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君山区水稻集中育秧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nyj/2019-1628393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文 号 君农发〔2019〕23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11-01 公开日期 2019-11-22 04:13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镇(办)农办(农技站):

为稳定我区水稻生产,解决水稻育秧中普遍存在的技术短板和劳动力短缺问题,推动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现制定《2020年君山区水稻集中育秧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岳阳市君山区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19年8月26日

2020年君山区水稻集中育秧实施方案

为深化水稻集中育秧工作,切实解决水稻育秧中普遍存在的技术短板和劳动力短缺问题,促进全区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君山区2020年水稻集中育秧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及总体目标

基本原则:重点在一季稻插花、双季稻滑坡、长期直播的几类区域,以专业化服务组织、育插秧专业户、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体,扎实开展机插秧水肥一体无盘育秧、拱棚薄膜覆盖泥浆填盘的湿润(旱)育秧及工厂化的集中育秧,大幅提高秧苗商品率,扩大集中育秧覆盖面。

总体目标:力争全区水稻集中育秧面积达到3.5万亩,其中早稻集中育秧2.5万亩,晚稻集中育秧1万亩。

二、水稻集中育秧指导计划任务

各乡镇指导计划任务,以其水稻种植面积以及往年集中育秧工作完成情况为依据,下达到各单位(见附件1)。

三、工作重点

(一)在关键区域深入推进水稻集中育秧。一季稻插花、双季稻滑坡、长期直播的三类区域,是实施水稻集中育秧的关键区域,各乡镇将年初下达的水稻集中育秧任务,落实到上述三类区域。以集中育秧为纽带,推动相关单位将物资、资金、技术等落实到位。要通过水稻集中育秧,为上述三类区域内农户提供水稻秧苗或育插秧一体化服务,解决其无劳力、无技术、不愿意育秧等造成的弃耕、双改单、长期直播等突出问题。鼓励各地积极开展以村为单位的整建制集中育秧服务,创新集中育秧机制。

(二)发展壮大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各项目单位应采取有效措施,发展壮大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支持其改善育秧装备,增强实力,扩大服务规模,提升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要引导和培育更多种田能手、科技示范户、农技人员等成为育插秧专业户,创办专业化育插秧组织、合作社等。引导、支持未开展专业化集中育秧服务的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自身规模、资金、技术优势,在满足自身生产需要外,积极向周边农户提供育插秧社会化服务。鼓励集中育秧主体以专业化集中育秧为纽带,延长服务链条,开展代耕、代插、代防、代管、代烘、代销等社会化服务。

(三)推广关键配套技术。一是结合粮油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和湘米工程高档优质稻的规模发展,推广优良品种,搞好品种配套。选用推广高产多抗适合加工米线等的加工型水稻品种,机插秧要选用生育期较短的适合机插的品种,实行一地一品,严禁品种混杂。按照生态条件和经营规模大小,搞好不同熟期早晚稻品种的搭配,科学安排播插期,解决早晚稻随意推迟播种,影响晚稻安全齐穗问题。二是严格种子消毒,推广包衣种子和壮秧剂育秧。三是推广水稻机插秧密室叠盘快速催芽齐苗和场地育秧技术。按照水稻机插秧密室叠盘快速催芽齐苗技术要求,实行精量播种,叠盘催芽齐苗,智能控温控湿,培育健壮秧苗。四是推广防灾减灾技术。落实保温育秧措施,加强秧苗培管,搞好病虫防控和肥水管理,提高成秧率和秧苗素质。要育好备用秧苗,有效应对育秧风险,确保专业化集中育秧秧苗数量、质量满足农户要求。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任组长的君山区水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种植业股,由主管粮油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相关镇(办)分别成立由分管农业的镇长任组长,农办主任任副组长的水专业化集中育秧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要制定水稻集中育秧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将责任细化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要早宣传、早发动,充分利用张贴墙报、村民小组会、广播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水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的重要作用,形成水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的良好氛围。

