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实施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的通知

来源: 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1次  字体:
索引号 43060018112/2022-1971034 发布机构 君山区人民政府 信息状态
文 号 君政办发〔2022〕20号 统一登记号 JSDR-2022-01002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效日期 2022-07-15 失效日期 2027-07-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水产养殖场、芦苇总场,区直及驻区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产业强区战略,抢抓国家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政策机遇,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帮助企业做强做优、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我区资本市场发展,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2号)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实施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的通知》(岳政办发〔2022〕3号)精神,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大力实施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分类指导、整体推动”,大力实施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具体目标为:力争到2025年,实现企业上市零突破,1家企业完成新三板挂牌,4-6家企业完成湖南股交所挂牌。

二、重点任务

(一)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深入开展拟上市企业帮扶行动,对拟上市企业实行“一名领导联点,一个专班服务”,联点区领导一年需深入拟上市企业2次以上,工作专班各责任单位每月至少深入企业1次,及时解决企业上市有关困难问题。君山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协调解决拟上市企业项目落地、日常生产过程中相关手续的办理和合规性证明的开具,做好各项要素保障工作;区科工局负责拟上市企业各类惠企政策的落实落地,要掌握各帮扶单位对接企业情况,做好服务工作;区优化办负责对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提醒告知工作,对拟上市企业需要整改问题,督促各执法部门帮助指导企业在规定期限内加以整改,对拟给予行政处罚的企业要依法依规从轻或减轻处理;区金融办负责工作专班的协调沟通和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原则上每月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商议、协调、解决企业上市挂牌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建立上市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督促限期解决。对本级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报请市级层面统筹协调。(责任单位:君山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区科工局、区优化办、区金融办)

(二)培育上市后备资源。不断充实优化我区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将有上市融资意愿、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营业务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增长潜力的企业,适时纳入后备资源库管理,有计划、分层次地进行重点培育。(责任单位:区金融办、区科工局、君山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三)优化企业上市环境。建立企业上市有关事项办理的绿色通道,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区发改局要重点支持拟上市企业的产业项目立项和资金补贴工作。区科工局要重点支持拟上市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创新平台组建、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等工作,及时推介拟上市企业的技术、融资需求;重点推荐符合条件的拟上市企业申报国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区自然资源局要及时办理拟上市企业不动产登记相关手续;对土地来源不清晰、工程审批不完备等历史遗留问题,要申请召开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土地房屋资产处置、确权等工作。区税务局要全面梳理拟上市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增值税优惠政策,并主动上门宣传解读;做好拟上市企业筹备上市、股改、辅导期等阶段税务优惠辅导工作,在防范化解税务风险的前提下,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区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对拟上市企业股权变更等事项的事前指导,加快相关办理程序;涉及行政处罚、知识产权纠纷等方面问题,要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与企业加强沟通,妥善予以处置。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要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应急、消防工作指导和监管,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对纳入守信联合激励对象的企业采取减少执法检查频次、建立联合激励名录、正面示范推广等措施进行激励;对符合安全生产首违不罚情形的,实行告知承诺制。生态环境分局要在环评、排污许可手续办理、执法监管服务、污染防治、争资争项等方面依法依规给予支持。区金融办要加大资本市场政策和动态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企业上市氛围,不断提升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精准度。(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科工局、区自然资源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生态环境分局、区金融办)

(四)加大企业金融支持。鼓励和引导银行等各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拟上市企业,了解融资需求,做好融资服务与上市前期辅导,信贷资金重点投放到优质的拟上市企业。利用好市融资担保公司“上市担”等产品,积极为拟上市公司提供担保服务。鼓励我区龙头企业发起设立产业基金,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进行市场化运作,加大对拟上市企业的投资运营服务力度,助力全区新兴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区金融办、区科工局、君山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成立君山区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陈淼任组长,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沈澍任副组长,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科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应急管理局、君山产业开发区、区金融办、区优化办、区税务局、生态环境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根据自身职责全力促推、指导企业上市工作,研究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企业上市步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金融办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日常工作。

(二)实施财政激励。对完成股份制改造并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成长板、标准板和特色专板成功挂牌的企业,区财政局给予30万元补助;对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企业,区财政局给予50万元补助;凡注册地点在君山区,通过湖南证监局辅导验收的拟上市企业,在香港联交所、纽约证交所、纳斯达克证交所、伦敦证交所新上市的企业,收购区外上市控制权并将上市公司注册地址迁至我区的企业,由区财政局对以上三类企业给予300万元经费补助。同时,支持研究出台专项财税扶持政策,降低企业上市成本。

上述奖励措施若与本区其他有关奖励政策重叠,按照从优不重复的原则执行。(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金融办)

(三)强化队伍建设。重视培养金融领域高层次人才的专业性、实践经验和创新精神,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壮大金融队伍力量。加快提升区金融办队伍业务素质,选送业务骨干参加各种专业培训、学习交流等活动。(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金融办)

(四)强化督促考核。加大督促调度力度,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对真抓实干、工作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扬;对在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相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对出难题、设障碍,影响干扰企业上市进程的,严肃追责问责。(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金融办)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