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君山•十大教育人物预选展播】唐蓉:从教是我一生的最幸福的事

编稿时间: 2018-09-07 19:42 来源: 君山区委宣传部 浏览量:1次  字体:

“唐校长是我的榜样,我很仰慕她。”

“我喜欢唐老师。”

一提到唐蓉的名字,钱粮湖镇实验小学的老师和学生眼中都会闪闪发光。

自1989年师范学校毕业从教以来,唐蓉就一直扎根钱粮湖镇,从事乡村教育事业。近30年来,唐蓉大部分生活都是与学生联系在一起的,她认为教育学生最好的方法是爱,润物细无声,用真爱去关心学生。

尽职尽责做服务学生的好老师

“风雨无阻,按时到校。”这是唐蓉从教多年一直坚持的一个原则。在她看来,老师肩负着两个重任,一个是“育人”,一个是“教书”,而前者更重要。要担当起“育人”的责任,除了苦口婆心地说服教育外,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则。

记得有一年冬天,唐蓉正陪着女儿吃晚饭,班上学生汤嘉豪的妈妈打来电话,说她的孩子直到现在还没回家。接到消息后唐蓉马上放下饭碗,匆匆忙忙走了,直到9点多才找到那位学生。再回到家,饭菜早已凉了,女儿一边心疼的埋怨妈妈:“你就不能多扒两口饭了再出门吗?”一边帮妈妈把饭菜热好。

类似于这样的事情,在唐蓉任教期间不知道发生了多少:学生回家晚了,她和家长黑灯瞎火地一同去找;学生生病了,她自己掏钱去看望学生。学生上网吧,她一个一个地把他们叫来,直到把他们说服为止……几十年来唐蓉从未请假一天,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照顾丈夫和女儿的时间非常少,家里的事务经常推迟到节假日处理或请人帮忙解决。她也觉得对不起女儿,对不起这个家,“但我心里明白,我是教书育人的老师,为了孩子们,总得付出些什么吧!”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她这么多年来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的理由。

2008年,唐蓉担任钱粮湖实验小学副校长,分管学校教学教研、扶贫等工作。钱粮湖实验小学有500多名留守儿童,为了真实地了解学校每一位贫困生的情况,唐蓉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和丈夫开着车,一家一户到贫困生家去家访,认真记录贫困学子的家庭情况,并对每位贫困学子量身制定帮扶方案,让党的扶贫助学政策真正地帮到每一位贫困生,不让一名留守儿童因贫失学。

勤奋进取,做教书育人的排头兵

“一个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与时俱进。”从教近30年,唐蓉一直坚持做一个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因此,她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的教育教学理论及相关的书籍,观看了教育专家课堂实录,从中汲取营养,进而转化为自己的教学实践。

近十年来,唐蓉承担着教导和教学的双重工作,但她仍然坚持和学校里的老师一同切磋。一有空闲时间便会去听老师们上课,听课笔记早已积累了厚厚一叠;每周开展的教研活动,唐蓉都会按时参加,在教研组内与老师们探讨教材,设计教案。工作之余,她注重学习和成果的物化,撰写的论文多篇获省、市、区等级奖,并刊登在《湖南教育》杂志上。在她的带领下,在全校掀起了一股学习与写作的风潮。

坚守农村教育教学近30年,唐蓉已经摸索出一套较为完善的农村教育框架,但她深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她看来,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做着最本职的工作,爱着最可爱的学生。“从事教育工作是我一生的幸福。”唐蓉微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