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兴洲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君山区广兴洲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gxz/2020-1701531 发布机构 广兴洲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0-05-22 10:08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回顾2019,我们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收获骄人成绩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镇立足于“有机蔬菜大镇、繁华边界重镇、特色文化强镇、现代滨江新镇”的建设目标,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推进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持续保持良好态势,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回顾过去的一年,困难多于预想,结果好于预期,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强基础、补短板,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后力

  用活用好项目资金,不断完善水利、交通基础设施,为“有机蔬菜大镇”建设筑牢根基。水利基础不断夯实。协调完成了华洪运河补水一期工程,在争取达到“水活、水清、水美”目标的同时 “引长江水,补君山渴”,有效解决了我镇季节性缺水和水质性缺水问题,大大增强了水利灌溉、抗旱保收能力,惠及全镇12个村及社区,4.92万亩农田。交通格局不断优化。扎实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协调,着力破解交通制约,完成了总投资320万元的滨江路白改黑拓宽工程、协助区交通局完成幸福桥升级改造工程;全镇升级拓宽村级公路11公里,在六支渠、沿江和洪市等村新建“四好”农村公路18公里,七茅线南段拓改全面竣工,为百姓出行、蔬菜运输提供畅安舒美交通路。现代农业不断发展。完善洪市特色产业园和胜立、合兴、六支渠蔬菜基地“四化”建设。洪市蔬菜产业园已完成水稻新品种示范基地、稻虾综合种养产业示范基地、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购置大型生产设备4台,建设完成 200吨储藏冷库;积极培育新型农民经营主体,全年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家庭农场11家,培育种养大户50户,规范流转土地2万多亩;因地制宜推广稻虾种养,全年发展稻虾套养面积近4万亩。用电保障不断强化。完成了永明等村电网升级改造,对全镇范围内的电线通道进行了砍青扫障,农村电力保障能力全面增强。

  二、提品质、重规划,让生态宜居留住美好乡愁

  立足长江经济带,守好生态红线,借助人居环境整治为“现代滨江新镇”建设添彩助力。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对标整治,对表攻坚,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全镇共拆除“四房”2732栋14.9万平米,拆除围墙1680米,改造美化房屋1973栋32万平米;绿化植树5万株;培护路肩92公里;“白改黑”18公里,绿化镇村主干道63公里;清理沟渠85公里、渔塘93个,清除欧美黑杨2万多株;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喜获岳阳市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优秀乡镇,洪市村获评国家森林村,其长号屋场被评为最美屋场;沿江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我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首倡的“坚持问题导向”被市人居环境整治指挥部向伟雄指挥长批示,并全市推介;生态环保立行立改。对中央环保督察中指出的7个方面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全年共完成畜禽退养15户,完成改厕任务1909个,关停环保要求不达标企业4家。全面启动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集贸市场和胜利街黑臭水体整治。河长制度全面落亍G惺导忧垦膊樵鹑危悼谷粘Q埠樱⑾植⒔饩鑫侍85个,重点打造了团湖“样板湖”,向“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迈进一大步。为全省河长制流动现场会提供沿江村江陵九组和四支渠排渍口现场点2个。

  三、惠民生、保稳定,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坚持依法治镇,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为“繁华边界重镇”建设保驾护航。脱贫攻坚扎实推进。通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落实结对帮扶、易地搬迁、教育助学、产业帮扶等扶贫举措,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全年帮助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31户贫困户,81个贫困人口成功脱贫。社会大局稳定和谐。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抓实信访工作,及时处理各类信访问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抓实重点人群管控,被授予市级信访“三无”乡镇。深入推进“平安广兴洲”创建活动,社会治安坚持打防结合,全年共刑事立案10起,刑事拘留7人,逮捕 5人,起诉6人,行政拘留24人,对违法犯罪形成高压态势。着力抓实道路交通、建筑工地、液化气站、烟花爆竹经营门店、川康酱菜厂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依法对我镇域范围内所有小学、幼儿园运行校车进行了2次集中检查。社会治理有力有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成立扫黑、除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的原则。通过广泛宣传,深入摸排,严厉打击等有力举措,全镇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根本遏制,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行政效能持续提升。始终坚持依法治镇,严格依规依程序办事,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干部群众民主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全面推行政务、村务、财务“三公开”,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政府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善传承、勇创新,促文化事业呈现崭新局面

