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4-13

黄沙百战穿金甲 不破楼兰终不还——君山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纪实

编稿时间: 2020-09-04 09:18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作者: 字体:

金黄的稻穗在秋风中“点头”,沉甸甸的果实压弯了枝丫,调皮的鱼儿从农民手中悄悄“溜走”……仲秋时节,穿行在君山区的田野乡间,处处涌动着一股决胜脱贫、合力攻坚的热潮,一曲富民兴业的欢歌在洞庭湖畔悄然奏响。

广兴洲镇贫困户在西瓜大棚里务工,李波摄

近年来,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坚持“三个导向”,围绕解决“四个问题”,落实“五个一批”、做到“六个精准”,1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2443户6140人,已脱贫2102户5438人,还有341户702人已具备脱贫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2570元增长到2019年10765元, 2次获评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区,2019年代表湖南省顺利通过国务院第三方评估。全区上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热度、速度,尽锐出战,勠力向贫困发起猛攻,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坚持问题导向 夯实基层基础

“政府对我们贫困户是实打实的关心。”良心堡镇望君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关建军逢人就说。关建军虽然享受了“低保”,但他是一级残疾,妻子过世,家庭仍然十分困难,今年5月份,该镇扶贫网格员在开展“三回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他3个读书的孩子申请了每人每月950元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贴”,一家人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为进一步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基层基础,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全面进行整改提升,更好地适应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该区按照“三个聚焦”的总体思路,全力推动“三落实”,以清底数,解决“扶持谁、如何退”的问题;实举措,解决“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重激励,解决“不愿干、不会干”的问题等三大举措,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许市镇云岭猕猴桃合作社丰收了。邓亚杰摄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程序不规范、数字脱贫、被脱贫等问题,该区严格落实贫困退出程序和“三走访三签字”制度,一方面规范退出的标准、程序、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贫困退出的验收复核,做到签字背书;另一方面通过走访座谈发现解决错退、脱贫质量不高等问题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干部的真心帮扶”,肖必怀逢人便讲。钱粮湖镇分路口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肖必怀已于2016年脱贫。去年,区扶贫办通过走访发现其住房条件不达标,当即责令镇村整改,如今,镇村对肖必怀因户施策落实了产业帮扶、公益岗位、健康扶贫等各项到户政策。

该区一方面压实行业扶贫责任,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做到全覆盖,医疗扶贫“三个一批”“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全面落实到位,医保扶贫、住房保障、民政兜底,行业部门做到了“各人自扫门前雪”。另一方面压实镇村主体责任,通过网格化管理、“一户一策一岗位”“一村一园一产业”“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举措确保贫困户脱贫增收、镇村做到了“自家的小孩自家抱”。

坚持目标导向 落实帮扶政策

“现在天天上班有事做,我觉得生活有了希望,往后的日子肯定一天比一天好。”日前,柳林洲街道岳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鲁昌东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在岳农帮扶社上班的空隙,又有了另一个身份——环境卫生保洁员。鲁昌东很是高兴,逢人就点赞扶贫干部。

该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书记、区长带头,以三级承包的方式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区级领导联点包乡镇、区直单位联点包村、帮扶干部结对包户”的工作责任制,明确区镇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区直部门的行业政策落实责任、村(社区)的属地管理责任、驻村工作队的帮扶责任。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扶贫政策大宣讲、政策落实大排查、社情民意大走访,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疏导群众堵点,解决群众痛点。

君山区通过打造“一村一园一产业”保障贫困户收入。图为许市镇柿树岭村柑橘基地长势喜人。邓亚杰摄

为了巩固扶贫攻坚质量,该区积极探索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利益联结机制。对无劳动力或弱劳动力家庭、因病因学因残致贫对象通过资产收益扶贫、光伏扶贫、委托帮扶等方式增加收入;对外出务工对象委托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或半托管等方式进行帮扶增加其收入;培植了38家有诚信、有意愿、有实力、有市场、有情怀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一村一园一产业”模式,培植了洪水港的黄花菜,凉亭的茶叶、吴茱庾,金盆的湘莲,柿树岭的红心柚,许家牌、黄金、铺子嘴、崇庆的柑桔,钱粮湖小龙虾、良心堡观赏采摘农业、柳林洲大棚精细蔬菜和火龙果、广兴洲大白菜等一村一园特色产业园。  

