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湖南省组织责任督学开展“五项管理”督导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1-1821234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文 号 湘教督办〔2021〕15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1-05-27 10:52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各市州教育(体)局、教育督导部门:

现将《湖南省组织责任督学开展“五项管理”督导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

  

湖南省组织责任督学开展“五项管理”督导工作方案

 

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1〕32号)要求和全国中小学“五项管理”落实推进视频会相关部署安排,为督促指导各地开展好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以下简称“五项管理”)督导工作,确保“五项管理”督导顺利实施,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实施

本次专项督导在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统一领导下,实行省市统筹指导,以县(市、区)为主负责组织当地责任督学具体实施。

二、目标任务

立足当前,集中整治“五项管理”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乱象,督促中小学校严格落实“五项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着眼长远,推动中小学完善立德树人长效机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将“五项管理”督导纳入常态督导,作为2021年各地责任督学首要任务,确保覆盖各地所有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

三、重点内容

遵循全面督导、突出重点的原则,全面检查各地各校对教育部年初以来出台的“五项管理”文件贯彻落实情况,按照《“五项管理”实地督查要点》(见附件1)指引,结合不同教育阶段特点,有重点、有针对性对学校开展督导。

(一)手机管理方面,重点督是否对学生带手机入校园进行管理,是否建立学生手机校园内统一保管制度,是否对用手机布置或完成作业行为进行管控,是否对学生使用手机进行教育引导等情况。

(二)睡眠管理方面,重点督落实中小学上午上课时间规定,建立学生按时就寝制度,管控校外培训时间及培训内容,加强网课平台和网络游戏监管,开展学生睡眠监测等情况。

(三)读物管理方面,重点督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校园推荐图书质量把关,校园内销售课外读物行为管控,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等情况。

(四)作业管理方面,重点督严控书面作业量、教师指导学生作业、批改学生作业等情况。

(五)体质管理方面,重点督开设体育与健康课程、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及每天锻炼1小时制度、学生近视眼防控、落实体质健康测试制度等情况。 

四、工作安排

(一)严密组织部署。5月底前,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教育部加强“五项管理”及本次督导相关文件精神,强化责任督学培训,周密制定本地实施计划,明确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县市区督学责任区“五项管理”督导工作全面启动。

(二)强化实地督导。督促每个督学责任区每位责任督学持续开展挂牌督导。5月份起至今年底,责任督学采用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做到一个月到校实地督导一次,确保工作面覆盖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各地要组织责任督学认真研究分析“五项管理”在不同学段学生、学校和家庭、课业和培训、学期和假期、线上和线下等表现出的不同特点和规律,合理确定督导的重点对象、重点时间、重点内容,避免扎堆督导。特别在学考、高考、暑假和农忙等特殊时间节点,要加强与学校和访谈对象对接,实施错峰督导,避免对常规教育教学秩序及特定群体形成不必要的干扰。每次入校督导均要将“五项管理”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对标对表查找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引导和督促学校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强化问题整改。对存在严重问题和整改不力的,要及时报告教育督导机构,教育督导机构要及时启动通报、批评、约谈、问责机制。

(三)加强检查指导。省教育督导办以 “四不两直”的方式,适时组织省督学对进行随访督导,深入14个市州动态了解掌握全省面上“五项管理”督导推进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即时反馈意见,督促指导各地提升工作实效。

市州教育督导部门在6月底前和11月上旬,对本地区“五项管理”督导工作进展情况分阶段组织明察暗访,及时汇集进展情况,分析研判问题,加强对县市区针对性指导。

县级教育督导机构结合本地实际,统筹做好县域内“五项管理”督导落实情况的全面检查,督促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落实分阶段工作目标,及时向上级教育督导机构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四)接受国家督查。根据本次督导总体安排,6月底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国家督学、特约教育督导员和中央媒体组成督查组,对各省落实“五项管理”情况开展交叉督查,并主要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实施实地督导,各地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加快工作进程,推动工作落实,积极配合国家督查。

五、相关要求

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深入推进立德树人的重大举措。各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领会“五项管理”的精神实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兼顾作好工作安排,细化工作流程,精准把握时间节奏,群策群力打好“五项管理”攻坚战、组合拳。

