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君山区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攻坚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编稿时间: 2023-04-28 10:22 来源: 君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不断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起草了《君山区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攻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实施方案》起草背景

  一是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2022年2月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2022年9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2022年9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攻坚行动方案》(湘政办发〔2022〕50号),要求不断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巩固"一件事一次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二是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绩效考核和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的主要内容。省政府将有关工作纳入优化营商环境绩效考核和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的主要内容,并建立督办、通报机制,开展督促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进行追责问责。

  三是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实际需要。《实施方案》主要聚焦企业群众普遍关注、需求集中的领域以及办事过程中的急难盼愁、难点堵点问题,通过系统对接整合和数据共享,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实现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巩固提升和工作保障六个方面内容。主要目标是围绕个人从出生到身后、企业从设立到注销、项目从签约到投入使用三个生命周期的26个主题场景应用,经过梳理整合,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通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实现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