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君山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1-08-23 15:04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对君山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提案的答复

王美英等4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打造最美长江岸线》的提案已收悉。针对您们提出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建管中心、农饮中心、建设垸水委会、建设垸电排总站负责人于5月28日上午在建设垸水委会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见面座谈。对项目规划、资金下达、实施建设等具体问题作了详细解释,并和代表委员们对项目申报工作进行广泛探讨、交流,会上一致认为项目申报时两条线要同时发力,镇村多跑动、多沟通,部门多沟通、多联系。”村组上报、镇村遴选、部门申报”对我们召开座谈会回复提案议案十分满意。现回复如下:

君山是农业大区、水利大区,区情是水情,我们务必时刻关注中央、省、市水利政策,积极争取水利资金。长江北部补水工程、友谊电排改扩建、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强力提升抗灾减灾能力和生态补水效益。

其中:友谊电排改扩建工程,装机容量3780KW, 6台全贯流潜水泵,可有效地解决钱粮湖垸采桑湖片、建设垸许市镇内涝渍水;2020年长江北部补水工程,由取水泵船提水通过华洪运河调至华容河,能适时解决运河沿线农业灌溉用水和生态用水问题。

君山区长江洞庭环抱,三面环水。水利设施多,运行时间长、损毁程度大,建设任务重。为确保水利设施运行稳定,安全生产。要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统筹“十四五”规划;全力争资争项、响应呼声、关心民意、体察民情;忠诚水利事业,为民生水利服务,做好以下工作。

1、力推项目规划

让项目进笼子(“十四五”规划),做好跑现场、跑部门、跑落实的“三跑”工作,做到进一批规划,出一批计划。长江北部补水(濠河)、灌区节水改造、供水一体化等项目。

2、积极启动建设

已完成前期工作的,着手启动建设。君山垸、建设垸、钱粮湖垸灌区节水改造项目、牛奶铺电排改扩建工程,牛奶铺配套渠系工程、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3、落实资金计划

准备实施华容护城涝区钱粮湖、广兴洲、柳林洲街道等16座泵站更新改造工程。

4、积极申报工作

积极申报长江北部补水---濠河江湖连通工程,濠河扩容清淤、新建引水泵船,扩建连通暗涵和渠系配套等项目,改善水环境状况。

5、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君山区水利局将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精神,一是积极申报建设各项利民惠民的基础性项目。基础性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农业灌溉用水,也为打造最美长江岸线提供基础性保证。二是强化水政执法,大力打击水违法事件;三是全面构建了“河长+警长+保洁员”的河湖长管理体系,加强河道范围内的保洁工作,全面开展了“清四乱”问题排查。我们坚决落实“保护一江碧水,建设精致君山”精神,为我区最美长江岸线创造有利条件和提供扎实的基础。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水利事业是人民的事业,怀惴为民情怀,为民着想,顺应民意。时刻关注政策,日常积极对接,着力争取项目;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解决实际问题。

感谢你们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5月28日

 

承办负责人:袁劲松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18182016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