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五项管理”督导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认真履行督导责任,严守督导纪律,规范督导行为,认真核查群众投诉,耐心细致梳理问题,实事求是反映情况,精准提出指导意见,及时提交督导成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正视本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重视督导结果运用,及时研究整改措施,促成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市县教育督导机构要适时向当地政府和上级督导机构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提请政府以适当方式公开“五项管理”督导结果,对落实工作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严肃追责。

各市州教育督导机构分别于7月15日和11月15日前向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报送阶段性工作总结和《“五项管理”督导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2)。

附件:1.“五项管理”实地督查要点

      2.“五项管理”督导推进情况统计表.docx(点击下载)

 

 

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25日

附件1 :“五项管理”实地督查要点

 

项目

内容

要点

A1手机

B1.加强学生手机带入校园管理情况

C1.是否有学生手机带入校园申请制度

C2.是否规定并严格执行学生手机不得带入课堂

B2.建立学生手机校园内统一保管制度情况

C3.是否有手机保管装置

C4.是否有手机保管责任人

C5.是否有校内公用电话

B3.对用手机布置或完成作业管控情况

C6.是否规定并严格执行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

C7.是否规定并严格执行不得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B4.开展学生手机管理教育引导工作情况

C8.是否对学生合理使用手机进行教育引导

C9.是否将学生手机管理要求告知学生家长

A2睡眠

B5.落实中小学上午上课时间规定情况

C10.是否规定并严格执行小学上午上课不早于8:20

C11.是否规定并严格执行中学上午上课不早于8:00

C12.是否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

B6.建立学生按时就寝管理制度情况

C13.是否告知并督促家长保证学生按时就寝

C14.是否对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进行针对性帮助和辅导并调整作业量

B7.对校外培训机构时间与作业管控情况

C15.是否规定并严格执行校外培训机构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

C16.是否规定并严格执行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布置任何形式家庭作业

B8.对辖区注册登记或备案的线上培训网课平台、网络游戏规范管控情况

C17.是否确保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

C18.是否确保每日22:00至次日8:00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

B9.加强学生睡眠监测情况

C19.省级是否建立学生睡眠状况监测机制

C20.市级是否建立学生睡眠状况监测机制

C21.县级是否建立学生睡眠状况监测机制

A3读物

B10.对课外读物进校园工作指导管理监督情况

C22.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是否进行全面指导与管理

C23.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是否进行监督检查

B11.对校园推荐图书质量管理情况

C24.是否按照办法中列出的12条负面清单对校园推荐图书进行清理

B12.对在校园内销售课外读物行为管控情况

C25.是否对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在校园内销售课外读物现象进行有效管控

B13.对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行为管控情况

C26.是否对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行为进行有效管控

A4作业

B14.严控书面作业量情况

C27.小学1-2年级是否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C28.小学3-6年级每天书面作业时间是否不超过60分钟

C29.初中每天书面作业时间是否不超过90分钟

B15.教师指导学生作业情况

C30.是否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

C31.是否指导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

B16.学生作业批改情况

C32.教师对布置的学生作业是否做到全批全改

C33.是否做到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

C34.是否做到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A5体质

B17.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落实情况

C35.小学1-2年级是否安排每周4课时

C36.小学3-6年级和初中是否安排每周3课时

C37.高中是否安排每周2课时

B18.大课间体育活动及每天锻炼1小时制度落实情况

C38.是否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中小学校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

C39.是否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C40.每节课间是否允许学生出教室适量活动或放松

B19.学生近视眼防控情况

C41.是否组织全体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

C42.是否建立中小学生视力状况监测机制,落实每学期2次全覆盖视力筛查

B20.体质健康测试制度落实情况

C43.是否建立并落实面向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制度

C44.是否建立并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复核制度

C45.是否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


附件2:“五项管理”督导推进情况统计表

 

市州名称:                            填报人: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类别

中小学全覆盖情况

覆盖情况校外培训机构

作业管理类

问题

睡眠管理类

问题

手机管理类

问题

读物管理类

问题

体质管理类

问题

备注

市县名称

学校总数

已开展

暂未开展

机构总数

已开展

暂未开展

发现问题数

已整改

正在整改

发现问题数

已整改

正在整改

发现问题数

已整改

正在整改

发现问题数

已整改

正在整改

发现问题数

已整改

正在整改

市本级

 

 

 

 

 

 

 

 

 

 

 

 

 

 

 

 

 

 

 

 

 

 

县市区1

 

 

 

 

 

 

 

 

 

 

 

 

 

 

 

 

 

 

 

 

 

 

县市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