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22-12-27 09:32 来源: 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量:1次  字体:

     

 

——2022年12月15日在岳阳市君山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本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君山历史上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旱情交织叠加,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成功获评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区、全省产棉大区,成功申报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连续十三年保持全省平安区称号;禁捕退捕典型做法、“三办工作法”“清廉大厅”建设和“送解优”工作经验,被国家、省、市主流媒体重磅推介;退捕渔民转产转业获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高度认可,森林、芦苇防灭火工作得到国家林草局充分肯定;水产养殖改革被列为全省“三资”改革典型案例,全市秋冬种现场会首次在我区召开;2022年湖南省文化旅游博览会上,君山作为唯一县(市、区)单独设展推介,黄茶制作技艺顺利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农文旅体”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经济发展质效双增。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地方税收收入、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5.8%、5%、3%、4%、10.3%、14.3%、35%、6.5%和7.5%;新注册市场主体2388户,增长12.5%;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较好地稳住经济大盘。

——众志成城、科学应对,疫情防控精准高效。严格落实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是面对10月11日、14日两轮外省输入疫情,全区上下万众一心,坚定必胜信心、凝聚干群合力,仅用8天时间成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取得最好结果。

——防微杜渐、齐抓共管,安全底线坚如磐石。全力应对5轮强降雨,实现洪涝“零”灾害;立足防大旱、抗久旱,紧扣保供水、稳生产,迎战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夏秋冬连旱,做到了“有大旱、无大灾”。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偿还政府隐性债务3.17亿元,未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债务风险进一步降低。

一年来,我们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不移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扣“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着力抓了以下工作:

致力扩大有效投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招商引资来势看好。新签约引进项目2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万雨合业为我区首个过10亿元工业项目。“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成效初显,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4家,到位资金8.95亿元,为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项目建设加快推进。6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8.6亿元。滨江大道一期建成通车,七茅公路拓宽改造开工建设,交通路网更加完善;护城涝区泵站改造、钱粮湖分洪闸工程全面完成,良心堡、方台湖安全区主体竣工,水库除险加固、君山垸补水工程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新建高标准农田1.84万亩,防汛抗旱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广兴洲110千伏变电站投入使用,LNG加注站水工部分即将竣工,能源保障进一步增强。争资争项成效明显。牢牢把握国家实施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契机,申报中央预算内项目204个,到位资金16.1亿元,其中财政性资金12.34亿元,增长45.4%,为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致力培育主导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现代农业加速发展。新增省级标杆龙头企业1家、百企培育工程2家、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2个,创建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家、现代农机合作社1家、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1家、示范家庭农场2家,“许市脐橙”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洞庭湖边咸鸭蛋黄”获评中部农博会金奖,“君山小龙虾”获评全省“一县一特”精品农业品牌。产业经济持续壮大。言科电子、劲阳电子、南博装配、新瀚食品等项目跑出“君山速度”,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6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规模工业企业8家,大地印务通过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鸿光机械、三利和食品、鑫鹏新能源实现专利“破零倍增”。生态旅游日益升温。“麋鹭苑”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江豚湾”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进入验收阶段,“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成功举办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油菜花节、4·22地球日、4·25系列活动、丰收季采摘节、君山龙虾节、野生荷花节等赛事节会活动“坐拥长江洞庭 爱在碧水君山”官方文旅旗舰店正式上线,“四品一IP”城市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

