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12-02-06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2011年12月26日在岳阳市君山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杨 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115”工作大局和“推进跨湖发展、加快四区建设”发展战略,努力拼搏,攻坚克难,务实求为,较好地完成了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一)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3亿元,增长14.6%;完成财政总收入1.8亿元,增长50.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4亿元,增长35.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亿元,增长18.3%。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我区首次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快区行列。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61家规模工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25.4亿元、工业增加值35.7亿元,分别增长47%和23.6%;工业企业入库税金5000万元,增长49.1%;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15.3%。产业布局渐趋合理。荆江门工业片区和电子工业片区启动规划。工业项目加快推进。中力新材料、神冈电磁铁、泰铭印刷等项目建成投产;金联星科技园、神威电磁铁、精诚印刷、中原创特种印刷等项目开工建设;国泰食品、有利发气流纺、瑞丰纺织、致远电磁铁、大地印务等改扩建项目顺利推进。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金联星冶金被评为湖南省私营企业100强,上市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永盛油脂被评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永金永磁铁通过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评审,产品被评为全省自主创新产品;全年专利授权22件。联手帮扶行动扎实开展。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90多个,帮助企业意向融资2.9亿元。

农业农村活力增强。农业生产稳产增收。完成农业总产值28.1亿元,增长4.7%。科学应对特大旱灾。抗灾保收的经验做法得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明显。成功获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获中国食品安全年度先进县区、中国绿色食品建设示范基地、中国果菜安全生产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广兴洲镇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广兴洲大白菜”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认证;水产养殖场被评为国家级健康水产养殖示范场;永盛油脂被评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国泰食品被评为供销系统国家级龙头企业;新增省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2家、省级著名商标3个。农业基础设施持续改善。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一期项目新增耕地172.7公顷,全国小农水重点县一期工程和钱粮湖围堤加固一期工程完成投资1.5亿元,首次荣获全省水利建设“芙蓉杯”竞赛先进区称号;农业综合开发完成投资160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广兴洲万亩核心蔬菜基地;建设农村公路85公里,新建和改造渡桥3座,挖补省县道2800平方米;新建沼气池1688口;新建农村垃圾中转站100多个;完成行政村电网升级改造17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加强。发展注册农民合作社12家,新增省级示范性合作社1家。林业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植树造林1.36万亩,古树名木挂牌保护工作顺利完成。移民产业扶持力度加大。土地承包经营、村级财务管理和农民负担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

第三产业兴旺活跃。生态休闲旅游持续升温。共接待游客109.5万人次,增长20.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1亿元,增长20.3%。2011中国(岳阳)野生荷花旅游节成功举办。君山野生荷花世界通过国家3A级风景区评审验收,虹宇生态园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柳林洲镇新洲村被评为“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明月大酒店被评为三星级宾馆,六门闸国际野生渔都启动建设。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续建和新建较大型楼盘10个,新增商品房面积近20万平方米。城乡商贸日趋繁荣。新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943户;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2.4万台,发放补贴资金860万元;新增外贸企业3家,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6405万美元。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引进工商银行成立支行,成立大业担保公司,积极筹建小额贷款公司。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稳中有进。新签约项目22个、新开工项目16个、新投产项目25个,合同引进内资59.6亿元,实际到位内资7.2亿元、外资660万美元;项目质量不断提高,对入园企业进行清理审核,三一重工再制造基地和君山银针黄茶产业园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开发包装重大项目107个,增长18%;争取国家和省级项目40个,到位资金3.8亿元,增长22.8%;7个市属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89亿元。工业园区发展加快。新入园企业6家、新投产企业7家,园区企业完成税收突破3000万元,增长107%。

(二)城乡面貌加快改观。城乡规划逐步完善。完成城乡一体化规划和挂口、九公里、林角佬三个片区的控详规划。启动桥头堡城市设计初步方案、荆江门片区控详规划和濠河城市湿地公园建设规划。完成广兴洲、钱粮湖、采桑湖三个集镇和4个村(居)民点规划。启动许市镇、良心堡镇规划设计。规划审批管理进一步规范。“一书三证”发放率达100%。控违拆违力度加大。构建区、镇、村三级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依法拆除违法建筑49起、面积8138平方米,违法建设得到有效遏制。城镇功能全面增强。洞庭大道君山段提质拓改竣工;202省道拓改完成,通过省级文明样板路验收;车站路、创业路、君山大道南延完成建设,西环路启动建设;提质改造街道、道路18条;铺设天然气管道10公里;长江引水工程、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无害化垃圾综合处理厂、消防站完成主体工程;悼念厅启动建设;区行政中心、荆江门综合码头、君山汽车货运站、306省道君山绕城线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挂口市场改造高标准完成;中心城区新植树木1万多株,城区绿化率达38%;岳常高速、临岳高速、荆岳铁路建设协调服务获省、市表彰。城镇形象不断提升。高度重视生态环保。认真落实新建项目环保审批制度,“三同时”执行合格率达100%;污染源排查整治加强,对排污企业进行重点监管,严格按照政策关停一批违法排污企业。“五创提质”深入开展。市容市貌整治强力推进,交通秩序逐步规范,城乡卫生设施加快改善,中心城区环境卫生明显改观,农村卫生“清洁家园”行动扎实推进,建设生态村庄10个,顺利通过卫生城市和环保创模检查。

