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0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6-07-20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阳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君山区合理开发芦苇资源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就如何合理开发君山区丰富的芦苇资源进行了多方面的详细分析,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建议。作为属地政府,我们表示十分感谢!并将尽最大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争取上级支持。我们将积极协调市有关发改、农业、保护区等主管部门争取上级重视和支持,从岳阳旅游工作的要求和建设“宜游江湖名城”的旅游发展目标,提出旅游外事侨务部门的工作建议和意见,共同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为芦苇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另外,区委区政府多次向省财政厅汇报,恳请省厅对我区启动湿地保护长效机制,就生态保护、候鸟补偿、环保投入等给予一定补助。2012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区候鸟补偿资金500万元。根据要求,区财政已将此项资金安排用于环保投入、生态建设。经过多方努力,目前我区已挤进了国家环保部的生态保护区范畴,在争取上级生态保护资金上将有所突破,将为我区“打造洞庭生态明珠”提供必要的财力保障。

二是纳入规划重点。《岳阳市“十三五”旅游专项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和《2016年文化旅游产业帮扶重点项目》。十三五期间项目总投资为8亿元,对原有景区进行提质改造,建设集文化、生态、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区,为了拓宽投入渠道,加快开发建设步伐,旅游外事侨务部门制定的2016年文化旅游产业帮扶方案,已将湖区芦苇荡与君山岛和君山野生荷花世界一起,作为重点帮扶项目,区政府将与相关部门一道,整合芦苇、沙滩、岸线等资源,整体开展对外招商,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实行经营权转让,目前与投资方已就合作协议签订事宜进入洽谈。

三是加快开发利用。近年来,我区为推进湖洲特色资源开发生态旅游项目着手做了大量工作。主要是依托芦苇资源,发挥湖洲自然风光和特色物产优势,进一步完善湖洲生态旅游开发规划,打造生态旅游产品。近年来,我们重点依托万亩芦苇荡、千亩银沙滩、三江口、在建高208米岳阳新地标的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湿地观光塔等资源,打响君山四季旅游中的“秋季看苇”特色旅游品牌。特别是今年新开发的“银沙滩休闲娱乐”异常火爆,高峰期日接待游客近10000人次,受到市民热捧。同时,精心策划包装项目,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参加省市统一组织的港交会、湘洽会等项目招商引资活动,拓宽项目投资渠道,加快芦苇资源开发利用步伐。

感谢您对君山芦苇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6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