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区政府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07-01-23 10:54 来源: 君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量:1次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1月9日在岳阳市君山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赵岳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6年工作回顾

2006年是落实“十一五”规划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开局之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指标。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1亿元,增长13.5%,三次产业分别增长5.5%、26.4%、13.5%。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39.8:28.7:31.5调整为36.7:31.6:31.7。完成财政总收入5604万元,增长12.8%,实际入库4968万元,增长16.4%;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56亿元,增长1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亿元,增长1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4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228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8%和8%。

(一)区域经济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助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钱粮湖镇被省政府定为全省唯一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镇,新村洲被列为全市样板村和全省示范村。制订了《君山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方案》,财政列支新农村建设经费100万元,完成了7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村庄规划,示范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村级集体经济有长足发展,村风民俗、村容村貌有较大改观,农民收入有大幅增长,新农村建设受到农民普遍欢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新提高,农民利益得到有力保障,发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购机补贴、退耕还林等各类支农资金1300万元。特色种植业渐成规模,进一步落实“八大产业”“九大板块”发展规划。全年种植粮油38万亩,蔬菜12.7万亩,棉花13万亩。粮食实现平衡购销,完成销售16500吨。养殖业稳步发展,占农业总产值达到43%。克服牲猪混合疫的影响,出栏牲猪32万头,存栏23万头,出笼家禽280万羽,牛羊圈养来势看好,牛羊养殖增长30%。完成水产品产量2.65万吨,名特优水产品产量1.06万吨,名特优水产产值占渔业总产值的70%以上。广兴洲镇洪市村被省农业厅定为湖南省耕地地力提升示范片,广兴洲渔场成为全省最大的珍珠幼蚌孵化基地。发展订单生产,组织农产品加式企业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面积20多万亩,开通了农业信息服务热线,新建了君山区农业信息网。全区绿化造林2万亩,森林蓄积量达到31立方米。湖乡特色餐饮、休闲旅游形成消费热点,星级农家乐开始起步,“乡村之恋”荣获湖南省四星级休闲家计称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蓬勃发展,全区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42家,创办了“君山农学会”。二门闸棉花专业合作社入选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千社千品”富农工程。农村经纪人队伍日渐扩大。农村经济经营有序发展,切实加强了农村国有农用地的管理,规范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村级债权债务清理、“一事一议”审核和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强化。

改制改造驱动工业经济增长。企业改制进一步深化,完成钱粮湖机械厂、君山棉麻纺织厂和君山农副产品公司的改制。企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永盛油脂化工有限公司与深圳凯奇化工有限公司合股成立永奇生物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元开发精细化工项目;永盛油脂独资3000万元,新上色拉油生产线;银丰农产品公司与深圳创硕有限公司合作,投资2200万元新上皮棉打包和棉花加工两条生产线;金联星冶金整体搬迁扩建一期工程竣工;井田人纸业投资120万新上纸机生产线投产。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全年共为企业融资6200万元,新增兴湘米业、龙岳达木业、元一化工、宏泰纸业、家家乐精米厂等5家规模企业,全区规模企业达到43家。规模工业税收大幅度增长,全年实现税收1265万元,同比增长12.9%。鼓励企业打造品牌,永盛油脂色拉油和虹宇农林蝴蝶兰获湖南省第八届农博会金奖,米香源大米锅巴获湖南省首届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新增银湖米业、李记食品等6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区已有市级龙头企业11家、省级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大力发展外向型企业,已有金联星冶金、中缘服饰、霈腾鞋业等3家自营出口创汇企业。强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启动了6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园区建设规划、土地征用等前期工作全部到位,利用国家开发银行支持县域经济项目资金,新储备土地1111亩,成功申报市级工业园区,正在抓紧申报省级工业园区。积极抓好企业服务工作,实行区级领导联企业制度,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跟踪服务李记、南田、率新、永奇、金联星、霈腾等重点企业。

