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君山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08-23 15:18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文旅广体发〔2021〕12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君山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

答   复

尊敬的王停金委员:

您在岳阳市君山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保护古历史建筑群》的提案已收悉。我局领导高度,组织局党组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现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出:广兴洲集镇是君山区唯一具有湖区特色的老集镇,由于疏于管理和维修不及时,原有建筑破损严重,亟待修缮维护。收到提案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区文旅广体局牵头,组织各镇(办场)召开了联席会议,对全区历史古建筑进行了系统的摸底调查:我区现存的历史古建筑除广兴洲老街外,有代表性的具有文物价值的还有4处,分别是:位于广兴洲镇胜立村五组的“李氏祖屋”,位于柳林洲街道办望城居委会的“万际顺老宅”,位于许市镇凉亭村的“王氏宗祠”,位于广兴洲镇洪市村的“朝阳寺”。

通过调查走访,我区很多古建筑都难觅踪迹。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受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仅存的几处古建筑保存状况也令人堪忧。文物古建筑作为不可再生资源,一旦破坏无已复制,如何对我区历史古建筑实施科学有效保护,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作为文化主管部门,区文旅广体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对我区历史古建筑“建档立户”

对我区保存相对较好的5处历史古建筑登记造册,建立纸质和电子档案:1.李氏祖屋位于君山区广兴洲镇胜立村五组,为清代宅第名居,共3栋房屋,坐东朝西排列,面积约300平方米。老屋产权目前为李姓多户兄弟共有。北栋房主为李启贤,中栋房主为李启鹏,南栋房主为李启龙。据李氏家族介绍,光绪8年李氏兄弟分家时有清代房契证明,至分家时应有60年左右的建房时间,距今已有两百年左右的历史。老屋由青砖砌成,门楼是青石门坊,屋檐雕刻有花纹,古香古色。是我区境内目前保存较好的历史古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2.万际顺老宅位于君山区柳林洲镇街道办事处望城居委会附近。周逸群同志领导的中共洞庭特委在此召开会议领导革命斗争。万际顺老宅是一座清末至民国时期湘北洞庭湖区典型的民居建筑。建筑样式为“明三暗五”式砖木混合结构,平面呈“凹”字形,对称布局。地基用青砖垒砌,青砖清水墙硬山顶,屋面小青瓦,两侧山墙为马头墙(飞垛),明间两侧为穿斗式木构架。其间用木板壁与次间相隔。左、右次外墙开直棂小窗,窗顶上叠涩三层青砖外挑出窗楣,后墙不出檐,高约4米。3.王氏宗祠位于君山区许市镇凉亭村。据传:祠堂系宋代王姓从江西南昌迁移至此而修建,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祠堂坐北朝南,大门上有“王氏宗祠”牌匾。院落南北长17.38米,东西宽9.74米。祠堂内有厢房、神台、石鼓、石墩等。王氏宗祠是东洞庭湖区典型的古代祠堂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4.朝阳寺位于君山区广兴洲镇洪寺村一组(洪水港),为清代建筑。寺庙坐西朝东,为我区佛教寺庙,寺庙石门框刻有当时修建寺庙捐建人姓名和钱币数额。5.广兴洲老街道尚保存有青石路面,老街自西向东约1200米,保存的木制2层铺面有5栋,一层铺面2栋。较好地保存了湖区老集镇的原有风貌。

二、对我区历史古建筑积极申报为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位于柳林洲镇街道办事处望城居委会的万际顺老宅,周逸群同志曾在此召开中共洞庭特委会议。我们已将此古建筑与周逸群墓捆绑申报为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周逸群墓附属文物点);位于君山区广兴洲镇胜立村五李氏祖屋我局已将其申报为岳阳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王氏宗祠和朝阳寺2处历史古建筑已申报为君山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现正编撰申报材料,拟将广兴洲老街申报为君山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三、对历史古建筑树立保护标志碑,划定保护范围和建

设控制地带

现已完成“李氏祖屋”、“万际顺老宅”、“王氏宗祠”,3处古建筑文物保护标志碑的制作安装,同时另外2处正在筹备制作。

四、对历史古建筑编制保护维修方案

聘请文物专家对我区文物古建筑按“必须遵守恢复原状或者保存现状的原则”,编制保护维修方案。

五、 争取保护维修资金做好历史古建筑维修工作 

积极向省、市文物部门寻求支持,争取文物古建筑保护维修专项资金;从多渠道争取历史古建筑维修资金;争取当地镇(办场)及寓外乡友积极筹措资金,确保文物古建筑维护资金保障。成立我区文物古建筑维修领导小组,实施文物古建筑维修招投标工作,聘请专业施工队伍严格按修旧如旧”、尊重文物本体保持原有的风格与形状的原则对文物古建筑实施维修。

六、聘请专人对文物古建筑实施保护,开展安全巡查

在文物古建筑所在地聘请有责任心和事业心的保护员,与之签订文物古建筑保护目标责任书。区文物管理所定期对我区文物古建筑开展安全巡查。

七、合理有效利用我区文物古建筑

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已与有资质的公司签署了君山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我们将把包括广兴洲李氏祖屋、万际顺老宅、广兴洲老街等历史古建筑古遗迹在内的古建筑文化元素纳入我区旅游发展规划中去,开发成君山新的旅游景点。

历史古建筑的保护利用工作任重而道远,仅靠文化部门力量保护管理远远不够,还需多方联动,给予配合支持,文化部门将牵头做好我区历史古建筑的保护管理利用工作。

感谢您对君山区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5月25日

 

 

承办负责人:程志武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泽君   1307717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