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博物馆【5·18国际博物馆日】 系列活动预告

来源: 岳阳市人民政府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19-1545974 发布机构 君山区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5-13 公开日期 2019-05-20 04:57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Museums as Cultural Hubs: The Future of Tradition)”

 

该主题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社群、社会活跃参与者的角色定位,倡导博物馆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岳阳市博物馆精心为大家准备了一系列文化活动。为公众准备了一场别出心裁的文化盛宴。

 

在这里,

您可以感受到岳阳悠久的历史根基和深厚的人文底蕴;

可以体会到鱼米之乡所经历的时代变迁;

可以欣赏到国宝文物的古韵之美;

可以了解到湘北独特的民俗风情;

还可以在家乡的土地上学习到湖湘地区神秘的考古文化。


01 “5·18国际博物馆日”启动仪式

 

活动时间:2019年5月18日上午9:30

活动地点:岳阳市博物馆一楼大厅


02 “金辉玉韵”— 馆藏金银玉器展

金银玉器类文物是岳阳市博物馆馆藏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览展出馆藏精品45件,包括日用器物、礼制佩饰、文人清玩、女用饰品等,最早可追溯至东周,其中大部分文物来自于有明确纪年的宋、元、明、清时期,是这一时代良工精琢之珍品,具有重要的艺术和学术研究价值。如果您对中国的金银玉器发展有兴趣,那不妨看看此次岳阳市博物馆推出的《“金辉玉韵”—馆藏金银玉器展》,近距离感受中国古代金银玉饰之精髓。

展览时间:2019年5月18日

展览地点:岳阳市博物馆二楼《精艺轩》展厅


03 “雷锋的故事”— 手绘连环画作品展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和重要精神力量,它所蕴含的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它所体现的服务人民、助人为乐、舍身忘我的无私奉献精神,它所反映的忠于职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它所折射的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刻苦钻研的创新精神,它所表达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奋不顾身的创业精神。此次我馆举办的“雷锋的故事”—手绘连环画作品展,将用书画的艺术形式来弘扬雷锋精神,旨在宣扬公众多做点好事,回报社会,传承中华好儿女的优良品德,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体现人生的价值观。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我们的人民更加幸福。

展览时间:2019年5月18日

展览地点:岳阳市博物馆二楼《雷锋的故事》展厅


04 革命历史文物捐赠仪式

岳阳市博物馆是一座以本地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和非遗文化为主题的综合型博物馆。现阶段我馆馆藏的革命文物比较缺少,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我馆接受捐赠一批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并在5月17日举办隆重的捐赠仪式。捐赠革命文物类文物是一项有意义的活动,对緬怀革命前辈艰苦卓绝、光辉战斗的革命历程,对弘扬红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馆常年接受社会各界文物收藏者的慷慨捐赠,为其颁发文物捐献、文物保护荣誉证书。携手为岳阳文化传承、文物保护作出贡献。

活动时间:2019年5月17日下午

活动地点:岳阳市博物馆一楼

捐赠电话:13575082178(征保部 万猛)


05 “流动博物馆”让更多人踏上文明之旅

“岳阳流动博物馆”创新打造“1+3”服务模式,即:以“品鉴岳阳文物,讲述岳阳故事”流动展览为核心,辅以“文博课堂”、“传统文化体验”、“文博知识宣传”等3个活动环节,全方位开展文化服务。“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岳阳流动博物馆将走进岳阳县长湖乡洪山小学、锦时书店。

此活动为岳阳市博物馆推出的常年性实践教育活动,欢迎各公众前来预约。

活动时间:2019年5月

活动地点:岳阳县长湖乡洪山小学、锦时书店

活动对象:学校、军营、社区、乡村、厂矿等

预约电话:17707302266(展教部 李群)


06 “深入宣传文物保护法,开拓文物安全新局面”

活动会场设立文物法律、法规宣传资询点,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向公众普及《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推进文物、博物安全法治教育的广泛覆盖,营造全民共同维护文物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时间:2019年5月18日上午10:00

活动地点:岳阳市博物馆一楼大厅


07 “博古鉴真”专家免费文物鉴定

为让市民更多地了解文物知识和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提高文物鉴赏水平,积极参与文物保护事业。活动会场设“文物鉴定咨询台”,由我市文物专家为广大文物收藏爱好者免费提供文物鉴定并普及鉴定知识。

活动时间:2019年5月18日上午10:00

活动地点:岳阳市博物馆一楼大厅


08  博物馆志愿者招募

岳阳市博物馆近年来一直着力于志愿者服务团队建设,目前已经拥有一支水平较高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我馆常年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让更多热爱文化,关注博物馆事业的有识之士能够加入到志愿者的大家庭中,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自己的真诚和关爱,与我们共同分享属于志愿者的那份激情与快乐。

活动时间:2019年5月18日(常年面向公众招募)

活动地点:岳阳市博物馆

招募电话:17707302266(李)


09 “传统的未来—我眼中的博物馆”绘画创作大赛

活动当天,与七彩艺校联合开展“传统的未来 - 我眼中的博物馆”绘画创作大赛。围绕“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这一主题,以岳阳市博物馆的文物藏品作为创作元素,引导孩子们发挥想象,用自已的理解,将文物藏品元素绘画出来。通过比赛让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用绚丽的色彩唤醒沉睡的藏品,从而更好的认识藏品、发现藏品的魅力。

活动时间:2019年5月18日上午10:00

活动地点:岳阳市博物馆


10 “探秘博物馆,与历史对画”主题活动

全面启动“探秘博物馆,与历史对画”主题活动,5月18日,组织七彩艺校150名学生在活动现场开展馆校共建研学创作绘画。为青少年搭建理论通向实践的桥梁,让青少年亲近文物、了解历史、交流文化提供广阔的平台。

此活动为岳阳市博物馆推出的常年性馆校共建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欢迎各类院校前来预约。

活动时间:2019年5月18日上午10:00

活动地点:岳阳市博物馆文物展厅

预约电话:17707302266(展教部 李群)


11 “四大发明”的研学之旅

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的生产实践和生活体验中创造出四大发明。它经历了后人不断完善,凝聚着高度智慧,科学而又实用。它对于人类文化的普及和世界科学文化成果的传播、交流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5月18日,我馆将联合恰少年实践平台、锦时书店带小朋友们身临其境的感受中国四大发明,一同携手揭开古代“造纸术”与“活字印刷”的神秘面纱。

造纸术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人类文明史上一项杰出的发明创造。随着造纸术的发明,人类知识得以大量完备的记录,保留和传播。

活动时间:2019年5月18日上午10:00

活动地点:岳阳市博物馆《洞庭长歌-岳阳古代文明陈列》展厅

报名电话:18373009394

活动对象:青少年

报名人数:40人

报名截至时间:2019年5月17日

 

毕昇是世界上第一个发明活字印刷术的人,比德国古登堡活字印书早了将近400年,活字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对世界文明总结,传播,交流,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活动时间:2019年5月18日上午10:00

活动地点:岳阳市博物馆《岳阳民俗文化展》展厅

报名电话:18373009394

活动对象:青少年

报名人数:40人

报名截至时间:2019年5月17日


12  “我是小记者,今天我采访”

邀请岳阳日报的50名小记者,对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开展“我是小记者,今天我采访”现场采访,写出相关体会和感受,选其优秀的作品在《小作家报》上刊登,并由岳阳日报传媒集团和岳阳市博物馆组织评奖。

 

活动时间:2019年5月18日上午10:00

活动地点:岳阳市博物馆

(岳阳市图书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