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关于调整区人民政府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23-10-09 11:39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一、政策背景

  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期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国办发〔2023〕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31号),根据上述文件和法律法规,我区对本辖区范围内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调整修订。

  二、调整修订情况

  1.因实施层级调整等原因,将“渔港内新建、改建、扩建设施或者其他水上、水下施工审批”“渔港内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装卸审批”2个行政许可事项予以删除。

  2.根据《湖南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新增“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批”行政许可事项,由区住建局负责实施;根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23年交通运输行业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填报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湘交函〔2023〕272号)和岳阳市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市直相关机关事权下放清单〉的通知》(岳机改发〔2021〕2号),新增“涉路施工许可”行政许可事项,由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实施;根据《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新增“民办中等及以下学校和其它教育机构筹设审批”行政许可事项,由区教育局负责实施。

  3.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对部分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内容作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