  充分发挥楹联文化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优势,既不照抄照搬、又不故步自封,以求真务实创新的精神为“特色文化强镇”擦亮鲜活底色。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强化宣传,规范引导,扎实开展“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系列活动。各村居组织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村规民约》、违规人情宴请举报奖励办法,统一红白事办事标准,消除了互相攀比的现象。成立红白理事会和移风易俗劝导队,正确引导群众文明、节俭办事,做到事前介入、事中参与、事后监督,2019年,全镇各村居婚事新办98起,丧事简办179起,其他事不办172起,为群众节省资金393.5万余元。乡风文明好作法被市政研室作为先进典型在《岳阳工作》刊发。强化文化宣传,服务经济建设。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策划,鼓劲造势,结合空心房整治、“两项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移风易俗等内容广泛开展系列宣传;重点推荐广兴洲大白菜、湘莲、龙虾稻田套养等特色经济,使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大力推荐广兴洲特色工作,先后在人民网、新华社、学习强国、中国报告文学、湖南日报、岳阳日报、岳阳晚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发表文章(视频)33篇,广兴洲经验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搭建育人平台,培植文化沃土。镇党委、政府顺应百姓“文化立根,文化育人”的呼声与需求,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统筹规划,精心布局,建设了一大批镇村文化硬件设施。在合兴村打造乡风文明示范基地,广兴社区、殷家铺社区、洪市村、沿江村新建文化墙4处,扩大了文化宣传和地域文化推广的载体。文化服务上门,引领阅读风尚。镇文化站、殷家铺社区共同组织,在殷家铺小集镇奶茶店捐建农民书吧,赠送书藉报刊400余册,方便群众在闲暇时间开展阅读,并计划在2020年打造成为殷家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系列文化培训活动,丰富农民群众业余生活。传承楹联基因,创优文化作品。镇文联利用《野荷文学》期刊,先后创作刊发了《广兴洲赋》《洪市赋》《沿江村赋》《滨江新村赋》等一大批诗词歌赋,赞美新农村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真正做到了辞赋进镇、进村、进广场、进小区,打造了楹联一条街、楹联一条岭。同时,广泛开展送春联、送文化下乡活动,镇文联与区文化馆合作,自编自演了小花鼓戏《戏说殷家铺》《辞工侍母》《婆媳之间》等剧目,在百姓之间引发热烈反响。

  上述成绩的取得,关键是我们有一个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的好班子;有一支敢担当、敢拼搏、敢吃苦的好队伍;有一批能理解、能信任、能依靠的好群众。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广兴洲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广兴洲镇建设做出贡献的全镇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依然存在不少挑战。产业结构亟需优化调整。产业不优、不强的局面有待改观,产业层次不高、规模不大,产业转型任重道远。民生事业发展强化提质。基础设施还存在薄弱环节,保障水平偏低的问题仍然存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更加符合群众期盼还需加一把力。信访维稳工作有待完善。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和问题仍然较多,群众诉求日益复杂,矛盾协调化解难度加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将更加艰巨。

  展望2020,我们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擘画美好蓝图

  各位代表,对使命责任最充分的诠释,就是再创佳绩;对人民群众最真挚的承诺,就应不懈奋斗。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必须守初心、担使命,尽职尽责促发展,稳打稳扎抓落实,全心全意惠民生。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好精致君山”战略部署,一以贯之主攻“四大战役”,着力推进“四线开发”,努力实现“四镇”目标,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全力推进广兴洲镇乡村振兴。

  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总收入增长7%;全社会固定投资额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现行标准下8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2020年政府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  抓重点,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上谋求更大突破

