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9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5-08-25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姚华代表:

您在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提《关于科学规划管理东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近年来对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工作的关心。今年,您与蔡君等五位代表,针对采桑湖湿地承包后遭受破坏并被媒体广为报道的情况,提出了关于开展湿地调查、划定湿地保护红线和调整实验区三处湖泊管理权的建议,非常宝贵。我们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了办理。

一、关于开展湿地调查,弄清湿地资源状况,制定湿地保护计划

经与市林业部门对接了解,自2004年以来的每年一月,市林业局都会牵头组织西洞庭湖、南洞庭湖和横岭湖保护区共同开展洞庭湖冬候鸟同步调查,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积累了大量基础数据。同时还与中国环科院合作,持续6年开展鸟类、鱼类、江豚、麋鹿、东方田鼠、植被六大类专项资源调查。

根据国家林业局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要求,每10年开展一次资源本底调查工作。市林业局已于2014年8月启动了《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工作,按照项目管理的要求,对外发布了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招标公告,公告的科考内容包括:动物资源专项调查(鸟类、兽类、两栖爬行类、鱼类以及昆虫等)、植物专项调查、自然地理专项调查、社会经济状况调查、威胁因素专项调查和综合科考报告撰写等。科学考察既有流域性宏观分析,研究洞庭湖湿地的保护现状、演变规律及发展趋势,也有微观的科学考察,揭示种群、单个物种的生存现状,为湿地保护管理提供决策依据。最后,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学院中标,他们组织专家团队和保护区业务骨干于2014年底开始了全面调查工作。目前,野外调查部分已经结束,进入了调查分析和报告编撰阶段,综合科学考察报告将于今年11月正式出版。在综合科考的基础上,也开始编写《2015—2020年度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计划》,各利益相关方的问卷调研工作由北京林业大学组织,编撰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中,计划9月定稿。该管理计划是保护区开展工作的基础性文件,用于指导和调控资源保护,规定了每项工作的时间表和实施责任人等一系列指标,将经省、市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

二、关于划定湿地保护红线

生态保护红线是我国环境保护的重要制度创新。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保护区周边的湿地资源环境形势日益严峻。近30年来,我国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湿地面积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净减少面积8152.47平方公里,占全国总净减少量的9%。具体到我市来讲,尽管市政府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力度在逐年加大,但总体而言,资源约束压力持续增大,交通等工程建设项目增加,生态系统退化、破碎化现象依然存在,东洞庭湖湿地的陆地化趋势在加剧,特别是三峡工程截流后产生的新的江湖关系影响,生态问题更加复杂,洞庭湖水位的下降,加速了东洞庭湖湿地向陆地化演变的进程。

您建议中的采桑湖、濠河、君山后湖等地区,属于试验区,是保护区重要的外围湖泊,为越冬候鸟和夏候鸟繁殖提供了重要的场所。市林业部门,将依据湿地资源调查结果,科学划定湿地保护红线,明确具体的保护范围和界限。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还将制定保护目标,建立健全湿地红线管制原则和管理措施,加大湿地保护力度。我区也将在采桑湖、濠河、君山后湖等地区,投入更多的精力,共同保护候鸟栖息地,坚决避免采桑湖事件重演。

三、关于采桑湖、濠河、君山后湖纳入保护区统一管理

您建议将我区采桑湖、濠河、君山后湖一并划归?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统一管理,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三处湖泊管理权限的调整,涉及君山区、岳阳楼君山岛管理处等机构,不仅涉及到行政区划的变更,还涉及到人财物的划转和分流,涉及部门管理体系的调整,牵涉面广,内容庞杂,需要市政府统筹协调。在当前情况下,为进一步加强对湿地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我们正努力推进洞庭湖博览园与君山国家农业公园项目前期工作,特别是我区政府主推的国家农业公园是集农业生产、观光、乡村休闲及新农村建设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与旅游综合项目,是落实市委“一极三宜”战略目标,加强湿地资源开发与保护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尽全力争取项目早日建设。

感谢您对东洞庭湖湿地保护的关心和支持。

                                                                                                                         二〇一五年八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