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君山区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 君山区住建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zjj/2023-2041123 发布机构 区住建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3-03-03 03:36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22年,君山区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精神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不断提升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能力,努力打造法治社会环境,树立法治政府标杆。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一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住建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局党委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完善了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安排,压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政治责任,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落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分管领导和股室、单位负责人的主体责任。三是加大考核检查力度,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内容,提高考核比重,实行量化、细化管理。

(二)开展精准普法,提高法治意识。一是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网络等平台和载体,抓好学法、释法、警示等法治教育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建筑业、房地产业等法律法规。二是围绕“春节”、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月、节约用水宣传周等重大节点,开展精准的普法宣传,提高全民法治意识。三是建立以局机关办公大楼为基点,建筑工地、物业小区、学校为网格的法治宣传阵地,为扫黑除恶、防范诈骗、城乡发展法治宣传和精准普法提供良好保障。

(三)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治理效能。一是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学法网学习、考试,进一步提升住建系统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依法治理的能力。二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办理行政审批事项93件。同时,形成信访办理法治思维,规范矛盾化解程序,做好预警和应对突发事件的依法处置工作。四是建立健全重点工作、重点区块、重大项目、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策等程序规则,防控廉政和法律风险。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

一年来,住建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虽然按上级要求较好地予以落实,没有出现违法违规现象。但是离法治政府建设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普法工作开展不平衡,各业务股室、单位对普法宣传工作重视不够、举措不多、创新不强。二是对法律法规学习欠深入、理解欠透彻,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能力薄弱,整体法治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普法宣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加大对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和重点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持续深化“法律六进”宣传系列活动。

(二)开展警示教育。深入结合电信反诈、扫黑除恶和专项整治等工作,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活动,弘扬法治精神。

(三)加大审查力度。对政策性法规、规范性文件、重大工程项目等加大合法性、公平性审查力度,健全政务信息依公开制度,做到严格把关、仔细核对。

(四)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做到专题部署、定期研究分析,盯住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不放松,加大检查督促力度,推动住建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