  2020年,中央、省市区各级共同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仍然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全镇上下工作标准要更高,务必要明确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和全局意识;工作节奏要更快,务必要用心干事,以“早一天更好”的紧迫感去抓落实;工作氛围要更浓,务必要找准标杆,对标先进,在比学赶超里争先创优;确保2020年实现广兴洲城乡面貌大变样,群众文明素质大提升。科学规划,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建设好洪市村、合兴村垃圾分类示范点,配优人员、配齐设施,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因地制宜,打造具有广兴洲镇特色的垃圾分类模式。建设垃圾板房,沤制池,并配备分类垃圾桶2600个,垃圾车、洒水车各一辆,每天定人定车将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收集转运。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回收奖惩机制,充分发动群众营造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用可回收垃圾积分冲抵保洁费、兑换生活用品等,对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的住户的保洁费率适当上浮。较真碰硬,全面扫尾环境整治工程。工作的措施要更硬,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全镇今年还将拆除空心房3.8万平米,腾退土地221亩,复垦土地110亩,完成第二批剩余15%,500余户改厕任务,这些都是繁琐而又艰巨的任务,必须要有过硬的措施,确保这些工作的顺利完成;我镇将启动全镇河道“清四乱”行动,坚决对四支渠沟渠沿线1200多平米违建房屋进行拆除,为七茅线西延工程扫清障碍。要大力整治集贸市场、马路市场和房前屋后“乱象”,对农户要一户一户发动,一家一家验收,同时各村要组织专业队,对村道沿线、沿河公路等公共区域散落的垃圾和废弃杂物进行全面清扫清运,达到“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目标。健全机制,力戒“慵懒散”、消除“等靠要”。我们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年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广兴洲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惩考核办法》,在工作安排部署、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主导产业发展、保洁队伍管理五个方面进行考核,对整治工作态度不明朗、部署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该约谈问责的约谈问责;对在整治工作中积极担当作为、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将从精神和物质上给予表彰奖励。

  二、  补短板,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更大跨越

  坚持以“绿色兴农、质量兴农、技术兴农”为主线,走生态、特色、品牌发展道路,加快实现由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变。我们工作的方法要更优,向外学习优秀的工作经验,更好的提升农业档次和水平,让农民得实惠,尽快使尚未脱贫的农户跟上全镇的小康步伐。技术引领,持续巩固扩大粮食生产。坚持以双季稻优势区域为重点,以专业化育供秧为引领,以解决因劳力短缺不能育秧、技术缺乏不会育秧、天气太冷不想育秧、成本太高不愿育秧等问题为中心, 以提高农民双季稻生产积极性为目标,通过专业化服务组织、育插秧专业户、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和本地育秧能手,开展早稻集中育秧,稳定早稻生产面积。根据我镇早稻生产现状和区农业农村局集中育秧要求,力争全镇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250亩,确保水稻直播和“双改单”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使集中育秧主体稳步壮大、水稻生产现代化水平持续提高。产业引领,加速发展现代特色农业。重点打造合兴蔬菜物流产业园(农产品产地市场),以合兴村为主体,以丰盈蔬菜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群众开展种植大白菜、包菜、南瓜等蔬菜3万亩,辐射周边9个村场,力争3年内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改革引领,不断释放土地流转红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引导农户依法自愿有序流转土地经营权,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今年全镇力争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20家,种粮大户50户。

  三、  强后劲,在推进基础设施发展上构建更大格局

  2020是项目建设年,我镇今年有27个重大工程项目上马,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放眼全局,以点带面建设好LNG项目。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LNG疏港公路建设,科学全面做好“能源小镇”的前期规划,充分发挥LNG接收(储备)中心这一重大项目的集聚效应,大力发展餐饮业、旅游业、运输业,聚集资源、聚集人气、聚集产业,为广兴洲镇经济建设助力。全力以赴,纵深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事关全镇长远发展,同时也是镇党委、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坚强决心,是让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的重要举措。以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为契机,我镇今年将在“七茅线联合桥至殷家铺段提质改造工程、广兴洲敬老院新建、四支渠(殷家铺至联合段)硬化护砌工程、集贸市场提质改造、团湖环湖路五丰段道路建设、永明西干渠危桥改造、集镇振兴路升级改造(连接光明桥)、西干渠塌方整治护砌、合兴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镇西路提质改造南延工程、七茅线沿线风貌工程、东干渠(幸福桥至长江大堤)沟渠护坡”等12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中票决出10项进行实施,让群众切实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排除万难,确保电网改造顺利竣工。厘清国土规划手续,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广兴洲变电站35千伏升110千伏改造工程,有效改写供电紧张局面,满足我镇未来发展用电负荷的需要。

