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工作思路

来源: 区工业园管委会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gwh/2019-1641850 发布机构 区工业园管委会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19-12-23 11:46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今年来,园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和全市“2+10+20”重点项目建设总体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扫黑除恶”等主题活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创新举措,园区经济稳步提升。

1-9月,君山工业园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17%,预计年底可突破180亿元;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8.39亿元,同比增长18%,预计年底可突破37.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工业)13.9亿元,同比增长21%,预计年底将突破18亿元;工业用电增长率达24.74%;完成税收8055.48万元(1-10月),同比增长28.41%;新开工项目9个,开工项目投资额达22.31亿元;竣工投产项目8个,竣工项目投资额达10.3亿元。

(二)细分产业,招商引资突破发展。

今年来,园区按照省委、省政府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要求,大力开展主导产业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一是进一步完善食品产业布局,致力打造湘北地区最专业的食品园区。通过龙虾养殖基地+龙虾加工企业合作的方式,形成大中小微企业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融通发展格局,培育壮大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知名企业和具有市场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园区食品产业布局进一步细化,有以三利和、口水娃等以休闲鱼制品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以及餐虎、兴宏、洞庭苇田等以小龙虾加工为主的龙虾加工企业,还有我们正在对接的广州嘉士利集团有限公司,该项目极好的填补了我区在休闲饼干行业的空缺。二要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完善支持园区发展的创新、金融、土地、电力、电信等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利用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和资金渠道,通过银企下企业、银企洽谈会的形式,降低企业入驻成本、融资成本,让食品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今年来园区先后赴广州、深圳、武汉等地敲门招商和考察项目20多批次,接待客商40多批次,与奥园地产、湖南味宇、米多奇食品、友和菌业等30多企业进行了对接,共收集招商项目信息50余条,签约项目11个,签约投资额30.33亿元(过亿元的项目7个,过5亿元的项目4个)。

(三)科学统筹,基础配套进一步完善。

一是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和科学管理。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园区对荆江门片区实行了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协调的管理机制,实现园区招商、环保、安监、项目建设的统一安排,科学管理,有效推进园区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园区启动了林角佬片区企业“退二进三”工程,其中首批“退二进三”企业国泰食品已启动厂房主体建设,12月底完成主体建设,李记食品已完成框架协议签订,正在办理建设前期各项手续。三是园区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道路建设方面,南片区道路白杨路、华康东路已完成建设,丁家路剩余220米11月中旬可完成,富岗路剩余80米12月中旬可完成,北片区金园路、荣兴路、昌泰路已完成建设;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园区配套周转房可在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公租房晾衣网、员工单车棚正在进行招投标程序,公租房厕所改造已完成,13栋5400平方米员工板房宿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板房热水锅炉已投入使用;标一、标二食堂已完成装修,已设备安装,标二食堂已正式运营;园区安防监控已完成;热力管道完成设计和南片区管道铺设已完成;土地保障情况:今年来,为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区政府花费1300多万元从其他县市区购买了130多亩用地指标,保证了国泰“退二进三”项目用地。

(四)苦干实干,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在重点项目建设上,我区列入全市“2+10+20”重点项目库的有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湘粉食品、餐虎食品等3个项目。

其中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项目已完成规划选址、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可研编制、地质灾害评价报告、生态红线调整、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报告、地质勘探、征地入户调查、征地公告发布等工作;项目陆域部分各专项报告都已编制完成,其中《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职业病危害评价报告》已完成评审及备案、《节能报告》通过了专家评审、《安全预评价报告》第一专家评审未通过,还在报告完善中。陆域初步设计9月份已完成招标和定标工作,正在进行初步设计;9月份取得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支持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在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建设的复函。

虽然《岳阳港区总体规划》已于今年1月通过湖南省与交通部联审,目前已完成《岳阳港总体规划环评报告书》的意见审查,正在准备报国家环保部进行评审。《岳阳港区总体规划》尚未批复,导致项目码头部分工作暂未开展。工程计划在2020年3月份开工建设,2022年3月份投入使用。

餐虎食品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全部建设(仅室内隔墙5%因预留设备安装通道暂未封闭);宿舍楼已完成室内装饰、室外污、雨管网、消防栓及消防管线;消防水池、污水池土建工程已完成,现设备安装阶段;室外道路硬化已完成。设备已完成前端收购车间安装,制冷和车间设备、冷库货架正在安装中;绿化完成90%;预计12月10日投产。

湘粉食品项目厂房、综合楼主体已完成,道路、绿化等配套正在建设,厂房装修和设备安装同步进行,预计12月10日投产。

(五)优化服务,项目落地成效明显。

根据市级2+10+20、区里1+31重点项目工作部署,园区实施班子成员联点重点项目、所有干部联点企业制度,将优质服务企业、创造优良营商环境的责任分解到每位干部,压力层层传导至一线;实施推进以“两不见面”为主要内容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企业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实施一件事一次办、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缩短了手续办理周期。今年来,鑫鹏新能源、南方君美钢结构、新宏食品等10个项目陆续开工,银华棠医疗健康器械、新宏食品、家佳旺食品、口水娃食品等10个项目顺利投产,其中有鑫鹏新能源、银华棠医疗健康器械、新宏食品等9个过亿元的项目,荆江门片区投产企业达21家。