基本建设促进城乡基础设施改善。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切入点,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的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问题。道路交通建设扎实推进,完成通过公路89公里,升级改造广兴路、芧洪路、康墩路等3条通乡公路共12.5公里,全长11公里的自毛路已完成路基改造,争取到12公里广庆路和11公里的南砂路进入省交通厅2007年通乡公路计划。启动了良心堡、采桑湖、许市、广兴洲等4个乡镇客运站的建设。城镇建设得到加强,君山城区规划和国土规划修编同步启动,中心城区规划面积由8.5平方公里扩展到15平方公里。完成柳林西路、望城路、南环路的路面硬化和工业园排污设施建设。建成水利防汛大楼、青少年活动中心、电力大厦等一批较大型建筑。首次在城区主街道安装消防栓,在306线挂口路段安装太阳能黄闪警示灯和减速带。钱粮湖、广兴洲、良心堡等一批集镇扩容提质加快。全区房地产管理进一步规范。水利建设力度加大,全年共完成南闸、团北闸的改造等水利工程240处,疏洗沟渠17万米,完成土石方50万方,夺得全市水利秋冬修竞赛“芙蓉杯”。农业综合开发工程建设不断加强,新建48座机埠,修建桥涵建筑物45座,配套安装24台水泵电机和硬化衬砌渠道1.3万米,启动采桑湖镇和华洪运河灌区改造中低产田项目。

(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实事办理为民增福祉。市9件实事和区10件实事,除大桥收费、开通公交车、农电改造等3个子项因上级政策原因没有按时完成外,其余全部完成。新增城镇就业223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90人,其中“4050”人员再就业248人,“零就业”家庭再就业2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035人,“阳光工程”培训人员1054人。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解决和巩固温饱2010人,财政预算城镇低保配套资金增长到80万元,新增企业基本养老保险1185人,医疗保险620人,失业保险663人,工伤保险1805人,生育保险2012人。完成君山和广兴洲血防站的改造,完成8所学校必水,基本消灭了2个阳性螺点。新建农村寄宿制学校3所,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4306人,资助特困学生2902人。完成许市敬老院的改扩建。实施大病医疗救助406人,为20名残疾人配送了代步轮椅。完成中心城区的亮化和6条街巷的绿化,完成挂口社区、朝阳社区等6个居民社区的改扩建。完成市级安全隐患君山岛后湖渡口和17处区级安全隐患整治。完成二水厂二期工程建设,铺设供水管网508万米,让2000户居民用上了洁净的自来水。启动了钱粮湖镇、许市镇水改工程。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全区森林总面积达到13.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2.6%。兴林抑螺工程受到国务院血防检查组高度评价,退耕还林项目和生态林项目成为群众的“绿色银行”全面启动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和“乡村清洁工程”,新建沼气池1035口和农村卫生厕所600个。治理噪音、饮用水污染、废气废渣,完成1个污水处理项目,关停3家非法炼钒企业。

社会保障力度加大。城镇低保覆盖进一步扩大,全年发放低保金488万元,保障低保对象8106人;完成农村低保试点,全年保障农村居民1584人。发放大病医疗救助资金46万元,发放救灾救济物质88万元,为13户农村特困无房户改扩建住房。全区五保户人均年供养标准达960元,比省定标准提高135元。离退休人员的调待和农保、企保人员的增资基本到位。落实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工作稳步推进。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村道路建设较上年增加支出70万元,解决退休教师应付养老金增加支出249万元。

(三)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全实际动作招商项目36个,其中新签约项目7个,新开工项目19个,续建项目10个,合同引进内资15.2亿元,实际到位3亿元,增长25.8%,合同引进外资300万美元,实际到们100万美元,实现了建区以来引进外资“零”的突破。成功引进永奇生物、湖南李记、霈腾鞋业、君得利服饰、荆江门煤码头、日鑫木业等企业。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共落实大小项目57个,资金11.45亿元,其中在建或已建项目47个,投资1.32亿元。争取到全国“双百工程”项目县、全国农业循环经济试点县、全省草食动物示范基地县、全省血防综合试点、全省新农村示范镇村等政策性扶持项目。一批重大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君山风电场项目已完成预可研评审,今年有望正式动工;层山安全区所有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今年即将启动建设。国土整理、兴林抑螺、供水管网、管道供气、华容河血防灭螺工程、穆湖铺电排改造和德援项目等一批较大型项目基本落实。

