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自然资源局:“驻场解剖麻雀” 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编稿时间: 2023-05-12 08:38 来源: 君山区自然资源局 浏览量:1次  字体:

  5月10日,君山区自然资源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工业园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进驻柳林洲街道岳华村,对该村在整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存在相关问题进行自查自纠。  

  今年1-5月,君山区收到省自然资源厅集中下发了119个“非农化”“非粮化”图斑,目前已整改31个。柳林洲街道岳华村“非农化”“非粮化”5个图斑中,占农用地转建设用地面积比较大。针对这一情况,区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成立驻场检查组,在岳华村开展为期 10 天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突出问题驻场式检查,现场指导上级交办村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整改。  

  

  随后,检查组还来到国泰食品腌制池项目、工业园植物油加工厂项目、国鸿驾校停车场项目,就耕地保护问题现场调度销号和切实构建耕地保护长效机制等事宜。

  今年以来,君山区将44.02万亩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带座标下到地块,出台了《君山区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君山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反耕地保护管理规定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将违法图斑核实整改任务作为区、镇、村、网格四级田长巡田的主要工作内容,做到巡田、整改双结合,查事、查人双到位,存量、新增双清零,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同时严格落实区纪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田长制专项监督工作的方案》等文件关于“一周一报告”“两周一督查”“一月一讲评”工作制度和“一案三查”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认真自查自纠、不整改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缺位的相关责任人,严格追责问责,用‘长牙齿’的硬措施和‘敢亮剑’的大决心,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每一块耕地都种上中国粮。

  来源|君山区自然资源局 何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