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君山区分会场开展黄茶制作技艺宣传直播活动

编稿时间: 2022-12-22 12:33 来源: 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量:1次  字体:

12月18日,我区在君山岛茶园开展“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黄茶制作技艺宣传直播活动,岳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刘启峰参加。

据了解,君山区的黄茶制作技艺作为唯一的黄茶代表与国内43项传统制茶技艺与相关习俗一起纳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在这次“茶和天下 共享非遗”主题活动直播现场中,采茶女进行采茶表演、唱采茶歌,主持人讲解君山银针茶树对环境、气候、土壤的要求,黄茶制作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介绍君山银针茶九不采的鲜叶采摘方法,茶农现场演示君山银针茶的采摘工艺,在御茶园广场观赏玩龙舞狮表演,增强大家对君山银针茶的了解和认识。

刘启峰指出: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岳阳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必将进一步扩大君山银针茶以及岳阳作为黄茶之乡的知名度美誉度,推动岳阳黄茶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刘启峰强调:传承弘扬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是岳阳各级党委政府、各级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的责任。各相关部门要以此为契机,讲好岳阳非遗故事、优秀传统文化故事,进一步推动岳阳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来源:君山融媒  作者:汤可可  编辑:龙怡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