凉亭村组织所有贫困户出工出力,建设吴茱萸药材基地,打造出贫困户的“绿色银行”。目前,基地今年已挂果,贫困户们又有了一个稳定的收入。邓亚杰摄

“就业一人,全家脱贫”,为克服新冠疫情影响,该区一方面通过点对点推送服务,引导贫困户外出务工,做好稳岗返岗工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正常劳动力2320人中已就业2236人,就业率96.38%;另一方面大力开发扶贫公益岗位,引导贫困户参与保洁、护林、护路、护水、物流配送、治安巡逻、养老陪护等公益事业;积极引进开发扶贫车间,全区扶贫车间9个,吸纳就业178人。全区2535人有务工收入,贫困户有务工收入家庭比例超过70%。

同时,为了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该区在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问题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和社会扶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进行红、黄、绿、蓝四卡分类管理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帮扶。

坚持结果导向 强化脱贫举措

“在家里上班就是好,赚钱照顾孩子两不误!”许市镇横山岭村村民邓漫云熟练地安装灯具的器件,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她家因儿子生病致贫,全家就靠丈夫一人在外打点零工。镇村得知她的特殊情况后,跟镇里的照明电器厂家联系,送岗上门,现在邓漫云的年家庭人均收入,从原来的4000多元上升到7000多元。 

建档立卡户邓漫云一家在家里就业,儿子放学回家了也一起参加劳作。王琼摄

该区以勤密调度促联动,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扎实成效。书记区长专题调度,并每年走遍所有贫困村,亲自调度解决区扶贫战线人事编制、资金保障等重大问题,确保了扶贫领域各项工作保障有力、高效推进。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两表一单一方案”调度,“两表”,就是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形成区级行业扶贫督战表和镇级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表,分别采取一月一调度、一月一讲评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讲评的方式督战;“一单”,就是村级脱贫攻坚问题整改通知单,以村为单位将整改任务落实到人到户;“一方案”,就是督促镇村和结对帮扶干部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因户施策,确保脱贫质量。区脱贫攻坚指挥部不定期调度,针对脱贫攻坚中出现的整体联动不到位、政策不兼容等问题,及时召开协调会研究整改措施,做到了问题立行立改。

面对新冠疫情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的背景下,该区安排专项资金近333万元,脱贫质量回头看中排查的住房保障、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得到圆满解决,2020年区级专项投入1673万元,超过上级要求配套达到90%的要求;该区将单位帮扶力量强、资源多的区直部门安排在贫困程度深、帮扶任务重的村(社区),确保省区8个重点帮扶村脱贫攻坚的需要;针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强化了帮扶举措,有效化解了因疫情等影响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

该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对脱贫摘帽村和脱贫摘帽户做到“资金投入不减、工作队员不撤、政策支持不变、帮扶责任不松”。区级投入在上年的基础上增加669万元;贫困村和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工作队员人数保持不变;驻村工作队34支79人;继续加大项目、资金帮扶力度,今年11个贫困村共投入项目资金570万元,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小龙虾丰收,虾农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张峰庭摄

广兴洲镇六支渠村村民白浩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精心“伺候”了400亩小龙虾,养殖小龙虾不但让这个家实现了物质脱贫,而且让他获得了自信,精神上也彻底脱了贫,圆了自己的一个“老板梦”。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从“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朴素追求,到“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君山,奏响了脱贫攻坚的震撼乐章,扶贫脱贫,没有终点,只有不断开创的新起点。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罗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