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度工作安排

来源: 君山区工业园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00/2017-1337004 发布机构 君山区政府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2-25 公开日期 2017-12-25 04:5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17年12月25日)

今年以来, 君山工业园按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紧扣全市产业园区建设大会战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园区十条”, 精密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创新方式方法,层层压实责任,园区发展稳步推进。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经济指标跃上新台阶。今年,完成技工贸总收入约122亿元;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9.6亿元,占全区规模增加值61.5%,产业集群占比为59.1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54%;完成税收0.5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量11.95亿元;所有指标均已完成市定目标。

(二)基础设施再上新水平。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厂房设计与布局前瞻性、实用性兼备,配套设施规划集聚生产要素的同时,充分考虑员工休闲、购物、娱乐、子女就读等生活功能,逐步实现产城融合;绿化园林式园区渗透海绵城市雨水花园理念,微地形中文化与生态相融共生,宜居宜业的特色充分彰显。园区承载能力日益提升。与主导产业息息相关的分布式能源、冷链物流、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公租房、行政服务(会展)中心等项目即将动工或已投入运营;与生产配套的六纵八横道路骨架网、管廊式水电设计、全覆盖式网络逐步健全;与企业生产密切相关的标准化厂房已建成36万平方米,年度建设厂房面积创历史新高。园区招商基础平台不断夯实。

(三)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紧密与君山异地商会、寓外乡友联系沟通,大力实施领导招商、专业招商和以商招商,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今年,累计收集招商项目信息100多条,新签约引进招商项目21个,合同引资总额43亿元,开工项目15个,竣工投产项目7个,过5亿元的工业项目4个(庆胜新能源、格玛童车、华自新能源、华南仓储物流)。年度招商引资项目数量和质量双双刷新历史记录。

(四)项目建设驱动新发展。要素保障上,采取协议征地、流转土地征地等多种方式,解决了征地难题,保障了用地供给,目前已完成征地500亩。交流园区全部班子成员和部分干部,推行绩效考核激励,园区干部干事创业激情迸发;大力实施人才工程,通过全区招考已引进人才2名,参照城建投的人才引进模式拟引进人才7名,目前已挂网,城建投保障资金投入,全力配合支持,园区形成了以绩效论英雄、以实干评优劣的良好氛围。项目调度上,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坚持双周定期调度,及时解决了庆胜新能源、雅美时、三利和、吉兴通等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40多个,以重大项目健康发展推进园区产业的大跨越。服务方式上,优化项目入园审批流程,实行“一窗受理、联合踏勘、串并联审批、在线审批、一表收费、协同监管、联合验收”的运行机制,实行部门集中办公,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逐一会诊,对急需审批的事项马上审批,办事效率提速50%以上。协税护税上,与国地两税一同深入企业调查税收情况,对税收征缴异常情况的企业,采取积极的措施进行帮扶。

(五)规范管理引领新常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把好管理关口,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切实加强园区队伍建设,通过强化学习培育干部健康生活情趣和积极的工作心态,积极倡导勤勉敬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园区思想防线,教育和督促园区机关干部不踩“红线”、不触“底线”、远离 “高压线”,全力打造风清气正、和谐共赢的园区团队。     

二、后段工作安排

后段,园区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强化措施,挂图作战,攻坚克难,确保全面或超额完成园区大会战目标任务。一是进一步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园区主次干道、污水管网、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确保完成市定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梳理项目信息,加强项目对接,做到有意向的玻璃纤维、新宏科技等项目能签尽签;盯牢已签约项目,督促汇英生物、格玛婴幼儿用品、脱水蔬菜、龙虾速食加工、口水娃食品、巧娃食品、脱水蔬菜等7家企业尽快办理工商税务登记,预定好生产线,尽快装修厂房,尽早投产。三是加大项目服务力度。督促正在建设的庆胜新能源、华南仓储、大农米业、三利和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切实加强庆胜新能源改扩建、格玛童车、华自新能源、华南仓储等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保障厂房建设建设和土地供给,热情周到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尽快竣工投产。四是进一步优化园区发展环境。认真落实“园区十条”,优化项目审批程序,加大土地、资金、人才保障力度,引导银行与企业合作,缓解企业资金困难;在代办手续、跟踪帮扶等方面提供优质全程服务,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三、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省委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的起始之年,是市委、市政府巩固和推进园区大会战、落实园区十条的关键之年。君山工业园将按照省、市、区要求,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狠抓招商引资,充分释放园区发展动能。大力实施靶向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突出以商招商、商会招商、企业招商、乡友招商,抢抓国际国内机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完成招商引资任务20亿元,开工项目20个,投产项目15个。

(二)突出项目建设,增强园区发展后劲。协调2017已签约并预定厂房的脱水蔬菜、巧娃食品、口水娃食品、龙虾速食加工的7家企业如期入驻,完成厂房装修,6月底前全面投产。加强与湘粉加工、电镀机械设备等项目对接,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切实抓紧庆胜新能源、格玛童车、大农米业等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确保年内竣工投产。

(三)把准发展方向,努力建设智慧园区。对园区实行智能化、网络化管理,帮助企业加强安全保卫、生产销售、员工培训等内部管理,深入推行保姆式服务,创建园区服务品牌,打造精品工业园区。

(四)加大企业服务力度,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快实施林角佬片区企业退二进三,切实做好林角佬片区企业退二进三前期准备工作,为政府启动退二进三工作提供合法有效的资料和依据;狠抓企业党建协调和指导、企业环保协查等相关工作;深入企业调研,全面了解企业生产、市场销售情况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帮扶;清查入园协议,督促未兑现合同条款的企业按要求兑现(包括园区对企业的承诺、企业对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的承诺)。

(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项目承载能力。一是启动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①启动并完成荆江大道2164米(柳毅路至长江干堤)、金园路758米(岳华路至柳毅路)、荣兴路1394米(君建间堤至富岗路)、昌泰路731米(岳华路至杨树路)3条道路建设。②完成岳华路1338米(君建间堤至富岗路)、杨树路1005米(金园路至富岗路)、金园路1157米(长江干堤至岳华路)等3条道路的方案设计和报建工作。③对北片区电网进行合理规划布局,将3.5万伏高压线南移(预计需资金330万元);完成北片区电网建设方案设计工作。二是完善标准化厂房配套设施。启动四期厂房绿化配套、地下停车场、园区道路、污水预处理设施工程和管网(企业排放原水COT值高于500,而污水处理厂只能承接500以下的,方案一:在标准化厂房内建预处理设施,方案二:在污水处理厂加建预处理生产线)、未完工的6栋厂房约55000平方米的续建及格玛和湘粉两个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工作,确保厂房内配套设施健全,项目入驻不受影响。三是完善园区配套公共设施。启动分布式能源、5万吨冷库、公租房、园区农产品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在2017年底前完成项目设计方案、预算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 于2018年启动项目建设,为集聚生产要素、形成产业集群搭建基础平台。

(六)启动园区融资建设平台,增强园区发展后劲。实质性运行工业园建设投资公司建设,园区所有工程项目由工建投融资建设,实行手续工程建设管理费用的办法对工程建设进行进度管理,另外园区企业税收区级留存部分划入工建投,解决园区工建投部分运转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