(四)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5件,政协委员提案50件,办复率100%。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的沟通联系,广泛听取各方面对政府工作的意见,民主决策机制不断完善。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深入开展,村民自治稳步推进,村务公开逐步完善,第六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顺利完成。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加强干部离任、重点工程、预算执行等专项审计,规范了经济行为。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红盾护农”获得国家工商总局表彰。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年信访总量比去年下降44%,信访工作由全市排名倒数第一跃升为顺数第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综治工作全省排名第23位,全市第一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开展了道路交通、消防、烟花爆竹、危化物品等专项整治,严防重特大责任事故的发生,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好转。新建挂口社区居民健身娱乐中心,完成新华书店君山门市部建设,开展网吧、茶楼场所的专项整治,开展“优秀电影进社区”、农民运动和“屋场文化”等活动,举办建区十周年群众性运动会。成功承办全市四大家机关老干部球赛,协办“君山岛中国十大经典爱情故事颁奖晚会”和“洞庭湖国际观鸟节”。

(五)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科技创新步伐加快,非木质原料蒸汽爆破制浆、稀土原料复合肥等6个科技项目进入省、市科技项目计划。教育强基工作顺利推进。全区共撤并中小学校8所,启动3所明德学校的建设,采桑湖中学定为全市唯一的“中日友好学校”建设项目。发放持贫助学金92万元。初中学生巩固率提高3个百分点,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完成妇幼保健院的建设,改善采桑湖等乡镇卫生院医疗配套设施,改造村级卫生室53个,完成人群血吸虫病化疗1.2万人次,救治晚血病人239人。查处、取缔无证行医诊所12家。传染病防治、计划免疫、卫生监测、医疗整治工作顺利开展。人口和计生工作逐步提升,计划生育率达93.49%,荣获全省一类县区,全区所有乡镇均进入市级一类乡镇,良心堡镇再获“模范乡镇”称号。新增电话主线用户1834户,新增宽带用户320户。完成区广电中心机房及层山地区干线网络改造,新增用户2000户,更新无线发射装置,君山电视台信号覆盖全区,君山群众看不到君山新闻的历史已一去不复返!完成全区事业单位人事信息录入。启动《君山区志》编纂工作。物价、统计、房产、邮政、电信、城管、环卫、城市建设投资、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政府法制、政府网络等各项事业都有新的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对经济社会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取得成绩来之不易,是区委的坚强领导,为君山这艘追赶民主监督和全区人民贡献智慧,挥洒汗水,众人划桨,为君山追赶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来君山投资的客商,向参与、关心和支持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振奋人心,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君山区仍处在爬坡上坎、负重前进的追赶阶段,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区域经济竞争力不强;经济结构不优,支柱产业单一;投资、消费拉动乏力,具有支撑作用的大项目偏少,发展后劲不足;债务、人员包袱沉重,财政支出刚性缺口大,财政运转艰难;历史遗留问题多,维稳压力大。特别职能转变相对滞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较为薄弱,执法不公、政令不畅、效率不高的现象比较突出。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不辜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二、2007年工作目标和重点

今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区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十一五”发展的关键一年。当前,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调整转移加快,我国经济持续较高增长,国家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中部崛起和促进“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湖南推进“一点一线”地区优先发展,岳阳提速城区一体化,为我区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我区区位交通优越,资源禀赋独特,基础设施改善,经济活力增强,人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愿望十分强烈,加快发展蓄势待发。我们必须正确对新的形势,强化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在宏观调控中抢抓加快发展的机遇,在科学发展中提高加快发展的速度,围绕富民强区,全力推进区域经济社会赶超发展。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发展全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民本岳阳的执政和发展理念,围绕“务实、诚信、富裕、和谐”的富民强区目标,按照“强班子、上项目、旺产业、促和谐”的总体要求,加快发展产业,加强城乡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和争项争资力度,进一步转变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进一步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赶上全市平均水平。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5亿元,增长12.8%,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4.1%、27.7%、10.5%,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4.3:33.5:32.2;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6.8%。财政总收入达到6160万元,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6.4亿元,增长1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2亿元,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457元,增长8.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523元,增长7%;万元GDP 能耗下降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5%;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5%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各项社会事业有新的发展。加快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把握大局,突出重点,扎实抓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

