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卫生健康局关于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的提案回复

编稿时间: 2021-08-23 15:09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山区卫生健康局关于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的提案回复

 

张真委员:

您在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的建议》(第2020-20号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1、君山区目前有4家乡镇卫生院和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柳林洲街道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钱粮湖镇卫生院因近两年才与区妇幼保健院和区中医院脱离,目前均未开展医疗,柳林洲街道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协调房屋搬迁问题,钱粮湖镇卫生院建设项目已纳入2021年区政府民生工程,目前正在建设中。其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面积均达到上级标准要求。近几年来,我们先后对乡镇卫生院进行了维修改造。一是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6S”精益化管理,各乡镇卫生院院内、院外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二是从2020年开始,省级启动乡镇卫生院修缮项目,2020年补助44万元对我区许市镇卫生院门诊楼和住院楼进行了修缮,今年分别补助30万元和40万元对我区柳林洲街道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良心堡镇卫生院房屋进行修缮;三是通过开展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完善业务用房布局,并进行内、外环境提质改造,2020年,我区广兴洲镇中心卫生院顺利通过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单位验收,许市镇卫生院、良心堡镇卫生院和柳林洲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基本标准单位验收;四是结合健康扶贫工作,争取区委、区政府支持,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改造,2019年,区政府投入357.2万元用于全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2、在医疗卫生环境保护方面,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目前已有2家单位配置了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分别是广兴洲镇中心卫生院和许市镇卫生院,其中良心堡镇卫生院和柳林洲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计划配置医疗污水处理设施,柳林洲街道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钱粮湖镇卫生院因目前未开展医疗暂未进行配备。

3、关于基层医疗机构设备配备问题,目前我区柳林洲街道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钱粮湖镇卫生院因未开展基本医疗导致部分基本医疗设备配备不到位,其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几年通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省级相关配套,基本医疗设备基本配备到位,下阶段我们将继续争取省、市支持及自身建设,在拓展业务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设施设备。

二、调整完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人事制度

1、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才短缺情况,近年来我们通过区内人事招聘和本土化人才培养等多种渠道,公开招聘和考核录用医卫类专业技术人员,2020年全区共引进高级职称和紧缺专业技术人员11名,公开招聘和考核录用专业技术人员28名,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培养3名,培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专业技术人员15名,乡村医生2名,2021年计划培养18名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专业技术人员和2名乡村医生。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培养我区将连续实施三年。

2、创新了目标责任考核和薪酬绩效考核制度。根据“两个允许”精神,出台了《君山区医疗卫生机构综合管理绩效考核办法》,根据年度综合考核确认的单位类型,确认院长(主任)的考核等次,院长(主任)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次相对应的综合管理绩效系数分别为2.2、2.0、1.5、1.0。同时,各医疗卫生机构在单位本年度实现收支结余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取不超过50%的收支结余,自行发放职工福利奖励。通过调控,扩大了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分配自主权,绩效工资在核定的总量内自主分配,向关键和紧缺岗位、高风险高强度和一线岗位、业务骨干等工作人员倾斜,充分体现了行业特点,体现了知识、技术、劳务价值,同时稳定了人才技术队伍,促进了医院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基层卫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将继续在人员招聘和培训、人员激励及医疗设备配备等方面争取上级支持,进一步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更好地为全区广大老百姓服务。

 

岳阳市君山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