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38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10-14 10:42 来源: 君山区人民政府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提字〔2022〕3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38号提案的

答  复

李斌等9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建议+关于推动我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高水平建设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建议 》收悉。现答复如下:

湖南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加速推进文旅产业链建设、发展千亿文旅新产业的有效途径。君山区将积极拥护、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您提案中所提出的建议,我们和相关协办单位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提升站位,善于代言君山文化旅游

充分挖掘君山大江大湖的文化底蕴,传播岳阳“不止有楼、亦有江湖”的独特城市形象。塑造江湖君山城市品牌,凸显麋鹿奔腾、候鸟翔集、江豚欢跃的生态底色,全面整合君山区旅游资源,搭建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君山旅游推广平台,君山区与上海携程智慧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在携程APP上推出“坐拥长江洞庭 爱在碧水君山”岳阳市君山区官方文旅旗舰店,提升君山文旅的辨识度和美誉度。

二、做强平台,优化文旅区功能布局

一是唱响“坐拥长江洞庭,爱在碧水君山”文旅宣传主题口号。二是擦亮以“守护好一江碧水”为核心的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名片和以“江湖风情、江湖气质”为核心的长江洞庭湖文化名片。三是全面整合了君山区的旅游资源,激活单个旅游景点,推出精品线路五条:春游踏青路线;赏荷避暑线路;秋水飞花线路;晒鱼观鸟线路;研学游线路。每条线路又有一日游与两日游可供游客选择,让游客一年四季、旅游研学,都可以在君山畅快游玩。

三、做优产业,构建文旅产业生态圈

一是聚力发展绿色生态旅游: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君山首次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君山区牢记总书记嘱托,走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打造君山生态新城,结合自身实际,举办了第九届良心堡油菜花节、濠河草莓采摘节、4·25系列活动、2022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绿色健康跑等一系列绿色生态的节会活动;二是聚力发展江湖文化旅游:大力推进“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创4A级景区工作。创建的前期准备工作中,我局协同景区管委会就首倡地申报AAAA级旅游景区相关事宜向市文旅广电局进行了汇报,同时也向省文旅厅作了汇报,获得了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肯定与支持;三是聚力发展体育运动休闲旅游: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精心策划,拟定了2022岳阳·君山最美江湖岸线马拉松策划方案(草案)。方案紧扣岳阳有“江”有“湖”的特点,凸显“大美洞庭和长江岸线赛道”定位,打造“美丽与智慧并重”的马拉松赛事品牌,传播岳阳“不止有楼、亦有江湖”的独特城市形象。充分融合“岳阳三宝”及马拉松元素,打造赛事亮点,将麋鹿、候鸟、江豚元素融入赛事全流程,尝试“岳马”文化产出,体现环境保护理念。并对赛事进行全程直播,在各大视频平台进行分发,预计全网传播量可达1000万+人次。

四、做好服务,营造精致温暖旅游环境

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旅游厕所多处。大力打造新洲美食街、君山体育公园等地,全面美化亮化街区,加快完成场地周边路面硬化工作。稳步推进游客集散中心、特色街区建设,持续推进旅游标识标牌工作,完成全区旅游手绘地图制作工作,同时组织志愿者,开展了“文明风尚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五一旅游小高峰”志愿服务活动、各大节会现场的志愿服务活动等,在展陈馆、青螺小区、景区景点、酒店宾馆等各个地点均进行过驻点服务,全面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

五、创新机制,支持本地企业参与建设

为推进岳阳楼·洞庭湖文化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引导社会资本来建设投资,拟出台了《君山区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办法》,办法涵盖“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涉及到的各行各业:投资建设经营、文化旅游表演、游乐场、旅行社、星级酒店、乡村旅游示范点与星级农家乐、等级民宿、露营地、旅游车船公司、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业、特色旅游商品公司与旅游购物中心、特色旅游餐饮、文化街与购物街、康体养生养老机构、四上企业、体育产业园区基地等,以期能引导。培育一批典型,提升全区“农文旅体”融合发展的基础与后劲。

感谢您对君山区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5日

承办负责人:沈澍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卓  1777308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