致力统筹城乡建设,发展面貌大为改观。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城市规划逐步完善。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空间格局全面拉开。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完成景明北路、创业路等8条城市道路人行道改造和柳毅东路路面修复,新建污水管网10.2公里,改造老旧小区15个,君柳菜市场完成标准化提质城乡供水一体化、城区燃气管道更新等项目启动建设;金融总部楼主体建成体育公园、家宁城市购物广场建设加快推进,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赛道成为城市新地标。城市管理日益强化。拆除违法建设503处4.7万平方米;市政设施中植入城市公共品牌和君山文化元素,城市美学初见成效;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较上年增加2345元,增长14.8%,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粮食播种面积45.27万亩,总产量19.85万吨,连续4年获评全市粮食安全考核“优秀单位”。乡村产业发展提质。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12个“薄弱村”,钱粮湖镇被推荐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完成农村户厕改建1000个,新建或改扩建村民建房点9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特色精品乡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美丽屋场1个。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全面启动;建设“四好”农村公路28公里,实施安防工程128公里,完成危桥改造2座,干线公路路况优良率超过96%,县乡村道管养率、常养率均达100%。村(居)民自治更加规范。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成为乡村治理新常态,许市镇柿树岭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生态底色不断擦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整治,54个交办问题全面销号。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扬尘治理,严禁秸秆焚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5%深入推进河(湖)长制,东洞庭湖断面总磷浓度下降12.6%,君山长江取水口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严格落实林长、田长制,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有序推进;持续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药化肥减量使用达到国家标准。打好生态修复持久战。全面启动东洞庭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完成长江岸线复绿和省级生态廊道建设;积极开展“净滩行动”,辖区内长江岸滩垃圾得到有效清理,彰显了“守护好一江碧水”责任担当

致力实施重点改革,发展活力持续释放。“三资”改革有序推进。清理收回各类欠款1152万元,率先在全省建立区级公物仓,节约财政资金300多万元;科学高效处置闲置资产6处8847万元;整合大湖水面10个2.9万亩,注资1.2亿元,成立湖南君山生态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水产养殖产业发展来势看好。农垦改革有新突破。国有农垦土地使用权确权61万亩,土地使用权评318.8亿元,融资授9.3亿元,到位5.3亿率先实践农垦国有资源资产化、资本化。供销活力有效激发。“三位一体”“两个到户”成效显著,农村电商线上销售区内农特产品1.26亿元,为种养大户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协调发放低息贷款4200万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进全进”,40家部门1053项事项基本实现“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站服务”。优化审批服务,嘉鑫生物、万雨合业成功试点“拿地即开工”。88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至产业开发区,实现“园区事园区办”。积极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和“送解优”行动,企业反馈问题办结率达100%。征收土地615亩,拆除房屋136栋,出让土地20宗,发展用地有力保障。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沙龙”“银企洽谈会”活动,减免退缓税费过亿元,协助企业融资15.9亿元,“家人对待、家事办好”营商品牌逐步打响。

致力改善民生福祉,发展成果普惠共享。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财政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5%以上。扎实办理省市区民生实事,连续六年获省市先进。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3人、城镇就业2763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3%以内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扎实开展“治欠保支”行动,追回“农民工”报酬968万元。医保参保率达到98.4%,医疗救助1.6万人次,支付医保待遇1.95亿元。提供退役军人公益性岗位104个,发放抚恤金及补助1031万元。实施移民后扶项目113个2737万元,发放直补金1298万元。救助救济2400余人次,发放低保金2471万元、特困供养金902万元、残疾人补助金455万元;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174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40户,建成“百岁之家”养老示范点25个,区镇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逐渐形成。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全面实施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完成34所中小学校和4所乡镇中心幼儿园维修改造。整体回收钱粮湖镇实验小学办学权,在全市率先实现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清零。深入开展区域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义务教育质量连续八年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十六中高考本科上线率再创新高。医疗卫生服务持续改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省前列、全市第一;“血防君山模式”在全国推广;率先建成规范性亚定点医院并投入使用。推动10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实现自主登陆操作医保系统全覆盖;构建区镇村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成功打造“15分钟服务圈”。开展全区性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健康卫生知识教育,深入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面开展创建卫生单位和卫生村镇活动,从根本上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切实提高全区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治理能力持续增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完成居民自建房排查、复查,消除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4929个,“四性”问题隐患得到有效整改;在全市率先实现乡镇消防站全覆盖,应对突发事件“打早打小”工作经验在省市推广。妥善处置“3·15”曝光酸菜腌制加工问题,扎实开展食品安全监管提升年六大行动,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有序开展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拆除活人墓253座,整治已葬墓210座。强化底线思维,全面排查涉稳风险、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党的二十大特护期间实现“三个不发生”目标。持续净化社会治安,利剑护蕾现行案件侦破率100%,接警、立案、受案和破案率实现“三降一升”,公安分局巡警大队获评“全国爱民模范集体”。