(三)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1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515元,分别增长16.2%和18%。居民存款余额达25.9亿元,比上年净增6.4亿元。实事办理全面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社会保障继续加强。新增城镇就业310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12人,职业技能培训335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100%。新增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等参保人数2.6万人,征缴社会保险金1.3亿元,向上争资2.2亿元,支付各类社会保险费3.3亿元,确保及时足额发放;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面启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1万人,参保率达95%。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2300万元,城乡医疗救助3500多人次,救灾救济困难群众1800多人次。新改扩建乡镇敬老院2所,建设保障性住房1030套,改造国有垦区危旧房3500户、农村危房340户、国有林场危旧房198户,国有垦区危旧房改造工作获全省特等奖。住房公积金发放贷款1650万元。“红盾护农”行动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0万元。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6万人安全饮水问题。财政保障持续增强。公共和民生投入大幅增加,行政机关津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逐步规范。

(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强区扎实推进。“两基”成果全面巩固,楼西小学建成投入使用;许市中学开放式课堂教学改革被市政府授予“求索·创新”奖,全国课改经验交流会在我区召开;基础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文体广电事业蓬勃发展。送戏下乡73场,送电影下乡1600场,新建“农家书屋”48个,7个镇(办)综合文化站建设全部完成。电视台在中央、省市台上稿102条,对外报道取得新成绩。医疗卫生工作有新进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启动,减轻患者负担近200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18.5万人,参合率达101.3%,住院补偿率达71.7%;区人民医院二期项目建设启动;血防重大项目扎实推进;爱卫工作顺利通过全省卫生城市评比检查和全省灭蝇先进市达标验收,完成农村改厕3000个。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扎实开展。符合政策生育率89.57%,出生性别比102.34,“两扶”资金到位率达100%,成功创建省计生工作模范区。食品药品市场监管得到加强。查缴了一批不合格食品和过期、假冒药品,食品药品市场逐步规范。粮食安全工作成效显著,科学储粮被评为全省先进。人防意识不断增强,人防经费征管逐步规范。国防动员建设能力进一步提高,征兵工作连续15年被评为全市先进。编制、物价、统计、消防、老干、老龄、档案、通信、邮政、海事、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等工作都有新的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社会管理得到加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9处挂牌督办安全隐患整治全面完成,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获全市森林防火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基层政权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完成88个村的换届选举,新成立社区4个。法制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举办法制讲座32场,调解各类纠纷736起,办结法律援助案件72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破获各类案件640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93人。信访维稳和应急工作全面落实。没有出现一起进京、赴省非正常上访,信访工作量化考核在全市六区中排名第一。群众工作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综治工作连续五年获全省先进,连续三年获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

(六)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和评议。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75件,政协委员提案75件,办复率达100%。机构改革顺利完成。精简政府部门5个,调整职责88项,政府机构和职能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有序推进。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网络初步建成,新建村级便民代办点72个;政务服务大厅入驻单位10家,办结各类服务事项2432件,办结率100%。依法行政得到加强。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制定程序,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行政执法、行政决策进一步规范;依法公正办理案件,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公信力不断提高;强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注重建设工程结算审计,突出财政财务审计,规范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和建设工程招投标;深入开展行风评议活动,有效查处了违法违纪案件。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科学决策、正确领导,得益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人民的不懈努力、拼搏进取。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君山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发展后劲不强、财政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仍然存在;新时期不同群体利益诉求协调的难度加大;政府工作、公务员队伍建设与形势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实施 “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区域经济发展仍然面临复杂形势,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国家刺激性政策逐步退出。但从总体上看,我区仍然处于“推进跨湖发展、加快四区建设”的重要机遇期:国内经济环境总体良好,中央把“稳中求进”作为2012年工作的总基调,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经济可望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四化两型”、“五市一极”和“跨湖发展”战略加速推进,区域优势进一步凸显,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区上下加快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建设“四区”的信心更加坚定。

201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按照“四化两型”和“五市一极”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区委“115”工作大局,坚定不移地推进跨湖发展,加快“四区”建设,努力建设洞庭湖畔璀璨的生态明珠。

201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8.5亿元,增长15%;财政总收入达到2.34亿元,增长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60.5亿元,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7亿元,增长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025元和9885元,分别增长1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3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精神文明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新兴产业聚集区

