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粮湖镇抗雪防冻应急预案

来源: 钱粮湖镇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jsqlh/2024-2170452 发布机构 钱粮湖镇 文 号
统一登记号 未知 信息状态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未知 公开日期 2024-03-01 03:55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钱粮湖镇抗雪防冻应急预案

  为切实做好抗雪防冻工作,按照保民生、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保生产的要求,积极有效地组织抗雪防冻救灾抢险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维护正常运行和社会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科学高效。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提高全社会防范意识,落实各项预警防范措施,做好人员、技术、物资和装备等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早预防、早报告、早处置。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全镇雨雪冰冻灾害的应对工作;各村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组织本辖区内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

  3.以人为本,减少危害。保持快速、高效、通畅的通讯联络,及时帮助受灾群众解决衣、食、住、行、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4.部门分工,协作配合。参与应对工作的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应对。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1.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职责

  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成立钱粮湖镇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王文浩担任组长,镇长伍艳婷任常务副组长,人大主席罗然军、副镇长方鑫坦任副组长,镇机关相关部门、各村以及派出所、交警中队、城管中队、路政、供电所、自来水厂、卫生院、学校、电信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传达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对抗灾救灾工作的指示;负责组织我镇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抗灾救灾工作;组织评估、核查和上报灾情;根据灾情变化研究抗灾救灾工作对策并组织实施。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应急办,由镇人大主席罗然军担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是:负责镇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的日常工作;收集、汇总、上报和发布雨雪冰冻灾害气象及灾情信息;及时传达和落实指挥部各项决策和指令并跟踪督促执行情况等。

  2.成员单位职责

  办公室:负责防御雨雪冰冻灾害和抢险救灾的宣传报道工作;做好抗雪防冻工作和抢险救灾过程中先进典型的挖掘和宣传。

  应急办:负责信息报告和综合协调工作,督促、检查镇政府抗灾救灾重要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做好有关抗灾救灾会议等工作,负责雨雪冰冻期间抢险救灾所需应急物资工具储备和调用。做好灾情核查、评估和上报工作,指导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安排和救灾捐赠工作,落实镇区集中安置点或避灾(避险)场所,并指导各村设立临时救灾安置点;负责组建镇、村应急抢险队伍;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做好突发事件处理。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做好农业防御雨雪冰冻灾害和灾后农业救灾恢复生产技术指导,并做好农业灾情调查核实。

  经济发展办:负责协调工业企业防御和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工作,加强在建工程简易工棚的巡查;危旧房屋和建筑工地的防御雨雪冰冻灾害监督管理,配合国土部门做好地质灾害处置相关工作。

  水利办:负责水利在建工程防御雨雪冰冻灾害监督管理;指导各村做好用水保障工作。

  财政所:负责预防雨雪冰冻灾害和救灾资金的筹集,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

  环卫中心:负责做好公用基础设施、绿化作物雨雪冰冻灾害防御措施,指导居民区做好集镇绿化防冻等工作;组织开展集镇道路除雪除冰和树木积雪清理工作,确保道路畅通;指导各村做好村道除雪铲冰工作。

  派出所:维护社会治安秩序,负责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与秩序,在雨雪冰冻灾害紧急期间协助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开展被困人员营救等抢险救灾工作。

  交警中队:及时做好交通指挥和人员疏导,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按上级部门要求做好镇级以上道路限行和交通管制;协助各村做好村道限行、交通管制以及人员的疏导、运输和服务等工作。

  供电所:及时组织抢修电力受损线路,满足抢险救援和居民生活的电力供应,尽快恢复电网的安全正常运行。

  自来水厂:负责集镇用水保障工作;协助各村做好用水保障工作。

  国土资源所:负责因雨雪冰冻灾害可能引发滑坡、山体崩塌、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工作。

  林业站:指导做好林业抗灾救灾以及灾后恢复生产等工作。

  学校: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教育,提高师生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加强校舍和在建工程的管理,确保安全。

  卫生院:采取紧急措施,应对可能大量增加的病患。

  电信运营商:负责做好防御雨雪冰冻灾害通信保障和相关信息传递保障工作。

  各村(场)、社区:加强抗雪防冻宣传工作,做好本村的各项防灾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辖区内受到灾情影响第一时间与镇政府进行联系并处置。

  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本单位的冰冻事故灾害应急救援和保障方面的职责,完成领导小组安排的其他防灾减灾和抢险救灾工作,并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应急联系工作机制,保证信息畅通,做到信息和资源共享。

  三、预警预防机制

  1.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镇雨雪冰冻灾害事故信息接受、报告、处理、统计、分析工作。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各村、辖区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应当在15分钟内将灾情报告镇领导小组。

