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61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8300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4532万元,农林水支出5100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130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0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400万元,金融支出20万元,国土资源气象支出15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500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4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36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5746万元,其他支出8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支出情况

2021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03561万元,按功能科目具体明细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877万元,国防支出11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92万元,教育支出15276万元,科技支出43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4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48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02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077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087万元,农林水支出673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53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41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9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50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6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96万元,债务付息支出5746万元,其他支出37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1年预计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241926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407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5014万元,调入资金2858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1875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5499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000万元。2021年预计完成公共财政总支出241926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220258万元,上解支出3685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275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5228万元,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1、收入预算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13286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4221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46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693万元,上年结余1772万元。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4221万元,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48555万元,土地指标交易收入55124万元,农土资金收入42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3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200万元。

2、支出预算

根据政府性基金“以收定支”的原则,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3286万元,其中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03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693万元,调出资金28583万元,预计结转下年支出171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情况

2021年社保基金预算包括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就业专项资金等5大类社保资金。

1、收入预算

预计2021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6808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717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885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4813万元,失业保险基金127万元,就业专项资金1300万元。

2、支出预算

预计2021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6514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361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74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400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89万元,就业专项资金支出1306万元。

3、结余预算

预计2021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年末滚存结余26960万元,其中本年收支结余294万元,上年结余26666万元。

(四)债券资金安排情况

2021年我区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共4.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01亿元,专项债券3.09亿元。

1、一般债券安排情况。

(1)交通局公路建设资金4578.7万元。

(2)行政审批局政务中心平台升级改造及信息化项目建设1250万元。

(3)教育支出1873.3万元:教育局中心城区学校提质改造489.3万元,十六中园丁之家建设

34万元,十六中建设资金800万元。

(4)城管局旅游路地下管网建设430万元。

(5)君山区公路管理局G240君山段大修配套资金300万元。

(6)住建局柳毅路提质改造一期工程400万元。

(7)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专项支出1090万元。

(8)君山区水利局小水库除险加固支出178万元。

2、专项债券安排情况。

专项债券30900万元,全部拨付区城投公司用于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 

三、坚定信心,积极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

2021年,我们将正视困难,坚定信心,科学研判财政收支形势,全力以赴抓收入征管,继续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加强财源建设、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增收提质。继续发挥财政资金和招商政策的引导作用,支持经济较快发展,涵养税源,扩大总部经济,全力支持优质项目落地建设,做大经济总量。整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退二进三”进程。打造旅游特色品牌,巩固生态休闲旅游业发展,创新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建立综合治税体系,健全协税护税机制,加强税源实时监控分析、涉税风险评估分析、税收走势研判分析,提高科技治税水平和综合治税能力,强化重点行业、企业及重点项目税源管理,保障收入平稳入库。狠抓耕地指标和国有土地出让两项工作,盘活土地资源,抓好涉土收入征收管理,发挥以地生财、由地带税(如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等税种)的作用。做好全区国有资产清查,盘活存量国有资产,提高国有资产、资源的变现和增值能力,使资产变资金、资源变财源。做实非税收入,提升财政收入质量,确保财政收入规模合理增长、质量稳步提升。

(二) 继续争资争项、整合存量、清收往来,缓解收支矛盾。一是密切跟踪政策调整动向,加强政策研究,积极与上级财政部门对接,反映我区的实际困难,争取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均衡性转移支付以及重点生态功能区等一般性转移支付方面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二是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加大申报力度,争取更多的项目立项,获取更多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三是抢抓国家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机遇,及时了解最新动态,积极梳理对接资金扶持项目,向上争取更多的资金额度。四是根据国务院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政策文件精神,进一步开展结余结转资金清理,推进存量资金统筹使用,盘活各部门“沉睡”的财政资金,集中财力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民生保障支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五是大力清收暂付款项。杜绝通过违规借支解决新增支出需求,严格控制财政新增对外借款,对梳理出来的可追收历史性暂付款项,加大清收力度,按照“归口管理”原则,限期收回。

(三)继续“过紧日子”,守住底线、防范风险,巩固保障能力。一是认清形势,树立继续“过紧日子”思想。2021年区财政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刚性支出需求增长幅度较大,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加剧。为有效应对不利因素带来的财力缺口,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从紧控制各项支出;要继续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无预算来源的项目原则上不实施;要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注重实效和可持续发展的财政支出原则,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二是牢守“隐性债务总量不增长、借新还息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的底线,守住工资发放、正常运转、基本民生政策特别是到人的民生政策和债务还本付息、扶贫资金等刚性支出、必保支出的兑现底线。按照先“三保”支出,后其他支出的库款保障秩序,科学调度国库资金,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及时足额发放人员工资,保障正常运转支出,按计划做好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科学稳妥地防范财政收支潜在风险。三是积极向上级财政争取资金调度,确保库款充实,加强资金保障,确保预算支出的正常执行进度。