(一)以兴旺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发展的载体

推动新型工业化。突出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7家,区域工业总产值年增长率达到30%以上,努力成为岳阳建设工业大市的重要区域。

坚持新型工业理念,提升现代农产品加工业。提高科技含量。突出抓好南田、永盛、李记等为龙头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逐步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投资主体的现代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机制。建立科技、市场、人才等信息服务网络。提高经济效益。加快棉花、优质稻、蔬菜、油料、养殖、林木、芦苇、水果等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发展中华蟹、镢鱼等名特优水产品养殖,发展水品精深加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经营,培植大户,建设特色原料基地。培育龙头企业。通过政策争资、信用融资、招商引资、市场筹资、探索企业贷款担保机制和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在基金等途径,支持企业扩大融资。大力新上现代农产品加工项目,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产品加工业。鼓励企业打造品牌,争创著名、驰名商标。力争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2家,市级5家。减少环境污染。严把企业准入关,避免先污染后治理。抓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严格控制非法排污行为。

坚持科技推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鼓励企业采用引进嫁接等方式扩大科技投入。积极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支持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重点支持以金联星冶金、永奇生物等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引进和培养科技人才,制定出台科技奖励政策和人才激励机制,支持企业留住改制企业原有人才、引进外地企业改制分流和科研机构人才,整合科技资源,组织技术培训。大力引进适合区情,能与地方优势产业相得益彰的高新技术和高新企业。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加强整合,优势互补,增强核心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发展高科技示范项目和示范企业。在重点领域上加快开发示范,在重点区域上加快建设示范,力争启动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

坚持集群化发展,着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规划,争取成功申报省级工业园区。加大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筑巢引凤”,搭建桥头堡食品加工区、挂口老城区农产口精深加工区和九公里高新技术产业区“一园三区”雏形,全面启动桥头堡食品加工区的“七通一平”等基础和公共设施建设。制定出台工业园区优惠政策,实行优质服务,按照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引导和促进各种要素向园区集中。加大引企入园工作力度,力争引进2-4家科技含量高、产品市场前景好、成长性好的工业项目进驻园区。切实加强工业园区管理,优化进园项目的规划布局,整合可用土地资源,提高项目投资强度和科技含量,增强工业园区综合效益。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协调,做好企业联点服务工作,支持现有企业提速增效,满负荷生产。推进钱粮湖建材厂等企业改制,认真完成国有企业改制扫尾工作,最大限度盘活工业存量资源。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突出专业化生产,改造提升传统农业。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加快建设优势农产品专业化生产基地。推进“八大产业”、“九大基地”建设,落实10万亩优质棉、10万亩优质油料、10万亩生态优质稻、8万亩无公害蔬菜、100万平方米双孢菇、1万亩优质葡萄、5万亩芦苇、5万亩名特优水产品养殖、10万头牛、50万只羊、100万羽水禽、100万头牲猪养殖及2万亩生态林。打造高标准的“南菜北运”基地。建设一批无公害蔬菜村、花卉村、优质葡萄村、才鱼村、水禽村等专业村,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品”的产业优势。抓住我区作为全省农业循环经济试点契机,转变农业资源利用方式。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节地、节水、节肥,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农业。抓好动物防疫品改、“活土工程”建设、农产品的质量检验检测、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工作,力争使45%以上的农产品获得无公害、绿色或有机食品认证,创省优产品2个。

