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君山区水利局(汇总)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君山区财政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2-1943299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2-02-23 04:23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22年君山区水利局(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5、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20、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1、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2、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3、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保障全区水资源合理开发和利用。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区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4、指导水资源的保护工作。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

  6、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7、组织指导水利工程设施、水域、滩涂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江河、湖泊、水库及河口的安全监管;负责长江岸线和河势控制工程运行管理;负责河道、堤防、湖州滩涂管理工作;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承担河(湖)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8、组织指导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

  9、负责水土保持工作。

  10、指导全区农村水利工作。

  11、负责全区水利固定资产监管工作,对水利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负责水利经济和生态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

  12、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指导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回话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13、负责全区水利系统的科技教育和对外合作工作及水利统计信息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人事劳资、机构编制、计划生育等工作;负责全区水利行业队伍建设。

  14、负责水库移民管理工作。

  15、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

  (二)机构设置

  1、办公室(政策法规股)

  2、规划计划与设计股

  3、机电排灌股

  4、水库移民股

  5、河湖堤防管理和工程股(加挂区河长制工作办公室牌子)

  6、财务股

  7、党建办(政工人事股)

  8、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股(行政审批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局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是由10个单位组成,包括水利局本级和9个二级机构,分别是:

  1、君山区君山垸水委会

  2、君山区建设垸水委会

  3、君山区钱南垸水委会

  4、君山区钱北垸水委会

  5、君山区君山垸电排总站

  6、君山区建设垸电排总站

  7、君山区钱粮湖垸电排总站

  8、君山区建设西垸水委会

  9、君山区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 4199.01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4199.01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0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0 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 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 739.28 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支出、业务工作经费、农村安全饮水水厂管护项目、防汛备汛资金、非税收入执收成本、下岗人员社会保障缴费项目的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 4199.01 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840.58 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0.87万元,农林水支出 3100.58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147 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 739.28 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支出、业务工作经费、农村安全饮水水厂管护项目、防汛备汛资金、非税收入只收成本下岗人员社会保障缴费项目的增加。

  2022 年预算公开文档第三大点(对应表 3)、第四大点(对应表 7)中的金额和百分比,由于预算编制时金额明细到了“分”,而公开表格显示和公开文档取数只到“百元”,可能导致 0.01 的尾数差异。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4199.01 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840.58万元,占 21 %;卫生健康支出 110.87万元,占 2 %;农林水支出 3100.58 万元,占 74 %;住房保障支出 146.98 万元,占 3 %;。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  3100.51 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

  人员经费 2812.5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287.9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352.94万元,上升11.38 %,上升的主要原因为在职人员薪资的调整引起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预算的增加。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1098.5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按照项目的名称进行说明): 堤防及电排日常维护支出240万元,主要用于各单位堤面清洁、坡面杂草、路肩维护、电排维护等方面;防汛备汛资金支出 180 万元,主要用于防汛物资储备、度汛安全隐患整治、预防性试验、抗旱设备采购及维修、指挥体系建设及水位站维护等方面;防汛抗旱经费支出 90万元,主要用于水事调度,应急水量调度;雨情、水清、旱情、工情、汛情科学检测预警。水旱灾害防御器材管理等方面;非税收入执收成本支出 31.7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各项非税收入开支等方面;君山外洲水坑补助支出 20万元,主要用于君山外洲水坑人员补助等方面;农村安全饮水水厂管护支出 50万元,主要用于完成5个乡镇水厂的日常运行、消毒、检测、维修养护工作等方面;排渍电费支出 200万元,主要用于堤防保证安全度汛的排渍电费开支等方面;水利建设支出 108万元,主要用于涉水工程的安全隐患检查及维修等方面;下岗分流人员社会保障费支出 85.8万元,主要用于下岗人流人员的社保缴纳等方面;项目建设管理支出 20万元,主要用于根据项目实施方案及财政部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测算,完成年度项目建设任务等方面;业务工作经费支出 73万元,主要用于供水管理中心、水政大队、河长办单位的行政运转及君山区基层预测预警系统及防汛会商系统维护等方面;项目支出较上年增加 386.34 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河长办运转经费及君山区基层预测预警系统及防汛会商系统维护经费的增加;增加非税执收成本项目、下岗人员社会保障缴费项目、项目建设管理费项目 。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 1 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 287.92万元,比上年减少210.61万元,下降73.15%,主要原因是机关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支出。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 1 家(如果只有本级一家的,应反映“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数”)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数为 3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3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9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9万元),因公出国(境)费 0 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减少 2 万元,主要是机关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支出。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2万元,拟召开 25次会议,人数 300 人,内容为防汛备汛、安全生产等;培训费预算4.75万元,拟开展 3次 培训,人数 500 人,内容为防汛备汛、安全生产等;拟举办 0 次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 0 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 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1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 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 0  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 0 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 0 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 0  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 0 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 4199.01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3100.51 万元,项目支出 1098.5 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附件:岳阳市君山区水利局(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表(水利系统).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