(四)继续接受监督,强化管理、深化改革,提升工作效能。一是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回复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完善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提高监督实效。认真执行区人大和人大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及时落实审计整改意见,促进财政工作不断完善。二是硬化预算约束机制。严格控制预算调整追加事项,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列支。三是深化预算管理机制改革。推进零基预算,健全项目库管理,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科学编制、执行财政预算,继续加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统筹力度,提高预算编制的全面性和准确性,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四是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健全国库管理制度,密切关注库款保障水平,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努力保障资金安全、快捷、高效运行。五是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和绩效评价工作,指导和督促全区各部门及时完成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区预决算编制和公开水平。注重用财效益,将绩效理念、要求和方法贯穿于预算管理全过程和财政工作各方面,强化绩效目标引领,加强评价结果应用,完善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和工作机制。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按照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计划,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大力监督和区政协的有效支持下,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统筹财力保障全区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为我区社会经济事业健康、平稳发展提供较好的财力支撑,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第二部份:2021年君山区政府预算公开表

表1、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表2、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3、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

表4、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基本支出表

表5、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表6、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功能科目)

表7、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经济科目)

表8、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表9、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表10、2020年政府一般债券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11、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

表12、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13、2021年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预算表

表14、2021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表15、2021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收入分地区表

表16、2020年政府专项债券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表17、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表18、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表19、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

表20、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21、2020年地方债务限额余额情况表

表22、2020年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还本付息情况表

表23、2020年新增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表

表24、2021年度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预算表

表25、2021年君山区一般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表26、岳阳区君山区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

表27、扶贫资金公示网址汇总表

    附件点击下载:附表(2021年预算公开表).xlsx

第三部份:相关说明

一、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情况

2021年,我区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收入预算135014万元。其中:

(一)税收返还预算

税收返还预算3608万元,其中:

增值税税收返还2840万元;

消费税税收返还0;

所得税基数返还187万元;

成品油税费改革税收返还147万元;

其他税收返还434万元。

(二)一般性转移支付预算

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0406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21965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4535万元,结算补助收入1091万元,城乡义务教育转移支付收入647万元,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收入7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收入64万元,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收入2078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0761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收入160万元,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收入1900万元,公共安全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00万元,教育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00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4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6500万元,医疗卫生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3000万元,农林水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14000万元,交通运输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2800万元,住房保障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500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60万元,其他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400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5698万元。

(三)专项转移支付

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10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400万元,公共安全150万元,教育350万元,科学技术60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1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4000万元,卫生健康5000万元,节能环保4000万元,城乡社区1200万元,农林水30000万元,交通运输72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1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950万元,金融10万元,住房保障274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54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200万元。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20年,政府债务总限额2072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503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3360万元。截止2020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0713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50273万元,专项债务56859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20年,市转贷新增债务限额302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700万元,专项债务限额32500万元,据此,发行一般债券150273万元,专项债券56859万元,平均期限8.33年,平均利率3.46%。

(三)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20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18301万元,其中一般债券9301万元,专项债务9000万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6544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5334万元,专项债券利息1210万元。

(四)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预计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1544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2755万元,专项债务2693万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8203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5576万元,专项债券利息2627万元。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

为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现结合实际,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以及中央、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以绩效管理“提质强效”为重心,前移绩效关口向事前和事中聚焦,更加注重结果导向、硬化责任约束,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二)工作内容

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重在提升绩效管理理念,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1、开展绩效管理课题调研(3-6月)

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大调研活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用“真调研、实成果”推进财政改革。今年将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课题开展调研,学习先进地区预算绩效管理经验,提升我区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2、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5-12月)

对照上级有关预算绩效管理文件要求,清理目前仍在生效的区级预算绩效管理文件,包括文件的生效日期、主体内容、执行情况等,结合实际对标完善有关绩效责任约束制度,查漏补缺,确保相关制度运行的持续性与稳定性。

3、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全年)

预算编制有目标。绩效目标管理重在建立和完善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审核、批复和公开机制。