突出企业化经营,拓展农业发展领域和途径。引导农业走向产供销、种养加、贸工农一体化的企业化经营。规范和发展蔬菜、棉花、才鱼、牲猪等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和中介组织,新发展2-3个高标准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运行机制。大力发展园艺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发展循环农业、休闲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建设1-2个综合农业园区。搞活农产品流通,完善运销绿色通道,加强农产品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加快发展农村教育、技能培训和文化事业,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农民。

突出新技术支撑,提升农业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引进和推广农业新技术。与区内外农科院建立合作关系,引进名特优新品种,推广应用工厂化养殖、无土栽培、温室大棚种植、信息网产销等新技术,力争农作物良种率和科技对现代农业贡献率均达80%以上。加强区、镇、村三级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强化科技指导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推广新机制。加大科技示范户和示范基地的培育力度,建设西城、广兴洲无公害蔬菜,良心堡优质棉,许市林果,采桑湖优质稻,柳林洲、水产养殖场名特优水产养殖,钱粮湖草食动物养殖等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依托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增购大型实用农机具,提高重要农时、重点作物、关键生产环节和重要基地的机械化作业水平。大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完善信息服务网络,建设电脑、电话、电视“三电合一”的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不断扩大第三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着力兴旺人气和优化经济结构。

大力发展旅游休闲业。利用君山爱情岛、东洞庭湖湿地旅游品牌,策划、开发旅游休闲产业,以团湖荷花公园、天井山森林公园和“农家乐”、“渔家乐”为主体的“两园两乐”为主线,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加快团湖公司的改制和旅游景点的建设。稳步推进天井山森林公园的开发。深度开发湖乡特色农业休闲旅游,做好星级“农家乐”、“渔家乐”的评审和建设工作。收集整理本地民俗风情的历史传说和典故,依托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丰富旅游内涵,实现与湖南、岳阳旅游对接。

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努力构建区域性市场,利用“双百工程”项目,扶持激活亚华大市场,发展1-2个专业化大市场。严控市场建设,搞好划行归市。规范和推进房地产开发。加快君山挂口集贸市场的改造和发展,抓好各集镇的农产品及零售市场的管理,繁荣农村商贸市场。加快物流产业发展,打造商贸强区。支持金联星、中缘服饰、霈腾鞋业等企业扩大外贸出口,引导和帮助南田纺织等企业实行出口创汇,提高效益。

大力发展城乡服务业。坚持新型的服务和文化理念,提高餐饮、娱乐等传统服务业水平。用市场动作方式组建农资购销、物业管理和餐饮业协会等行业管理中介机构,发展会计、律师、咨询、评估等中介组织。开发专业市场,发展社区服务业。引导鼓励龙头企业、农技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专业大户兴办农村专业合作协会,初步形成一村一协会或几村一协会模式,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着力发展与工业制造业、商贸流通业相配套的工商业商会,促进行业自我约束、自我发展。

(二)以城乡建设改善加快发展的条件

加速中心城区建设。把中心城区打造成区域经济的龙头,积极增强聚集和辐射带动能力,合理扩大规模,有序增加人口,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应对岳阳市区“北移东扩、南连西接”和“城区一体化”发展战略,争取同城规划建设。认真做好君山城区城市规划修编。科学调度、严格管理和合理使用开发银行软贷款,积极招商引资上项目,鼓励、引导民营资本投资市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高标准建好武装部营院、环保分局和工商分局办公大楼。搞好亚华市场二期工程配套设施、旅游北路、衔远路及管道燃气项目建设,完成黄金垃圾场建设。大力推进城市管理产业化经营,落实净化、亮化、绿化、美化责任制,加大综合治理,规范城区客运交通秩序和破占道管理,建设文明有序、秀美和谐的君山新城区。

