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

来源: 君山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ymkfj/2020-1669022 发布机构 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3-19 公开日期 2020-03-19 05:20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一年来,君山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移民管理部门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一三五”基本思路、“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总要求等,紧扣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狠抓落实,特别在移民扶贫攻坚、整村推进和移民扶助项目、争资争项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围绕中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抓好水库移民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在争取资金方面。以年度项目计划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与省、市移民管理部门的联系沟通,争取省市移民部门领导重视,在年度计划项目安排和资金扶持方面给予倾斜照顾,助力君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共争取扶持资金3273万元,其中直补资金1680万元,项目资金1593万元。二是认真把好2019年全区移民年检关。截止到目前,本年度应检移民23045人,已核减138人,实检移民21379人,其中因信息不对称,人员流出等原因未检1528人。已对通过年检移民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纳入财政“一卡通” 进行了2019年度移民直补资金 1282.95万元发放。三是移民培训务求实效。7月份,在良心堡镇皇都大酒店育婴员(月嫂)培训移民57人和新型职业农培训移民53人,目前有半数人已就业。广大移民表示应该多开展实用技术的培训,并做到学以致用,以便更好地提高生产效率,促进增产增收。四是抓好“七五”普法工作,继续深化“平安库区”创建,推进平安君山建设。加强与村镇信访稳定信息的沟通对接,健全稳定信息收集处理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建立矛盾排查化解台账,勤排查、重化解,切实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热情接待信访移民,严格按照信访制度要求,及时和实事求是地给予答复处理。年内未发生重大越级上访、群体性上访事件。 

(二)精准扶贫,打好扶贫攻坚战

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对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继续推进“单位挂钩、干部包户”制度落实,经常性组织中心领导班子进村入户,了解挂钩贫困户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分析致贫原因,精准施策,拓宽帮扶渠道,为贫困户在发展生产、就医和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提供帮助,增强贫困户自身脱贫致富能力。一是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开展了春节慰问活动。1月中旬, 根据区扶贫办特困移民信息摸底情况,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各镇、场、街道办事处,对联点村、扶贫村、移民社区等贫困移民进行了走访慰问,共慰问建档立卡移民户574户,移民边缘户13户,结对扶贫户22户,合计慰问 596人,打卡发放慰问款22.58万元。二是在移民助学助残方面:1月份对困难移民独生子女2018年考取学校的应届毕业生51人及有伤残的移民家庭19户进行了资助,共发放补助资金12.28万。今年11月份对已考上大学或职业学校的学生进行摸底,拟在2020年上半年对符合计生条件的学生进行资助。

(三)美丽乡村建设,突出重点,整村推进

为了落实移民后扶政策,精准扶贫,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移民幸福感。库区移民服务中心在重点移民村整村推进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上,总投入移民资金 520万元。2019年确定了3个重点移民村建设:正在施工的良心堡镇杨蔸湖村和柳林洲镇永城村投入资金310万元用于产业开发、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另有良心堡檀树村整村推进项目(210万)已完成上报。

(四)完善制度,规范项目资金管理 

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针对10月份市移民相关部门内审稽察提出的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在原有项目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和完善相关制度,确保项目资金管理规范,高效有序运行。一是明确责任。继续推行君山区水库移民项目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项目实施各个环节,村、镇、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和相关人员的权力职责,做到权责明确,保障项目安全、有序和规范推进。二是精准服务。每个项目都确定一名领导和一名具体的指导、服务和监管人员,精准服务业主单位和项目,确保项目在从上报、设计、招投标到关门整个实施过程中,每个程序、步骤都规范、有序,避免了项目责任主体在项目的实施的过程中因不熟悉程序而走弯路和违规现象的发生。三是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在把好项目上报关、程序关和资金拨付关,项目规范有序推进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节,堵塞漏洞。进一步健全项目预结算审核、项目验收、项目实施廉政告知等制度,确保项目规范实施和移民资金安全。 

(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 

加强支部建设,继续推进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移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得以提升。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建立专题学习教育制度,定期由主要领导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条例》相关法律法规。继续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注重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学习教育和谈话提醒,有效提高了中心党员干部自律意识,有力地推动了业务工作开展。二是抓好问题整改。针对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检查反馈的存在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组织专门人员,对整改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制度。密切收集社情民意,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好扫黑除恶等专项舆情引导工作。四是强化党建工作。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支部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

(六)巡察工作同步推进。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10月22日至12月13日,对我库区移民服务中心进行了为期40天的集中巡察。我中心积极主动配合区委第一巡察组工作。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一)扎实整改,强化建章立制

根据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制定了《君山区库区移民服务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列出具体整改措施,建立了整改任务分解表,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明确了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制度。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30条问题得到整改落实

(二)继续完善细节,规范项目实施程序。在实行水库移民项目管理职责清单的基础上,结合项目实施实际,继续查找和完善项目生成、实施、验收等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有序、有效、安全推进。 

(三)深化平安君山建设,维护库区稳定。深化“平安库区”创建,抓好“七五”普法工作,以法治精神继续加强和创新库区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君山建设。积多措并举,积极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率,从源头上减少不稳定因素,营造“人和业兴”的和谐库区环境。 

(四)强化教育管理,服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加强机关管理和移民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更好为移民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