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 君山区人社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rsj/2018-1306680 发布机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09 公开日期 2018-03-09 10:00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2018年,我区人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人社工作会议和区委党政干部等会议精神,继续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总揽,以人社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做到“两化两保”,全面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目标任务。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深化三项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一是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二是推进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制度改革;三是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和人才评价机制改革。

2.优化两项结构,进一步提升为民办事效率。一是加强人员结构优化,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公务员管理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考核机制,加大平时考核力度;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全力推进人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机关建设,全力打造“三优”(优美环境、优良作风、优质服务)机关形象;强化目标管理,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加强人社服务平台优化,逐步在全区各镇、办、场建立一个硬件建设优化、信息化建设通畅、服务功能能健全、制度化建设完善、工作人员素质过硬的人社“零公里”服务圈。

3.积极筹措资金,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一是全力做好当年社保基金的征缴,努力做到应缴尽缴;二是积极争取省、市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努力做到各项转移支付资金按时足额到位。

4.落实人社政策,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严格执行《社会保险法》等社会保险政策、法规,切实做到依法参保、缴费、享受待遇。切实加强各项社保金和就业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全面推行银行直缴,严格退休审批和各项待遇核发,严肃死亡申报,坚决杜绝违规操作行为和违规享受待遇的情况发生。二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持续做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城镇零就业家庭、被征地农民、退役军人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工作;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努力提升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注重培训与职介的针对性、有效性,让更多的劳动者在家门口学得一技之长、找到一个合适的岗位;加强外地劳务市场协作,加大劳务输出,促进我区劳动者转移就业。三是进一步落实省、市、区关于建档立卡人员医疗保险优惠政策和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等人群,政府兜底政策的落实,做到扶贫政策不走样、扶贫对象不遗漏、补贴资金不减少,充分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四是认真落实好人事政策。特别是公务员与职级并行的实施工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晋级、晋档工作,评先评优工作。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严格执行“凡进必考”,做好招考、招录、招聘等工作。五是狠抓《劳动合同法》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支付和社会保险费缴纳预警机制,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完善与司法等部门联合执法办案协调机制,提高举报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强劳动争议仲裁院建设,全面提升仲裁能力。六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访维稳处置机制。重点抓好退役军人、机务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息访断诉工作,依法依规依区情做好各类信访维稳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君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