推进小城镇建设。抓好广兴洲、许市、分路口、良心堡、洪水港等现有集镇规划,为提质扩容打好基础。抓好S306及其他县、乡道沿线初具集镇规模的居民点基础设施建设,为未来扩大发展做好前期规划准备。抓好层山安全区中民集镇建设,使之成为具有聚焦效应、辐射功能的中心大集镇,抓好S202拓宽改造沿线集镇规划重建,抓好杭瑞高速互通处和荆岳铁路沿线集镇的规划建设。充分利用国家奖励扶持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的有关政策,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发展水平。依托本地资源,加快农民向城镇转移,引资金扩镇,引能人活镇,引产业兴镇,引人气旺镇,繁荣小城镇。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榜样作用,逐步扩大村庄规划范围,以点连片带面。启动层山安全区试点工程,完成团北进水闸拆除重建、穆湖铺排区改造、华容河第一期血防改造、广兴洲四支渠硬化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兴田园化沟渠建设,高标准建设300处内修工程。实施环团湖低产田国土整理工程。开展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不断提升防洪抗旱和利用水资源的能力,确保安全度汛。完成S202的拓宽升级改造,加快通村通乡公路建设。完成良心堡、采桑湖、许市、广兴洲客运站场和江南渡口改造。结合国家中西部农村电网完善工程,加快农村高低电网改造,提供安全优质技术服务,确保农业生产有养殖大户正常用电。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加快移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镇村开展亮化美化工程。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提高电话和宽带网络普及率。设计标准样板住房,提升农村建房水平,亮化绿化村庄,优化村民居住环境。

(三)以促进和谐提升加快发展的水平

推进精神文明和民主政治建设。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在全社会形成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良好道德风尚。重视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庄、文明企业、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村委会、社区居委会基层组织建设,扩大基层民主。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加强执法司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司法行为。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增加就业总量,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吸纳就业,提高残疾人和“零就业家庭”就业率。实施“金桥工程”、“阳光工程”,为困难群体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免费提供服务。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帐户,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和农垦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提高基金征缴、监管和备付能力。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和仲裁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财政继续死去低保配套资金100万元。进一步完善城镇、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大病救助制度,提高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推进农村特困无房户安居工程,逐步建立与我区发展水平相适应、覆盖城乡的救助体系。

促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引进短缺人才。加强实用科技的普及推广工作,提高科技贡献比率。大力宣传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发送教育环境,完善内部设施;注重教育普惠性,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确保困难家庭学生就学;改善教师年龄、知识结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打造技工之乡。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控制重大传染病发生;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高医疗水平,降低治疗价格,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扎实抓好血防综合试点工作。发展广播电视事业,创新体制,提高新闻上稿质量,实施数字化技术改造。大力实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和新型生育文化建设活动,突出流动人口和社区服务重点,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争创人口与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区。加强残疾人事业宣传和福利基金会工作。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城乡文化体育事业。编纂好《君山区志》。推进“金审工程”和审计信息化工作。关心和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做好物价、统计、外事任务、民族宗教等工作。

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进一步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重大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度,严明安全生产责任,严格安全隐患,严防安全生产。开展安全生产模范乡镇创建,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强化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等行业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贯彻《湖南省信访条例》,落实责任制、领导接访制和联席会议制,打击非正常上访行为。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黄赌毒、邪教、黑恶势力及危害经济社会发展的犯罪行为,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加强环境治理保护。全面落实环保责任,完善监管机制,依法保护环境,打击违法排污行为。落实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制度,严格控制污染源,努力削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实现砷、镉“零”排放。深入开展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沼气能源建设,控制规模养殖排放物污染,建设人畜饮水工程、乡村清洁工程和绿色生态示范村。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抓好全民环境教育,深入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大力宣传环保方针政策,切实提高全民环保意识。

(四)以多办实事检验加快发展的成果

围绕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今年我们着重承诺在加快发展中办好10件实事:

1、扩大就业和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22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000人,其中“4050”人员260人,“零就业”家庭再就业100人。下岗工人再就业免费培训500人,农村1000人享受“阳光工程”就业培训。

2、加快农村道路建设。新建通乡公路22公里,通村公路100公里,启动2个乡镇汽车站建设。

3、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全区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共新增参保人数6430人,其中基本养老保险1380人,医疗保险600人,失业保险650人,工伤保险1800人,生育保险2000人。城镇低保资金增长15%以上,扩大农村低保面。

4、完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好1个妇幼保健院,1个乡镇卫生院,30个村卫生室,硬化血防灭螺沟渠2000米,启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

