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人社工作总结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19-1483598 发布机构 君山区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4-01 公开日期 2019-04-01 10:24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今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党政负责干部和全市人社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区政府工作目标任务,以深入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党建示范单位和“五比五创”主题活动,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主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

一、2018年工作做法与成效

(一)就业创业扎实开展。今年来,我区紧紧围绕“创新是强区之源,创业是富民之本”的工作理念和思路,在全区大力宣传、引导、鼓励和帮扶创新创业。

1.改进培训方式,提升创新创业能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一方面邀请外地专家深入社区、村组,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特种养殖、农作物栽培等技术;另一方面组织创新创业人员到外地学习、观摩,增见识、长知识。

2.深化职业介绍,促进劳资有效对接。一是组织召开现场招聘会。2月23日(农历正月初八)在工业园成功举办了2018年精准扶贫暨“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27家企业提供岗位约800多个,现场175人达成了就业意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10月17日在钱粮湖镇百花社区成功举办了“就业扶贫行动日”专场招聘会,前来应聘农村就业困难人员达800多人,区内外招聘企业15家企业,提供1000多个岗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05人。二是上门入户送信息。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充分利用春节等传统节日,发动镇办劳动保障人员,深入外出务工人员家里,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宣传我区创新创业优惠政策,鼓励返乡创业。三是上门入户送岗位。6月15日,岳阳众帮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14个家政服务公司与各镇办场签订了《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对接工作合作框架协议》,有600余个家政服务岗位可供我区就业困难人员选择。

3.精心创办大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紧紧抓住第三届“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活动契机,在全区开展广泛宣传,大造声势,挖掘创新创业典型,培养创新创业带头人。6月28日,成功举办了君山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及第三届“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君山区选拔赛决赛及颁奖活动,营造了全民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2018年,全区新增城镇就业2637人,完成比为100.65%(省级实事);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56人,完成比为104.7%;其中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8人,占任务数100人的128%;失业人员再就业1318人,完成比为101.4%;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291人,完成比为103.9%;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6%以内。

(二)社会保障运行平稳

1.基金筹措及发放。累计征缴各类社会保险费6.8亿元,完成比为203.4%;争取上级资金支持6082亿元;共计发放各类社会保险待遇13.12亿元,做到了按时足额发放,进一步巩固了发放成果。

2.社会保障卡发放。今年新增办理和发放社会保障卡1万张,全区累计持卡人数达17万人,完成比为100%。

3.全民参保工作(市级实事)。今年来,我们开展了全民参保行动,行动中,全区共有登记人数15589人,登记录入人数15589人,参保登记录入完成率达100%。

4.小康社会建设。到目前止,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达98.01%;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

5.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市级实事)。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参照周边县市区的做法,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了《君山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并全面启动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

6.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成了制度衔接,将原系统企业参保人员全部转移到了企业参保系统;完成了“中人”的视同缴费年限确认工作,并做好了“中人”待遇调整工作。

(三)人事人才严谨规范。2018年招录公务员22人(乡镇公务员15人、参公事业单位7人),招聘事业单位人员57人,在一系列的招考中,做到了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

将防汛抗灾、征地拆迁、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纳入了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平时考核,进一步推进了考核工作的“民主化、日常化、综合化、公开化”。在人才服务上从机关事业逐步扩大到企业园区,大力服务园区大会战,于4月和12份先后带领9个规模企业负责人到长沙参加了“四海揽才”,共达成人才引进意向15人。

(四)信访维权不断加强。全年共回复各类来信来件966件,其中受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877件,市长信箱回复26件、来信来访回复63件。受理举报投诉29起,处理27起,追回拖欠工资1358.1余万元。

(五)行业扶贫工作

1.就业扶贫。为切实摸清就业困难人员的底数,进一步弄清哪些是就业扶贫的对象、有什么愿望和希求、文化程度和身体状况等信息,我局共派出了2个调查组,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拉网式”排查,对1618名就业困难人员列出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稳岗清单。共帮助68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就业,完成比为68%。

2.医保扶贫。一是抓政策落实。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6950人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共减免参保缴费125.1万元;562人享受了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的政策20.58万元,203人享受了住院大病保险起付线均降低50%政策38.8万元。二是抓服务优化。一方面在区城乡居民医保中心设立了“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报销窗口”,并由专人负责具体办理。另一方面全面推进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7月20日在农商行开设了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专户,8月1日起实现了区域内协议医疗机构“一站式”即时结算,县域外就医到医保中心“一站式”受理结算,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垫资跑腿”的负担。三是抓待遇提高。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站式”住院费用结算区域内实际报销达到90%以上的保障水平。

3.兜底扶贫。对2539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人员落实了兜底帮扶政策,共兜底代缴25.39万元。

(六)放管服改革有效推进

1.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各业务股室和经办机构要全面、彻底梳理群众和企业来人社部门办事的各类事项,并制定公布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2.优化“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按“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坚持公开办理、限时办理、透明办理,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科学设计、规范、优化了服务流程,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

3.进一步“减证便民”。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清理规范人社领域各类证件证明材料,再精简一批人社领域的证明材料。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明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努力做到“最多跑一次”。

4.优化窗口服务。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用好一次性告知清单和事项办事指南,做到咨询一次说清、表格文书一次给清、办事程序一次讲清、材料一次收清、内容一次审清、能办事项一次办清。

二、2019年工作设想

2019年人社工作基本思路是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法”,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做到“勤政务实惠民生,优化服务树形象”,全面完成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落实促进就业创业政策。一是扶助小真企业发展。继续推进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全年发放贷款1000万元。二是开展多层次职业培训。重点抓好转移劳动力培训、创业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实名制管理、加强培训绩效考评,提高就业培训质量,全年开展各类培训0.26万人以上。三是扎实有效促进重点群众就业。深入实施“就业服务与援助计划”,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团难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和职业培调。四是进一步加强招聘平台建设。以“信息共享、资源互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宗旨,共同搭建招聘企业和求职者双向交流服务干台,积极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工作,进步提高就业质量和求聘成功率。

5、强化公益性岗位开发及人员管理。重点开发基层市政管理、基层公共环境管理与维护、保结保绿等岗位、着重安霞困难家庭人员就业,维护了社会稳定。

全年实现城镇新就业人262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80人,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 以内。

(二)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将权力运行在阳光下,确保执法“公平,公正、公开,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建立公开、透明的社会保障机制。二是探索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实行总额控制管理,完善居民医保定额付费制度,减轻广大居民大病医疗费用负担,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三是加强社保基金监督管理,确保各项社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三)大力做好人才保障工作。一是开展人才调查和结构分析。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才分布、数量、知识结构等基本情况进行广泛调查,健全完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人才信息库,对各级单位人才需求进行同步调研,适时开展人才测评工作,建立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库。二是建立公开、达明、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明确人才引进和培养方向,结合我区实际,组建和完善专家评审库。三是深化工业园区的人才服务工作,促进人才与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有效对接。

(四)加强人事管理机制建设。一是积极推进事业单位职称评聘和岗位设置工作。二是进一步转换用人机制,实行“三位一体”的人事管理办法。

(五)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企业、职工“三方机制”。二是继续完善劳动监察司法联动机制。紧紧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預警机制、目标考核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工作保障机制,通过联合执法,专项整冶、联合办公等途径进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加大主动执法力度,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君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