(1)部门绩效目标申报(10-11月)预算单位编制2021年度部门预算时,同步申报预算绩效目标,包含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录入预算申报系统的电子版与纸质版申报表同步进入财政审核程序。为前移绩效关口,拟组织第三方对新出台的重大政策、项目试点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绩效评估结果将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2)绩效目标财政审核(9-12月)预算编审“二上二下”启动时,财政部门同步组织第三方对纸质版绩效目标申报表质量进行跟踪审核,审核通过后及时调整编审系统电子版。未纳入“二上二下”的专项资金(包括预算代编专项、政府性基金等),在确定支出范围后,资金使用主管部门(单位)应补报预算绩效目标。

(3)绩效目标财政批复(1-2月)部门预算经区人大审查批准后,绩效目标由区财政局同步批复,并与预算执行同步运行。预算单位在公开部门预决算时,应同步公开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逐步引导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预算绩效目标公开,并纳入政府综合绩效考评指标。

4、开展绩效运行跟踪监控(6-12月)

预算执行有监控。围绕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结合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对部门资金绩效运行情况实行“双监控”。

(1)部门绩效运行监控(6-11月)预算单位对部门整体支出和 30 万元以上非工作经费类项目支出同步开展绩效运行跟踪监控。主要围绕绩效目标运行,项目实施管理,以及绩效目标实现程度情况实行跟踪监控,并在9月底、11月底两个时间节点内向区财政局报送绩效运行跟踪监控情况。

(2)重点绩效跟踪监控(9-11月)区财政局组织对预算单位报送的绩效运行跟踪监控情况进行审核和汇总,并选取部分支出项目委托第三方进行重点跟踪监控,对预算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督促预算单位加快资金项目落地,监控结果将与预算进度安排挂钩。

5、实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4-12月)

预算完成有评价。部门预算执行完成后,应及时开展绩效评价,全面、细致的考量财政资金的产出和效益。

(1)部门绩效自评(4-6月)年度预决算启动时,预算单位在应同步组织对本部门2020年度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撰写自评报告,并将自评材料报送区财政部门审核,同时在部门网站或财政部门网站专栏公开。区财政局将组织第三方对自评报告质量再评价,并实施绩效自评质量通报机制。

(2)重点绩效评价(8-12月)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将延伸到重大政策项目评价,重点涵盖扶贫资金与财政奖补资金项目。将重点择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专项资金绩效有待提升的项目,报经区政府领导“点题”批示后,委托第三方开展重点绩效评价。

6、落实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全年)

绩效评价结果是预算绩效管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关键,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落脚点。

(1)落实绩效评价结果报告机制。上述各项绩效评价工作完成后,在12月底前,区直部门应按绩效考评要求报送年度绩效评价总结报告与佐证材料。

(2)落实绩效评价结果公开机制。按照“谁花钱谁担责、谁实施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对 2020年度重点绩效评价报告提出问题进行整改,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区直部门要将绩效自评报告和重点绩效评价报告在部门门户网站(或区政府网站)实时公开,公开内容做到“非涉密、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3)落实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机制。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机制,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原则上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政策和项目督促整改,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对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

(4)落实省市政府绩效考评机制。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和政府绩效评估有机结合机制。做好2021年省对县区绩效评估工作,完善区直部门的政府绩效评估考核指标,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关键点列入政府绩效评估考核指标,并对绩效评价低效单位实施问责约谈机制。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重要性认识,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不断增强绩效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发挥绩效管理主体作用,组织、指导和督促各预算单位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2、制定方案,确保实效。根据有关规定,结合各自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绩效管理工作方案,抓好绩效目标源头管理、加强绩效运行跟踪监控监督作用、提高支出绩效评价质量和强化评价结果应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落实责任,全面推进。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预算绩效管理的组织责任,建立健全管理体制,不断夯实基础建设,找准工作切入点,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实现绩效管理全覆盖。

(四)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君山区2021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专项资金: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切实提高补贴资金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建立“谁多种粮食,就优先支持谁”的良性财政扶持机制,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增强种田特别是粮食生产的动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粮食规模经济效益和农民收入明细增长。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君山区“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君山区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使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和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安排的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为1997.37万元,同比下降8.6% ,其中:公务接待费1248.8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39.54万元。2021年君山区“三公”经费预算数同比上年下降104.65万元。

第五部份: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君山区2020年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2020年我区财政扶贫资金预算投入4217万元,其中上级补助资金投入1979万元,本级财政投入2238万元。

上级补助财政扶贫资金投入1979万元,其中: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2万元,一般转移支付1937万元,已按要求全部支付。

本级财政投入2238万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1326万元,行业扶贫588万元,扶贫工作经费32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