5、加强社会救助工作。改扩建乡镇敬老院1所,集中供养五保户新增40人。实施大病救助500人。

6、建立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新机制。全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对家庭困难的4306名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对2000名中小学贫困家庭寄宿生给予生活补贴,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和老师待遇保障长效机制,解决好全区2400名教师医疗保险问题。配套建设1所寄宿制学校,建好一个中学径运动场,完成8所学校改水项目。

7、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桥头堡地区自来水供应增加1000户。搞好旧城区自来水管网改造。亮化2条街道。建好1个模范社区,改造2个社区。新建农村沼汽池3500口(其中农业局3000口、卫生局500口),配套改厕3000个。全区植树造林1万亩。

8、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和有线电视“村村通”建设。争取“新农村电汽化建设”项目资金500万元,为城乡6000户特困群众解决生活用电困难。加快有线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开通10个行政村有线电视。

9、加强农业基础条件和农业信息体系建设。疏浚南、北干渠和团结渠1万米。更新改造穆湖铺电排。开通君山农事通报务平台,免费为1万户农民提供服务指南,在君山电视台开辟“君山农情信息”专栏。

10、加强安全隐患整治。完成14处安全隐患整治。

三、强化措施,为加快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求我们以全新的理念、宽广的视野、强烈的责任,盯紧每一个目标、每一项任务,采取强有力的举措,积极、主动和创造性地抓落实。

(一)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增强加快发展的动力

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力度。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经济的第一举措,力争全年实际利用内资较上年增长18%以上,实际利用外资20%以上,引进5个战略投资项目。积极推行全民招商。明确各级各部门招商任务,落实招商责任。重点围绕企业产权改制、支柱产业建设、中心城区开发和中心集镇建设,采取盘活闲置资产招商、依托园区招商、联系乡友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节会招商、“敲门”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的工业项目,新上一批拉动经济增长、激活消费需求的基础设施项目。坚决兑现鼓励投资的各项优惠政策,确保连续性、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切实做好为商服务。进一步落实“一站式”审批、“一费制”收费制度,做好投资企业的后续服务,提高履约率。扎实做好向上争项争资工作,全年力争落实项目100个、资金10亿元以上。认真钻石国家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中部崛起”等重大政策,及时、准确把握今年国家政策投资方向和信息,找准国家直接投入、支持补助、鼓励发展、投资调控等各类项目,建立项目库,精心做好规划、包装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向上申报和衔接,整合资源,部门联动,跟踪落实,确保应争尽争。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风力发电场要尽快完成可研工作,待省政府风电政策正式出台后,立即开工建设。钱粮湖安全圈要进一步落实有关配套政策,做好居民迁建的准备工作,确保今年开展围堤建设和移民迁建工作。

推进全民创业。大力实施创业行动。鼓励、支持机关工作人员、国有企事业单位科技人员以及离退休人员以各种形式创业,“引凤还巢”,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激发本土创业,对民间资本与外来资本在土地使用、税费优惠、资金扶持等方面平等对待。鼓励非公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探索设立企业发展引导资金和贷款担保基金,构建企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供创业辅导、科技支持、人才培训、信息咨询等服务。大力优化创业环境。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形成高效运作的项目报务机制。打造全民创业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服务环境和舆论环境。谁为君山的发展做出贡献,就尊重谁、支持谁、奖励谁,让他们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不断焕发创业、创新、创优的巨大激情。大力培育创业主体。建设个体工商业主、务工青年、改制企业职工、农村干部和知识青年五支创业队伍,培养一批民营企业家,做大做强一批民营企业,培育一批民营经济产业集群,扩大民营经济总量,使民营经济成为区域经济的主体。引导创业者积极照章纳税,热心回报社会,将全民创业的成果体现到就业增加、财政增长、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上来,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创业。

