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信访宣传工作要点

来源: 转自市信访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xfj/2018-1314098 发布机构 信访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30 公开日期 2018-03-30 09:24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信访宣传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第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按照2018年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和全省信访工作会议有关要求,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信访矛盾攻坚化解、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宣传,为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供强大精神支持。

一、加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传。抓好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战略任务,精心组织信访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传,进一步拓宽宣传媒介和平台,多渠道、多视角、全方位地展示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信访干部的新形象新作为。重点宣传信访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情况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理论研究成果,开展好“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信访局长谈落实”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信访干部进一步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做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持续宣传。宣传信访信息系统深度应用、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量、效率和信访信息分析研判能力水平的相关进展以及视频接访平台等便民服务的新举措。围绕信访工作“法治建设年”活动,继续宣传好《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湖南省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湖南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情况、追责情况,着力宣传好《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相关解读及贯彻落实情况以及信访立法、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等工作的重要进展和成效。以“双向规范”即依法规范信访事项办理和依法规范信访人行为为重点,宣传信访工作专业化保障、精细化管理情况以及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联合督查工作动态,完善公开曝光机制,积极开展“以案说法”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凝聚深入推进改革的正能量。

三、深化信访矛盾攻坚化解重点宣传。围绕“三无”县(市、区)创建活动和“四大攻坚”即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的问题化解和人员稳定攻坚战活动,宣传好各地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成效。重点宣传信访部门排查梳理重点领域信访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矛盾化解工作并建立防范化解风险长效机制的工作情况。宣传信访部门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落实已有政策、集中资源和力量持续推动信访积案化解、统筹运用多种手段化解群众信访问题的具体做法、典型案例和突出成果。

四、推进信访干部典型宣传。宣传信访部门不断加强干部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五个过硬”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信访干部队伍的各项举措;宣传信访部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信访工作文化建设,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教育培训、基层调研、“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等工作的进展和成效;结合“双百竞赛”即“百佳业务规范单位”和“百佳业务能手”竞赛活动,挖掘和宣传一批信访工作楷模和基层信访干部的典型代表,塑造新时代信访干部的良好形象。

五、做大做精信访宣传品牌。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强化品牌意识,打造一批有特色的信访宣传品牌。继续做好“县委书记谈信访”系列访谈、“我在基层做信访”主题宣传等工作,在信访系统开展“贯彻新思想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微信创作大赛和《人民信访》杂志“新时代新作为”征文活动。引导各地信访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开拓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形成一批含金量高、影响力大的宣传工作成果。建立健全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机制,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积极向国家、省、市信访局宣传载体投稿,大力宣传岳阳信访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

六、规范信访系统政务新媒体平台。持续推进“互联网+信访”宣传,整合对内对外宣传,组建新媒体工作团队,做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头条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的运维工作。强化信访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规范信息报送、稿件审核、日常运维等工作制度。加强通讯员、新媒体管理队伍培训交流和联动合作,形成反应迅速、发布权威、传播高效的信访全媒体矩阵。

七、提升舆情工作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的“三同步”工作意见,将“三同步”理念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有效引导舆论、处置舆情。推动信访舆情监测系统建设,提升舆情监测的精准性与覆盖面。加强对地方信访部门舆情处置工作的统筹指导和指挥调度,推动市级信访部门建立完善舆情预警和危机应对预案,及时预警、处置热点敏感舆情。创新新闻发布机制,公开新闻发言人信息,通过新闻发布活动主动回应热点、释疑解惑,把握舆论主动权。畅通与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沟通渠道,增强用新媒体做好信访工作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利用新媒体发布、解读和互动信息,以更加主动、坦诚的姿态与社会沟通。加强信访系统网评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政治敏感性和舆论引导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