(六)强化管理,园区品质进一步提升

今年来,园区在投产企业服务上下大力,全面推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全力打造专业化、科学化的先进园区,一是针对投产企业开展合同履约情况清查,由企业联点干部负责对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对未按时间节点投产或未完成约定税收上缴比例的企业进行了约谈和下发了督办函,提升了企业履约意识;二是物业公司加强了与区城建投、区供电局、自来水公司等单位的对接力度,通过“错峰用电”和“计划检修”的方式有效地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三是开展不良资产处置工作。针对雅美时自建厂房的现状,报请区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基本形成了处置方案。目前,雅美时公司已完善了竣工验收的相关手续,即将进入法院拍卖程序。四是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广泛发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园区联点干部深入企业下发《关于在全市工业园区企业推进安全生产班前会制度的通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专项巡查方案》等文件,联合消防等相关部门开展了32家企业消防知识培训讲座,培训人员达1106人次,并积极开展两个百日“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工作,针对园区企业生产用到的危险化学品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及时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做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五是制订了《园区环保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园区固废收集运行方案》、《污水管网排查办法》等文件,为园区环境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同时加大与区建设局的对接力度,配合制订了标准化四期集中污水处理设计方案,计划在12月中旬完成该项目建设;六是进行污水管网排查近20次,发现及整改问题9处,截至目前,园区未发生一起环保事件。

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园区主要经济指标方面。力争到2020年底园区技工贸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5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突破22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税收总额突破1亿元大关。

(二)工程建设方面。

1、土地调规。完成荆江门片区约980土地调规;

2、征地拆迁。完成南片区所有房屋和北片区所有土地;

3、用地报批。已启动487亩土地报批工作,其中李记食品及以东用地约230亩、嘉士利饼干用地约257亩;建议尽快启动味宇食品用地103亩、友和菌业用地154亩、储备用地208亩,以及建业路、三家店路、金园路二期、昌泰路二期、富岗路二期、岳华路、君建路、华南石化物流园等项目用地报批;

4、项目设计。完成杨树路、建业路、三家店路、岳华路道路设计,荆江门北片区围堤渠项目设计,荆江门北片区印刷园规划设计,会展、商务中心大楼项目设计;

5、项目建设。一是拟共建标准化厂房35.7万㎡,其中五期续建87714.32㎡;国泰食品、李记食品“退二进三”新厂区建设,周转房二期约5万㎡;承接林角佬片区印刷企业、电磁铁企业入园,拟建厂房约22万㎡;;二是完成杨树路、建业路、三家店路建设;三是重点抓好味宇食品、李记食品新厂区、友和菌业等重点项目建设;四是完成昌泰明渠二期、集中供热扩建项目建设;五是启动公租房续建项目和园区配套食品检测中心建设工程项目。

(三)招商引资方面

紧紧围绕完成23亿元招商引资额的目标,实施商会招商、委托招商,开展主导产业招商、产业链招商。

(四)项目服务方面

继续实施企业联点制度、两不见面改革、一件事一次办、审批一站式服务,推行区域评估制度、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年开工项目10个,其中过5亿元的项目1个,符合主导产业定位的项目12个;年竣工项目15个,其中过5亿元1个。

(五)企业服务方面

1、加大合同履约工作力度。成立专门班子,安排专项工作经费,根据合同约定的时间节点,对未完成约定税收的企业将厂房租金追缴到位。

2、理顺物业公司管理。一是将保洁、绿化进行外包;二是保障消防控制室的正常运行;三是配齐水电工、会计、消防员等技术人员,四是理顺物业公司与园区企业的关系,建立收取物业管理、水电费工作的运行机制;五是优化服务,建立物业公司考核机制。

3、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对新入园企业水管安装按照“前期指导、施工现场监督、试生产核查、日常动态监管”的方法,确保企业雨污分流,杜绝漏排现象;二是澄清园区企业环评及验收底子,有针对性的开展环保监管工作;三是按《园区固废收集运行方案》要求,督促部分企业按时清运工业生产产生的固废。四是针对标准化厂房企业消防隐患开展排查和整治,确保安全发展。

4、企业联点工作。进一步优化环境,创新企业联点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好园区企业的要求和困难。

三、请求和建议

1、建议区政府每年将200-300万元招商经费列入年初财政统一预算。

2、建议区委、区政府同意园区从其他部门单位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园区干部队伍,并每年组织2-3次园区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开拓园区干部眼界。

3、建议将一部分标准化厂房融资权限划给园区,用于园区建设。



君山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