  2.各单位、部门应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和完善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机制,并督促有关企事业单位按照有关要求落实雨雪冰冻灾害防御措施。

  四、应急响应

  1.应急处置

  按照上级部门发布预警信息,领导小组及时启动本预案,发布预警信息,组织领导、指挥协调本镇雨雪冰冻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镇、村两级实行24小时值班制。

  (1)交通运输畅通

  交警、路政等有关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对因遭受雨雪冰冻灾害中断的省道、县级及镇级公路进行应急抢通和养护管理,确保交通大动脉的畅通;各村要组织力量对村道进行除雪除冰行动,确保道路畅通;城管中队要迅速组织开展集镇道路除雪除冰行动,确保集镇主要道路的通行;派出所与交警中队等部门密切配合,视情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人员和物资运输的正常进行。

  (2)基础设施抢修

  交通、电力、建设、通信等部门迅速组织应急抢修队伍,采取有效措施抢修受损设施,尽快恢复上述设施的基本功能,最大限度地满足抢险救援和居民基本生活的需要。

  (3)医疗卫生救护

  卫生院迅速协调组织医疗机构救护力量,对因灾受伤的人员进行医疗救护,为受灾临时转移安置人员提供必要的公共卫生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防止灾后疾病的流行。

  (4)社会治安维护

  派出所要加强执勤力量,做好社会面的控制,确保社会稳定。

  (5)人员转移安置

  各村组织力量做好危旧房屋排查,对居住在危房中的群众进行转移;各村要就近选择学校或村用房,及时开设避灾(避险)场所,临时安置转移群众。因雨雪冰冻灾害造成人员滞留,民生事务办要适时开设避灾(避险)场所,疏散滞留人员,同时提供必要的基本生活保障。

  (6)次生灾害防御

  国土资源所、村镇办等部门要加强监测、管理和巡查,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因雨雪冰冻灾害引发交通事故、地质灾害、管网爆裂等次生、衍生灾害的发生。

  2.应急结束

  当雨雪冰冻灾害及次生、衍生灾害得到有效控制时,由镇领导小组视情况宣布应急结束。

  五、后期处置

  1.善后处置

  镇政府负责组织善后处置工作,有关部门、单位协助进行灾后重建工作,尽快消除灾害事故后果和影响,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保证社会稳定,迅速恢复正常秩序。

  2.灾害事故调查与应急救援工作总结

  应急救援结束后,应急指挥部应总结分析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救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书面报告,报送镇党委、政府。事故灾害调查处理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进行。

  六、保障措施

  1.通信与信息保障

  镇应急办负责协调建立完善全镇救援力量信息库,会同通信部门利用有线电话、移动手机等通讯工具,保证应急参与部门之间的联络通畅。

  2.应急支援与保障

  (1)应急队伍保障

  有关单位要组织和成立道路抢险、电力抢修、除险加固、管网抢修、人员搜救等专业应急抢险和救援队伍,作为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的突击力量,确保重要应急抢险和救援行动的有效实施。 各村要成立应急救援队伍,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2)救灾资金保障

  镇政府根据灾害情况,做好救灾资金保障工作。

  (3)物资装备保障

  镇政府要备足应对雨雪冰冻灾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的物资。镇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特别是交通、电力等部门也要备足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的必要物资。

  (4)交通运输保障

  发生冰雪灾害事故后,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需要及时协调派出所和交警中队提供运输保障。派出所和交警中队根据需要进行道路交通管制,开设应急救灾特别通道,积雪、结冰道路迅速组织进行除雪破冰工作,确保救灾物资、器材和人员的运送,形成快速、高效、顺畅、协调的应急运输系统。

  (5)电力保障

  电力部门负责抗灾救灾方面的供电需要和应急救援现场的临时供电。

  (6)医疗卫生保障

  卫生院负责灾区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护,做好人畜疾病的免疫和公共场所消毒工作。

  (7)社会动员保障

  鼓励、动员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事故提供物资、资金以及人力支援。

  3.宣传、培训和演习

  各村、各行业主管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要组织预防灾害、避灾救灾的宣传教育工作;定期组织救灾应急演练。

  七、附则

  1.预案管理

  本预案是指导镇辖各单位制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事故应急预案的基本框架。镇政府根据每年实际情况对预案进行评审、修订。

  2.奖励与责任追究

  镇政府可对在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或奖励;对于在抗雪减灾应急工作中拒不执行本预案,玩忽职守,造成损失或影响的单位或个人,予以通报批评;违反法律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