  四、  稳脱贫,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上得到更大提升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严峻的形势要求我们工作的队伍要更强、工作的作风要更实、工作的举措要更精准。扫尾清零,持续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完成剩余未脱贫人口34户84人的脱贫工作。排查整改全镇贫困人口394户1099人在户籍、住房、医疗、饮水、兜底保障、就业等方面的政策落实问题,稳定脱贫成效,同步提升全镇“三率一度”水平。产业先行,为贫困户铺设小康之路。突出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继续发挥青云农机等3家专业合作社的帮扶作用。同时,要对标“一村一品”产业布局,积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和农业企业发展,创新产业扶贫分红机制,巩固“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成果。因材施教,培养壮大扶贫干部队伍。要科学开设培训内容,按照“脱贫攻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缺什么就补什么”原则,结合实际,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学习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精准扶贫业务知识、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提高扶贫干部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补偿脱贫、贫困农户危房改造等方面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确保广大干部精准、科学、有效地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

  五、谋福祉,在统筹推进社会事业上争取更大收获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目标,扎实做好各项民生事业,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提升城乡保障水平。要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努力实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加大低保清理整顿力度,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和困难儿童分类保障制度。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升教学水平。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强化重大疾病疫情防控。着力加强食品药品市场监管,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守好安全稳定红线。深入推进信访维稳,主动排查风险隐患,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做好“一村一辅警”配备管理工作,积极引导驻村辅警当好情报信息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巡防员、法治宣传员和重点管控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打击涉毒涉赌、两抢一盗等群众反响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认真做好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筑牢安全生产底线。要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的“三不”要求,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对前期依法关停的企业要开展“回头看”,严防“死灰复燃”;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单位坚决停产整顿,确保万无一失;对烟花爆竹的非法储运和经营要做到“露头就打”,安全生产知识和防火防灾避险知识要宣传到位,切实保障全镇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深入开展“治婚丧陋习、刹人情歪风”专项整治。要在巩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基础上,重点通过落实劝导责任、加大劝导力度来抓实“其它不办”。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全面完成集中治丧场所建设,启动保庆村等村村级公墓建设,提高农村居民火化率,倡导生态安葬,减少土葬。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创建工作,深化全国文明乡镇创建工作,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各单位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育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六、转作风,在提升行政效能上争创更佳局面

  发展的重任和人民的重托,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基本准则,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举措,适应新常态,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坚持科学发展,打造“效率型”政府。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进一步优化发展思路,增强工作谋划和落实的科学性、实效性,推进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大力弘扬求真务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树立能行思维,强化坚持精神,增强担当勇气,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明确时间表和线路图,一抓到底,把精力用在发展上,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功夫用在落实上,真正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有奖惩,确保政府工作高效运行、执行有力、落实到位,决不允许在工作落实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坚持廉洁务实,打造“清廉型”政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建设,带头执行各项廉政规定,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力戒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只减不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提前介入项目建设监督,定期开展项目督查,强化村级财务管理。节约利用公共资源,做好会务、接待、食堂等后勤保障工作,学会精打细算。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勤勉尽责、廉洁从政,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以清廉、务实的形象取信于民。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型”政府。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治理念,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全力加快依法治镇进程。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公众、媒体舆论监督,畅通网络等民意表达渠道,切实做好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完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提升工作效能,促进政府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权力运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将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水平,让广大群众从改革和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提高政府公信力。坚持勤俭为民,打造“节约型”政府。节约型政府是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部门应当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表率。要提高广大干部节约意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政府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确保在上年基础上再压缩10%政府日常开支。要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公务接待实行定点、定额、定标准“三定”机制。坚持用制度约束、按制度办事,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改善民生和推动发展上。

  同志们,时代呼唤作为,发展只争朝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努力推进广兴洲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以优异的成绩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