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81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2-10-14 10:41 来源: 君山区人民政府 浏览量:1次  字体:

君提字〔2022〕1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81号提案的

答  复

米绪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洞庭湖岸线环境卫生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今年,我区出台了《君山区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办法》及《G353、S509君山段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洞庭湖岸线主要道路属于城管局管护,城管局有专职专岗的保洁员对域内环境卫生保洁。现将我区洞庭湖岸线环境卫生治理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部分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加大宣传引导

首先是多种渠道宣传。利用流动宣传车、宣传视频、村村响广播、村务公开栏、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倡议书以及村(社区)微信群和QQ群等网络平台、电视台、手机报、报纸及“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推送手机短信、开展签名承诺主题活动及村组微宣讲活动等多渠道、多角度、全方面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政策、意义及做法,全覆盖普及环境卫生、垃圾分类、乡风文明等知识,增强村民人居环境保护意识。其次是多种活动促推。区多个部门分别组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宣传活动。区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集中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团员突击队,率先投工投劳。在全区各镇(街道)设置党员责任区近700个,明确党员职责,切实发挥党员作用,同时开展党员示范户挂牌,督促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区委宣传部发动“六个一”(即认植一棵树、认栽一片花、认种一丘田、认扫一段路、认洁一栋房、认护一个园)志愿服务活动;区妇联开展“美家美妇·共建美丽幸福君山”活动引导广大妇女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幸福君山贡献力量;团区委发起君山区“青清家园”行动;区教育局在全区推动“小手牵大手,共创清洁家园”的行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家家参与、户户出力的浓厚氛围。不断探索建立洞庭湖岸线志愿者活动机制,不定期组织开展志愿活动。

二、加强巡查力度

压实了镇村(社区)责任,将禁捕退捕工作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目标任务考核体系和对镇(街道)场绩效考核体系,区农业农村局制订了长江禁捕工作督查激励考评细则。全区划定了禁钓区,印发了规范垂钓行为的通告,今年在重点水域开展打击行动45次,出动执法人员及护渔人员4260人次,执法车辆1300台次、执法艇310次,抓获违法人员15人,立刑案3起;累计劝劝止驱散垂钓人员12000余人,警告谈话130人次,依法暂扣、没收违规钓具1340杆套。组织开展了15次联合执法行动。对于君山公园后湖,与君山公园、岳阳县、东保局开展了多次联合禁捕禁钓活动,对违规使用钓具,破坏渔业资源的行为重点打击。

三、加强督促考核

我区洞庭湖岸线长,责任单位多,按照《君山区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办法》要求,定期开展区、镇、村、组、户逐级卫生评比,村、组、户评比结果按月利用公示牌公布;各镇(街道)场以村为单位每月进行环境卫生自查,并将结果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牵头,不定期组织明查暗访,按照“周周查、月月督、季季比”的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整改、微信通报、电话通知等形式及时反馈,对检查出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依据。

四、加强资金保障

全区415名“六员”的薪资,由区、镇、村按7:2:1统筹安排,区级安排每人每月840元打卡到人。年底再安排近百万元用于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建立政府主导、村民主体、社会支持的多元投入机制。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整合相关项目和资金,进一步改善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我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谢谢您的热情参与和良言善策,我们将结合您提案中的建议,后续将继续以洞庭岸线的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加大重要节假日、重大接待活动前的巡查督查力度,发现问题责令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到位,加速整治河湖岸线生态环境,进一步落实落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回复不妥之处请原谅,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感谢您对洞庭湖岸线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5日

承办负责人:沈澍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卓    1777308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