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72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6-06-17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李向阳委员:

你提出的《螺丝岛图书馆建设一定要尊重自然人文肌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6年4月,市长刘和生主持召开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第1次会议,会议就市图书馆新馆及螺丝岛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审定,明确由我公司进行投资、建设,产权属于我公司。

《岳阳市图书馆新馆及螺丝岛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要求》的规划目标:为保护历史文化古迹,挖掘景区文化资源,提升南湖景区及王家河流域环境品质,规划将螺丝岛及周边水域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图书阅览、艺术休闲、文化展示的生态景观岛。规划原则:1、规划协调的原则。规划设计遵循了《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岳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岳阳南湖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2-2025)》等上位规划相关要求;2、因地制宜的原则。我们考虑将建筑主体设计为两层,掩映在丛林之间;中间局部四层,脱颖而出,让人一目了然。建筑形态结合山体等高线走势进行布局,对于植被较好的山地,建筑进行退让;对于部分缺损的区域,建筑进行补充。“因地而立基,随山而起形,依势而塑体,借景而相依。”通过山体生成建筑,通过建筑修复山体。不仅与环境融为一体,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山体修复成本及二次开挖对环境造成的再次破坏。尊重并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注重保护修复螺丝岛原有文物及山体、水体和树木等生态环境;3、以人为本、统一规划的原则。螺丝岛整治注重打造南湖景区景点理念,做到建筑与景区自然环境和历史人文环境相协调,原生态特色明显的景观岛。规划布局:将螺丝岛及周边划分为三大功能分区,即文化体验区、文物保护区、生态景观区。其中文化体验区以新建岳阳市图书馆为载体,打造供市民品书学习及休闲游赏的场所;文物保护区结合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尚书墓的保护规划要求,修复文物环境,发掘读书品学的历史元素,演绎苦读奋发、报效国家的崇高精神;生态景观区结合方堤及岛内陆域,营造原生态绿地景观,增加南湖景区景点。建筑单体:图书馆新馆总建筑面积约13500㎡,建筑主体设计为两层,掩映在丛林之间,中间局部四层,脱颖而出,让人一目了然。建筑形态结合山体等高线走势进行布局,对于植被较好的山地,建筑进行退让,对于部分缺损的区域,建筑进行补充。

根据市规划局岳规函(2015)36号《岳阳市图书馆新馆及螺丝岛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要求》中的规划设计范围未将螺丝岛东边断堤列入本次规划设计范畴。关于消防安全问题,我们已按照消防部门反复修改方案,现已经完全具备消防要求,获得消防部门批复。

螺丝岛四面环水,建设岛上图书馆相对湿度较大,按照功能分区其阅览区和藏书区均设二楼以上,发展中的图书馆以电子图书阅览为主体,且通过全热交换器和双向流通风机等除湿设备可解决岛上湿度相对较大的问题。

感谢你对岳阳市图书馆新馆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2016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