致力提高政府效能,发展合力全面释放。政治建设全面强化。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驰而不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法治水平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118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办理行政复议案18件、诉讼案17件。民情民意诉求畅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处理工单6623件,连续10年获评“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和市长信箱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资金管理规范科学。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完成项目投资审核255个,节约资金1.5亿元;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完成项目采购74个,节约资金341万元。机关运行节约高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格执行预算刚性约束,财政资金使用更加精准高效。全面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整合35家区直单位食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荣获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

其它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取得新进展,统计、物价、老龄、邮政、通信、民族宗教、住房公积金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文联、侨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都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回首一年来的工作,有风雨兼程的前行,有大战大考的淬炼,有履险如夷的欣喜,有团结奋进的感动。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艰难困苦,方显英雄本色;上下同心,方可风雨同舟;争先创优,方能有所作为。成绩有目共睹,发展振奋人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君山人民团结奋斗、合力求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为君山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老领导、老同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君山发展的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发展质效还有差距,区域经济总量不大,产业项目体量较小、龙头企业不多、结构层次偏低,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还比较突出,重点税源企业较少,政府性债务偿债压力大,收支矛盾凸显社会治理压力较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生态治理、安全生产任重道远。民生保障还需加力,城市建设品质不高,乡村振兴还需发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难以满足群众需求。工作状态仍待提升,部分干部争先创优意识不强、氛围不浓,改革创新精神不足,履职能力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总体部署和重点工作

2023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国家实施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战略的政策更多,湖南省全面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步伐更快,岳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力度更大,特别是对君山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基地、新时代红色地标的战略定位,必将为君山提速发展、跨越赶超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能。我们一定要发挥首倡之地的政治优势、依江傍湖的区位优势、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干群齐心的人和优势,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奋力开创君山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围绕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基地、新时代红色地标,紧扣“一二三六”工作思路,持之以恒抓好基础提升、产业提质、城乡统筹、生态建设、改革创新、民生改善和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心无旁骛建设精致精美、出新出彩的洞庭明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新的一年,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管当前、利长远,巩固经济发展新基础

切实抓好一批基础性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承载能力。

优化交通网络。启动洞庭大道西延二期和水利安保路二期建设,推进滨江路二期、洪农线建设和卫星南路拓宽,加快荆江门码头建设与运营,完成创业路、柳毅东路、七茅线西延和钱农桥提质改造;谋划实施荆江门港口物流园、君山物流配送中心、LNG集疏运公路、沙鸥路南延等项目;建设“四好”农村公路28公里,建成君山公交总站、2个公交首末站,改建广兴洲客运站,创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完成北部补水二期、乡镇集中供水建设和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水库山塘清淤扩容年度任务,加快推进良心堡、方台湖安全区工程扫尾和“十四五”排涝能力建设,启动团湖流域水系连通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2.1万亩,进一步增强农田水利保障能力。强化电力保障。城乡电网新增变压器21台、村网台区14个,新建10千伏线路9公里,改造10千伏架空线路27公里、低压线路40公里、进户线15.4公里,启动220千伏荆江门输变电工程,稳定电力供应。推进园区建设。新建标准化厂房15万平方米,完成企业燃气、自来水、供热站改扩建和荆江门片区绿化提质改造,启动昌泰明渠、君建明渠、岳华路二期、富岗路三期等项目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

