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2019年君山区四季度生活饮用水质状况监测报告

编稿时间: 2019-11-01 09:32 来源: 君山区疾控中心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为保障我区居民生活饮用水安全,根据湘卫疾控发[2019]7号文件及岳君卫发[2019]19号文件中的要求,10月19日至10月20日区疾控中心对全区六个水厂的出厂水、末梢水进行了第四季度的监测,现将情况总结分析如下:

一、监测基本情况

1、监测方法和数量

全区6家水厂(一家市政供水系统和五家农村安全饮水系统)的出厂水、末梢水,君山自来水公司设六个监测点,五个农村水厂各设二个监测点,共计16个监测点,加上两个平行样和一个空白样,共采集水质样品19个。

2、检验项目

出厂水和末梢水水质检测项目有微生物指标4项,毒理指标15项,感官性状与一般化学指标15项,消毒剂指标2项,共36个检测项目。

3、评价标准:

饮用水水质分析结果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GB5749- 2006)》及有关规定进行评价,各水样的检测指标有 1项或 1项以上超过该标准者判为不合格。

二、 结果分析

监测点类型

水样类型

样品数

合格数

合格率%

市政供水

末梢水

出厂水

5

1

5

1

100%

100%

农村饮用水

末梢水

出厂水

5

5

4

4

80%

80%

合   计

16

14

88%

此次监测各水厂的水质状况良好,出厂水和末梢水水质综合合格率为88%,两个不合格水样均良心堡水厂的出厂水和末梢水锰超标,其他检测指标均合格。水样中锰检测为0.18mg/L和0.16mg/L,国家生活饮用水检测锰标准值为小于0.1mg/L,原因应是沉淀池小,地下水抽上来沉淀不够,使曝气氧化时间缩短导致。

三、 建议

乡镇水厂还要加大投入,完善水厂制水工艺、消毒设施,如锰超标要加大曝气接触氧化的时间,适当加入催化剂如铁锰砂过滤器,利用铁锰砂的催化作用,降低其含量等方法进行改善。

 

 

君山区疾控中心

2019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