激活城乡消费。把增加居民即期消费特别是君山就地消费作为重点,改善消费环境。着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完善公益事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增强消费信心;合理引导住房、教育、医疗、通信等热点消费,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千方百计帮助农民提高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工程和农村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各类投资主体到农村投资商业设施,各类超市向农村延伸,引导企业开发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的商品和服务,丰富消费种类,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消费总量。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优化政务环境。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任何单位不得变通或变相恢复。政府各部门做到权力服从职责、职能服务发展,为基层和企业提供更多更优的公共服务。优化执法环境。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着力解决职能交叉、多头执法、重复处罚、执法扰民的问题;积极推进执法改革,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切实解决“收费养人”的问题,从源头遏制“三乱”。优化政策环境。针对经济发展滞后的重点领域,针对长期积累的体制机制矛盾,针对投资者、基层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促进发展的各项政策,并确保实施到位。优化人文环境。传承湖湘文化、忧乐文化传统,弘扬商业文化、创业文化,激励人民群众昂扬向上、顽强拼搏、不懈进取。优化经济环境,必须落实制度、兑现承诺、加大查处。今年在全区开展优化经济环境讲评活动,从项目审批报建、重大项目建设到民营企业发展和市场经营秩序等领域逐项整治。弘扬服务经济、服务基层的先进典型;对扰乱经济环境的人和事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二)以推进改革消除加快发展的障碍

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公司管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实现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加快要素市场改革,发展技术市场,活跃产权市场,规范土地市场,拓展资本市场。深化财税改革,加强财源建设,加大财税征管力度,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打造“真金白银”的实力财政,确保工资和公共事业重点支出,调整公务员的工资待遇,逐步统一规范发放津补贴,进一步落实社区、村干部待遇,进一步重视基层基础建设投入,进一步加大对镇(办)的转移支付力度,继续列支新农村建设经费100万元,继续列支招商引资专项经费100万元,继续列支水利建设专项经费100万元。全面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部门预算改革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高吸纳资金的能力。加快以乡镇机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农村义务教育、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推行村务公开,加强共同秤费和支农资金的监管。推进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和教育、卫生体制改革。深化人事、劳动制度改革,实现人力资源配置社会化、市场化和规范化。大力推行公益事业社会化管理改革。

(三)以实干创新落实加快发展的责任

提高执行力。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府要求,树立现代学习理念,营造讲学习的良好氛围,学习经济、科技、法律等知识,学习先进地区好的思路和经验,提高对中央、省市方针、政策的领悟能力,做到吃透上情增强执行的自觉性,掌握下情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按照能级管理、分工负责的要求,倡导“执行没有借口”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完善落实周、月、季度工作调度机制,对已明确的任务和确定的事项建立分工负责制、过程督查制、结果追问制,真正做到责任到人、奖惩兑现,坚决杜绝推诿扯皮。

提高创造力。创新评价方法。对重点工作的突破和影响全局的大事要一抓到底,倡导“凭结果说话”的业绩评价理念,加大督查工作力度,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提高为基层服务的水平。完善决定机制。建立健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应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政府决策机制,实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公众参与制度和政务公开制度,完善专家咨询制度,确保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坚持依法行政。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落实政府工作规则,坚持政府法制学习制度和“凡政府重大决策必征求法制办意见,凡规范文件出台必经法制办审核”的法制把关原则。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各项决策,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及时报告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决议、决定,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的建议和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

提高公信力。坚持廉洁从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政府承诺,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逐步推行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公告制度。注重真抓实干。政府全体公务员都要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敢于负责,敢于开拓,敢于作为;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为经济社会发展办实事,在实干中树立形象,在成事中赢得民心。营造诚信氛围。建立公务员工作承诺、责任追究等信用评价制度,促进公务员守信工作。重视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加强诚信教育,提高公民诚信意识,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依法维护社会公正,全力打造“诚信君山”。

各位代表!生逢盛世,当有所为。加快君山更好更快发展,实现富民强区的重任已经落在我们的肩上,我们要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这一重大而又光荣的历史使命。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中共君山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以寝食难安的忧患、心无旁鹜的追求、百折不挠的执着、全力以赴的投入,卧薪尝胆,励精图治,扎实工作,为建设务实、诚信、富裕、和谐的小康君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