(二)聚焦扬优势、延链条,培育主导产业新动能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开展产业发展提质升级行动,加快打造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着力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壮大现代农业。推进规模化种养。因地制宜发展“一镇一特”“一村一品”,高标准建设柳林洲休闲采摘观光、广兴洲万亩蔬菜、许市优质水果、钱粮湖万亩稻虾、良心堡万亩油菜生产基地;提档升级现有7个省级现代农业特色园,创建广兴洲(蔬菜)省级农业特色小镇和省级农业产业强镇、钱粮湖(稻虾)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湖南生态渔业集团争创国家级水产良种场。推进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稻虾(渔)综合种养、食用菌产业等循环生态农业;培育大水面生态养殖、设施生产、立体混养等高效养殖模式,全链条发展生态渔业,争创国家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推进“院地企”科技协作,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完善田头预冷、筛选分级、冷链贮藏等配套设施,助力芥菜产业发展,争创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支持中联农科、博达隆科技、悦来果蔬、新泰和等经营主体,打造规模化育苗中心。推进品牌化经营。深入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君山大米”“君山渔”“君山甘蓝”“团湖湖藕”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支持茶产业健康发展,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做大做强君山黄茶品牌;支持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延伸产业链条,持续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擦亮“君品君山”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

提档新型工业。精招精引。大力推进全面、全员、全域招商,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年活动,围绕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长株潭等重点地域,设立招商联络处,充分发挥商会组织的桥梁作用、重点企业的带动作用、乡友乡情的召唤作用,以浓浓的乡情、一流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催生老板回乡、资金回流、产业回归。力争合同引资220亿元以上,其中投资过50亿元以上项目3个、投资过10亿元项目4个,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5亿元以上。快建快投。推动言科电子、路飞电子、李记食品等项目投产达效,东方国鸿驾校验收营运;加快万雨合业、中联农科、国泰食品二期等项目建设,力争早日竣工投产;启动“五好园区项目”、新洺瀚食品二期、口水娃食品扩产等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工程实物量。做大做强。打造五大产业集群。重点建设以国泰食品、三利和食品、万雨合业为主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力争年产值达30亿元;以劲阳电子、言科电子、路飞电子为主的电子产业集群,力争年产值30亿元;以新洺翰食品、新宏食品为主的水产产业集群,力争年产值达20亿元;以大地印务、立华包装为主的印刷包装产业集群,力争年产值达10亿元;以金联星新材料、永金永磁铁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力争年产值达10亿元。推动国泰食品与劲仔食品深入合作,启动国泰食品上市报辅,力争三年上市。开放开发。引进一批重点外贸企业落户,积极推动产贸融合,着力培育神冈、致远、兴港源等外贸本土进出口企业,推动三利和食品外贸业绩回流。鼓励家福家纺和口水娃食品外贸破零,支持君山银针利用境内外展会、跨境电商平台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开拓国际市场,力争完成外贸进出口8000万元

繁荣文旅经济。建好景点。全面对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力以赴提质江豚湾景区,创建省级研学旅游目的地;采桑湖观鸟小镇、天井山森林公园争创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推动洞庭湖博物馆开馆、君山岛游客中心投入运营;加强周逸群烈士墓的保护与修缮,讲好英烈故事、发展红色旅游;建设好景点配套停车场,规范旅游标识标牌,推进旅游“厕所革命”。闹热节会。高标准办好4·25五周年系列活动、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中国户外健身休闲大会、油菜花节、野生荷花节、龙虾美食节等主题节会赛事,积极利用直播带货,线下引流、线上消费,进一步提高君山旅游品牌知名度。丰富业态。依托“春游踏青、赏荷避暑、秋水飞花、晒鱼观鸟”4条精品旅游路线,大力发展生态游、观光游、休闲游、研学游;唱响“君山丰收季”,推动“农耕体验”“田园生活”等沉浸式农旅融合业态发展;引进“湘江里”等特色文旅项目落户落地;发展夜间经济,探索涵盖全要素产品的夜间文旅消费模式,激发消费活力,助力文旅市场持续升温。