各镇(办)应制订印发切实可行的水稻集中育秧实施方案,明确项目实施规模、实施主体及技术组织措施等,建立技术人员与集中育秧主体一对一精细服务制度,全程组织和指导各育秧主体开展好水稻集中育秧服务。

(二)加大资金投入。区农业农村局就水稻集中育秧工作进行适当的补助。补助对象:承担全区水稻集中育秧任务的新型经营主体;补助环节:秧田场地租赁、技术培训以及育秧物质等。补助标准:每亩大田11.7元,小计41万元、育秧物质(包括农药、高档优质稻种子)采购36万元。

(三)切实加强管理。一是及早落实水稻集中育秧面积计划。各项目乡镇应及早将计划任务落实到集中育秧主体,落实到三类关键区域的农户。二是合理布点。水稻集中育秧点布局应以“方便群众、规避风险”为原则,每个集中育秧点规模应适当,以方便管理和运秧,基本要求是集中育秧点可插大田面积30亩以上。三是建立台账。各项目单位应建立水稻集中育秧主体秧苗供应服务面积台账(附件2),做到账实相符。四是强化资金管理。水稻专业化集中育秧补助资金及物质,必须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财政补助资金和捏造、假冒集中育秧主体或虚报补助面积,冒领财政补助资金。

(四)加强督查验收。区农业农村局将加强对水稻集中育秧工作的服务和指导,在关键环节和阶段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落实水稻集中育秧各项措施。各项目乡镇要督促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依法依规开展集中育秧服务,建立好集中育秧到户面积台账。在插秧前,组织力量对育秧主体集中育秧实际面积进行现场验收,填写并保存好秧苗供应面积验收单据。农业农村局将组织对各镇(办)集中育秧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对集中育秧秧田面积、育秧合同等进行现场抽查核实,对没有完成任务、弄虚作假的,将取消下年度项目实施资格。各相关镇(办)应按时上报进展情况,对工作不主动、措施不力、阶段性任务完成不好的,将在全区进行通报。

农业农村局将水稻集中育秧纳入全区粮食生产考核范畴。各镇(办)要相应建立考核和激励机制,加强检查督促和考核力,确保水稻集中育秧示范任务的全面完成。

2019年8月26日

附件:

1.2020年君山区水稻集中育秧面积指导计划表

2.2020年水稻集中育秧主体秧苗供应面积台账

3.2020年水稻集中育秧主体秧苗供应面积验收单


附件1:

2020年全区水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指导计划

单位

小计

早稻

晚稻

广兴洲镇

0.3

0.2

0.1

许市镇

2.5

1.8

0.7

钱粮湖镇

0.5

0.4

0.1

柳林街道办事处

0.2

0.1

0.1

合计

3.5

2.5

1


附件2     2020年水稻集中育秧主体秧苗供应面积台账

汇总单位(乡村):签章汇总日期:汇总人:

序号

育秧主体姓名

住址(乡、村、组)

育秧主体联系电话(手机)

集中育秧秧田面积(亩)

计划抛栽大田面积(亩)

与服务农户签订的育秧价格(大田,元/亩)

区现场验收实际秧田面积(亩)

备注

机插秧

抛秧

机插秧

抛秧

机插秧

抛秧

合计

/

/

/

……

  此台账于4月15日前以电子版形式上报至农业局粮油股
附件3 2020年水稻集中育秧主体秧苗供应面积验收单

乡镇:填单人:验收时间:年月日

水稻集中育秧主体姓名

集中育秧服务地点

乡(镇)村组

该主体所服务农户总数量(户)

验收内容

1、与农户签订协议供应水稻秧苗的面积(大田,亩)

2、水稻集中育秧实际完成面积(亩)

集中育秧实际秧田面积(GPS测量)

推算栽插大田面积

对应上报至县市区台账面积(秧田或大田)

3、服务农户评价(随机调查10户以上)

满意率  %、基本满意率   %、不满意率     % 。

验收结论

吻合率%(调查的实际供秧面积/对应台账上报的供秧面积×100)

该主体享受财政补助资金面积(大田,亩)

存在的主要问题

及处理意见

验收组组长签名

水稻化集中育秧主体签名

验收组组员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