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三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 君山区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gxj/2018-1432774 发布机构 发改工信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9-20 公开日期 2018-10-09 11:05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一、经济数据

预计1-9月全区GDP101.5亿,增长7.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7亿元,同比增长12.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消费品零售总额22.4亿,增长10.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1442元、12113元,同比增长9.2%、9.0%。

二、项目建设

1、重大项目建设。全区36个重大建设项目中新建项目23个,续建项目13个,1-8月,开工项目27个,开工率为75%,其中新建项目14个,续建项目13个,完成投资10亿元。其中,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庆胜新能源建设项目、2018年棚改项目等完成投资情况较快。

2、项目申报情况。2018年,我局共向上成功申报项目41个,争取上级资金8597万元,其中包括保障房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中医院改扩建、友谊电排改扩建工程、大农米业、区殡仪馆等项目。

3、项目包装储备情况。编制了2018年区重大招商项目库,收集整理项目25个,重点涵盖了基础设施、农业产业、现代服务业、园区建设4个方面,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5个,农业产业化项目6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2个,园区建设项目2个。编制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项目库,收集整理项目16个。

4、项目管理情况。进一步规范项目审批程序,全面推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严格落实项目审批、招标、建设、资金使用和竣工验收制度,目前已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57个,批复项目备案12个,核准公开招标项目4个,小额投标项目67个。

三、工业经济

1、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君聚源电子、创兴盛电子、汇星生物、劲扬生物、纯蜜坊蜂业食品、联创美业等完成建设投入生产;三利和食品二期、劲阳电子压敏电阻项目、神威电磁铁二期、吉兴通电子、天香中药、湘粉加工、佳顺食品、格玛婴幼儿用品、天然铺子、洞庭苇田食品、口水娃食品、家佳旺食品、进利食品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2、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劲阳电子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申报,新产品环形PTC热敏电阻、浪涌保护器已批量生产;永金永磁铁《活动导磁板顶杆起重永磁铁》实现重点专利转化和产业化;雅美时电子“一种全自动画线机”、宇航新材料“可降解镁合金井下工具密封球”获批发明专利;庆胜新能源、雅美时电子两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资料正在准备,庆胜新能源申报湖南省小巨人企业已公示,雅美时电子“雅美时”商标申请省著名商标已通过审批。

3、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落实环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引导湖南井田人纸业有限公司退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兴达化工厂就地转型,新上的大中型聚合物锂电池生产线项目已完成两栋厂房主体工程建设,正着手设备安装,年底前有望投入生产。此外,还对云丰石业等4家石材厂、翔盛砖瓦厂等9家粘土砖生产企业实行了关停。

四、物价工作

1、开展了春运客运票价监管、商业银行收费检查、涉企收费、教育收费、供水、供电、供气价格执行情况等专项检查,全区收费进一步规范。

2、开展价格认证。出具价格鉴证结论116份,评估标的30多万元。

五、推进生态“1+5”发展战略

一是以推进洞庭湖博物馆、洞庭湖欢乐世界两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目前洞庭湖博物馆主馆已完成,洞庭湖欢乐世界已开门营业。

二是以“一站一区”(岳阳LNG接收站、省级工业集中区)为依托,大力推进新能源、电子信息、港口物流等新兴业态集聚发展。目前岳阳LNG接收站已完成工可编制、用地预算、选址意见等前期工作,园区招商成效显著、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三是以推进现代农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现代农业”。重点推进了洞庭湖区钱粮湖垸蓄洪安全建设Ⅰ期工程建设、钱粮湖垸分洪闸工程、君山区围堤加固工程、君山区友谊电排改扩建工程等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合理、环境优美、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兼备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现代滨江新区。重点推进了洞庭大道西延、S304建新口至南堤拐公路、柳毅路提质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民生、基础工程。

五是以推进健康养老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健康君山”。岳阳市第十六中、妇幼保健院、精神康复医院全部完成,君山中医院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虹宇康年养老中心一期建设工程,计划总投资12亿元,已完成规划预审。

六、存在的问题

1、项目推进不快。征拆难度大、资金压力大、政策制约大,致使有的项目建设工期延长或不能按计划启动。

2、工业存量支撑乏力,增量后劲不足。目前全区规模工业企业总户数是60家,但正常生产的企业仅40家左右,工业发展新增“血液”不够,工业经济发展缺乏后劲。

区发改和工信局

(2018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