(三)聚焦谋全局、提品质,塑造城乡建设新面貌

统筹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充满活力的大美君山。

着力打造公园城市。按照“城园相融”的布局,全力推进“城市绿地得体、林荫廊道合宜、口袋公园随行”的品质公园城市建设。夯实城市基础。完成君山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稳步提升供水能力和质量;严格按照“海绵城市”要求,新建和改造中心城区污水管网10.8公里,疏浚挂口片区雨污管网;完成创业路、富民路、柳林路弱电网线入地;优化红绿灯设置,提升居民通行效率;建成家宁城市购物广场,推进体育公园二期建设,打造城市新地标;坚持“房住不炒”,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租房400套,进一步改善住房困难群体居住条件。塑造城市美景。充分利用城市空地,见缝插绿、见缝布景、巧其点缀,力争打造微景8处、绿化6处以上,新建生态停车位200个、充电桩30个、口袋公园3个;谋划实施中心城区水系连通、水体净化、边坡整治工程,努力实现“死水变活水、黑水变清水”;实施微更新、畅通微循环,完成柳林路街道立面改造和8条街道人行道提质升级,改造老旧小区15个;继续在市政设施中植入城市公共品牌或江豚、候鸟、麋鹿形象等君山元素,提升城市美学。强化城市管理。持续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强化城市综合执法,解决城区干道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强力推进禁拆治违和土地依法征收;推进垃圾分类,规范建筑工地、渣土运输、户外广告和“五小门店”管理,做好划行归市、绿化养护和设施维护等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市民文明行为和社会公德教育力度,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政府主导、镇村组织、群众主体、全民参与”的原则,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稳定粮食生产。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确保稳定粮食播种面积39.5万亩、产量14.7万吨左右,牢牢端稳“百姓饭碗”。发展乡村经济。全力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着力创建“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点4个以上,打造钱粮湖镇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引导金融保险机构服务“三农”发展,力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万元村5个以上、10万元村45个以上;强化乡村人才振兴,培养一批本土农业专业技能人员、新型职业农民。改善人居环境。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加快提升长江岸线、交通干道、国省干线观景平台、景点景区风貌,力争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1个以上,逐步建设“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的全域美丽大花园。厚植优良乡风。持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乡村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屋场夜话”、乡规民约、乡贤建言、“一约四会一队”自治作用,培育优良家风和文明乡风。

(四)聚焦厚底色、树标杆,彰显生态建设新作为

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政治责任,始终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深化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快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抓好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让蓝天白云永驻,严格管控餐饮油烟直排、露天烧烤和秸秆焚烧等行为,全面加强扬尘治理,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85%以上;让碧波清水长流,强力推进“洞庭清波”“夏季攻势”等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做好船舶污染物收集、转运、处置,抓好入河湖排污口排查,加强水葫芦清理、养殖尾水处理、黑臭水体返黑返臭治理和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辖区断面水质达标;让青山绿地常在,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加强生活垃圾、新污染物治理,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长江经济带重点生态区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深入推进林长制,强化森林督查,严守生态红线,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重要湿地保护修复工程以及湿地生态廊道建设,确保湿地保护率达95%以上。

构筑生态产业体系。坚定不移用好“两山”论、走好“两化”路,紧紧围绕能耗“双控”及“双碳”目标,加快编制《君山区达峰实施方案》,推进“碳交易”工作。发展绿色生产,加强“三线一单”管控,严格项目环保准入,以生态绿带动产业强,以生态优带动全域旺;加快LNG加注站建设和运营,推动清洁能源低碳高效利用。倡导绿色生活,广泛开展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等创建,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五)聚焦抓改革、求创新,释放跨越赶超新活力

深入推进改革,营造创新氛围,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三资”运作改革,扎实做好处置、运作、营销“后半篇文章”。推进财源建设,发挥好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强化重点领域财源培植、协税护税,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推进城投集团、农垦集团市场化运作,让优质资本产生优质益;激发水利建安公司、花木公司、公交公司等国有企业内生动力,支持企业发展区外业务,提升经营质效稳妥推进村级供销社平台建设,试点创办乡镇供销商超服务网点,打造集农资供应、农村电商、农产品采购于一体的供销惠农服务体系。启动事业单位绩效增量与平时考核工作。

大力培育创新能力。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整合,鼓励园区企业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提高核心竞争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入库工作,力争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专利100件,科技成果转化5个。推进引才聚智“531”行动计划,加强与湖南农大等院校合作,开辟落户、住房、子女就学、金融服务等“绿色通道”,力争引进高层次人才20名以上。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聚焦个人、企业、项目建设全周期服务,更多“急难愁盼”事项实现一次办好、一网通办。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建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极简审批。严格执行企业降本减负政策,建立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用好政银企融资对接、金融信用信息服务等平台,全面提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水平。启动产业开发区扩园提质,激活园区体制;持续推进“送解优”行动,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沙龙”,着力破解企业关切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六)聚焦优服务、增福祉,催生社会事业新气象

坚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方向,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拓展公共服务供给。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整合乾隆小学,推进岳西中学、许市中学提质改造,启动广兴洲中心小学迁建前期工作;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提高学前教育普惠率,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推动教城融合;建立以十六中为中心的校联体,深化中小学合作交流,推进全域课改,着力“强基培优”;健全教师补充机制,用好“四海揽才”计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支“四有”教师队伍。强化医疗保障水平。启动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完成钱粮湖卫生院建设;加快“智慧医院”建设和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争创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区;提升农村卫生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保持全省领先、全市前列的领军地位;巩固血防成果,确保2023年实现基本消除血吸虫病目标;提供优质计生和免费技术服务,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用好“村村响”广播,送戏下乡50场以上,免费放映公益电影1000场以上;深入开展全民健身、全民读书活动,提升村、社区健身设施覆盖率,丰富群众体育生活。推动周逸群烈士墓、君山青砖窑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广兴洲李氏祖屋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加大民生投入,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比例不低于75%。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3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3%以内,建立“人社+培训机构+企业”人力资源库,特色就业培训480人;落实各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全面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严肃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加强动态监测,扎实做好医疗救助,防止因病返贫。新建广兴洲敬老院,完成层山敬老院的消防升级改造建成不少于50个居家养老服务点,全区“百岁之家”覆盖率达到60%以上;打造儿童之家示范点5个以上,逐年提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加大殡葬改革力度,鼓励乡镇修建集中治丧场所,全域推进违建墓地整治,确保实现“见山见水不见坟、见林见绿不见墓”目标;充分发挥君山光荣院优抚对象集中供养职能。持续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水库移民后扶工作,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落实各项优抚优待政策,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开展“双拥”共建,不断强化尊军崇军良好氛围。推动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落实落地。关心关爱基层,在区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进一步增加村级运转经费,全额保障村(社区)支“两委”干部工资待遇,让基层干部甩开膀子干事创业,安下心来为民服务。

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在完成省市民生实事的基础上,集中精力办好10件区级民生实事。

(七)聚焦防风险、守底线,开创社会稳定新局面

强化风险防控。科学防控政府债务风险,严控增量,稳妥化解存量。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和其他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十严格”规定,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进项目建设。切实加强金融保险环境治理,严厉打击民间非法借贷、非法集资、逃废金融债务等行为。

筑牢安全底线。严格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科学性、精准性。坚持“四个最严”标准抓好食品药品监管,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保障城乡居民饮食用药安全。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化重点行业和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杜绝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持续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努力实现事故量、亡人量双下降,确保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构建防灾减灾救灾新格局,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有力有序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推动应急指挥中心、五级联动平台建设,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深化平安创建。持续推进信访工作示范单位创建,力争信访工作示范村(社区)达90%以上,完善信访纠纷排查、化解、预警等制度机制确保群众合法诉求得到合理结果,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水平。推进“综合性”“一站式”调解平台建设,统筹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村居法律顾问等力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法治建设整体水平,实现律师事务所“零”突破。深化警务改革,做强做“君山合成作战”品牌,全面提升综合打击治理能力;加大涉黑涉恶、电信诈骗、邪教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为人民服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高举旗帜,始终保持忠诚底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社会监督。

不忘初心,扎实践行为民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要事;畅通政民政企互通渠道,通过“12345”热线、“区长信箱”等平台,努力解决群众诉求、真情关心群众冷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争先创优,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始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作风,树牢“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工作理念,强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作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重难点工作上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力争在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中实现新突破。

秉持操守,坚决守住清廉底线。抓牢清廉政府建设,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认真落实好岳阳市“十二不准”和两个“十严禁”。加强基层财务监管,强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集中财力办大事,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全区人民的“好日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三不”,严惩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砥砺奋发、笃行不怠,为打造精致精美、出新出彩的洞庭明珠贡献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君山高质量发展更加绚丽的华章!


 


 

 

附件:

    

“三资”:是指国有资源、资产、资本。

“三办工作法”:是指我来办、马上办、认真办。

“送解优”:是指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

15条硬措施”:是指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措施。

“三大支撑八项重点”:“三大支撑”,即电力、算力、动力。“八项重点”,即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优化营商环境、“五好”园区建设、“四个十大”、湘商回归。

“一县一特”精品农业品牌:是指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品牌强农”,挖掘优质特色资源,以品牌引领布局“一县一特”,重点扶持叫得响的名特优农产品。

“专精特新”:是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

“四品一IP”城市品牌:是指城市品牌&全域旅游公共品牌“江湖君山”、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君品君山”、文创品牌“君山恋物”、新式茶饮品牌“一江碧水”及城市超级IP“笑笑豚”。

“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四好”农村公路:是指建设好、管理好、保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净滩行动”:是指组织志愿者在长江沿线、洞庭之滨、汨罗江畔等地,开展洲滩垃圾清理、劝阻非法垂钓、宣讲生态环保等行动。

“三位一体”:是指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

“两个到户”:是指联结到户和服务到户。

“四性”:是指建设合法合规性、结构安全性、消防安全性、经营安全性。

“三个不发生”:是指不发生进京非访,不发生涉访恶性事件,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负面舆情炒作。

“三高四新”战略:是指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一二三六”工作思路:是指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两个重点,大力推进党的建设、项目建设、环境建设三个关键,努力实现产业发展、要素保障、招商引资、改革创新、民生改善、争先创优六个突破,全面推进君山现代化建设,实现君山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

“三品一标”:是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洞庭清波”是指湖南省纪委监委牵头部署的一项专项行动,行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通过梳理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不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失渎职并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夏季攻势”:是指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是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民生实事工程。

两山是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两化是指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双控双碳目标能耗“双控”是指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双碳”是指碳达峰与碳中和。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531”行动计划:是指聚焦乡村振兴人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五类人才”,拓宽鼓励市场招才、支持柔性引才、推动岗位成才的“三大渠道”,打造近悦远来的“一流人才生”。

放管服”:是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双减”政策:是指减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日常作业的负担和校外培训的负担。

“四有”教师:是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

“双拥”共建:“双拥”是“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工作的简称,是在党的领导下,以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为主旨,组织发动全国军民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团结奋斗的一项社会活动;“共建”是军队和人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简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同驻地人民群众共同开展的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活动。

十件区级民生实事:1.完成君山垸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2.完成岳西中学提质改造;3.完成君山综合汽车站建设;4.完成15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5.完成君山殡仪馆建设;6.建设农村公路资源产业路28公里;7.特色就业培训480人,开发就业岗位2300个;8.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600人次、农村适龄妇女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5000人次;9.新建“百岁之家”农村互助式养老机构25个;10.新建“口袋公园”3个。

“四个最严”:是指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两个责任”:是指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四风”:是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十二不准”:是指《岳阳市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十二不准”》。

两个“十严禁”:是指岳阳市就国家公职人员打牌赌博和违规吃喝问题,分别出台的十项禁令。

“三不”:是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