坚持走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发展道路,大力推进新兴产业规模化、优势产业集群化和传统产业高端化,加快构建具有君山特色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全年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0%,实缴税金增长30%以上,达到6500万元。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展新材料产业。加快推进金联星新材料科技园建设,扶持金联星成功上市,加快壮大以金联星冶金、宇航新材料等企业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印刷科技产业。加快建设“湖南省印刷产业示范基地”,力争引进大型印刷骨干企业,加快壮大以大地印务、泰铭印刷等企业为主的印刷科技产业集群。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推进致远电磁铁扩建、神威电磁铁建成投产,加快壮大以永金永磁铁等企业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食品加工产业。完成绿色食品产业园产业规划,加快建设“君山银针黄茶产业园”和“岳阳市绿色食品产业园”,加快壮大以国泰食品、李记食品和君山银针等企业为主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制定《君山区物流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岸线资源的管理开发,建设北门渡口中转过驳基地,力争华君物流园建成投产,荆江门综合码头启动建设,加快构建以君山货运站为龙头、各镇农村站场为节点的物流体系。发展新能源产业。加速推进君山风电场项目前期工作,着力发展以风能、太阳能和沼气利用为主的新能源产业。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以骨干企业为依托,围绕优势产业,培育创新主体,鼓励扶持企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新增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高新技术产品。支持国泰食品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宇航新材料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推进有利发气流纺、瑞丰纺织改扩建项目竣工投产,启动热敏电阻、大地印务三期建设。大力实施“登高计划”,加快推进兴达化工、金联星冶金和致远电磁铁等企业信息化管理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争创一批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认真落实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升级实施方案,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坚持生态建园、产业兴园。加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建设园区综合服务区和标准化厂房,尽快完成工业园控详规划,不断优化园区发展环境。提质桥头堡工业片区,发展荆江门工业片区和电子工业片区,积极争创省级工业园。扶持有条件的镇(办)发展特色工业小区,加快规划和建设采桑湖工业小区。把环保合格作为企业准入门槛的第一条件,严格执行入园项目评审制度和落户企业约谈机制,提高项目质量,确保投资效益。加强园区融资平台建设,确保融资7000万元;构建多元化投融资渠道,吸纳民间资本参与园区开发建设。园区全年力争实现生产总值12亿元,创税4000万元以上。

(二)大力推进提质增效,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

大力发展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规模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通过目标引领、政策引导、平台建设、资源整合、项目支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努力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种养规模化。加快建设农业基地。依托全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中国绿色食品建设示范基地和粮棉油万亩高产示范片创建,加快建设广兴洲镇全省蔬菜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片、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良心堡镇万亩棉花、油菜高产示范片,西城办事处国家蔬菜标准园,水产养殖场、采桑湖镇万亩绿色水产品供应基地和许市镇君山银针茶叶基地,努力打造“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加强土地承包经营管理。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服务机制,引导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自愿、有偿”流转,逐步建立“农民自愿参与,方式自愿选择,市场自我调控,政府自觉服务”的流转模式;规范国有农用地管理,鼓励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健全国有土地资产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经营方式,实现国有土地资产增值保值。加快培育市场主体。积极推行“公司+订单+农户”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全年新增国家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示范性专业合作社3-5家。推进生产标准化。坚持走高效生态农业之路,创新种养模式,大力推广“猪-沼-菜(果、鱼)”和“种-养-加”等立体化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推广运用无公害绿色食品综合防控生产技术,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建设,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经营品牌化。依托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抓住大宗农产品深加工、主导产品精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利用三大重点,扶持国泰食品、李记食品、隆平米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打造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逐步扩大“广兴洲大白菜”、“彭激光葡萄”和“君山人自家菜”等优质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积极开展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工作,争创一批省级、国家级知名商标品牌。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钱粮湖围堤加固二期、全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二期、华洪运河综合治理等重大水利工程,进一步提升农业整体防洪抗灾能力;实施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项目二期工程,完成投资5800万元,新增耕地110公顷,进一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完善农业技术装备。强化农业科技推广。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加快农技人员的引进和培训,强化现代农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切实抓好农业质量标准体系和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农机具推广应用,力争全区小型农机具入户率达50%以上,大型机械田间作业面积达90%以上。提升农业社会服务能力。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大力发展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健全农村社会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涉农信贷的总量和比重,加强农业保险,提高农业应对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能力。强化要素资源整合。建立完善涉农项目整合机制,收拢五指,形成拳头,做成亮点,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

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依托全省新农村建设试点镇建设,加快建设新农村试点镇和示范片(村),着力实施“百城千镇万村”工程,推进城乡统筹。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力度,改造建设国有垦区道路83公里。加强城乡环境整治。强力推进“清洁家园”整治行动,争取农村联片整治项目,大力建设生态户、生态村庄和生态镇,启动创建国家级生态区建设工作。集中整治中心集镇和旅游景区、交通要道沿线环境,加强小街小巷、社区和城郊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打一场城乡环境整治的攻坚战。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加快发展高效种植业和健康养殖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大农民培训力度。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促进农民向二、三产业和城镇转移,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加快建设“文明镇村”,努力打造秀美、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农村。

全面加强农村管理。严格落实惠农减负政策,确保各项涉农补贴和扶贫资金发放到位。切实加强农村资源、资产和资金管理,建立健全农村财务、帐务和现金“双代管”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确保农资市场稳定。加强农村公用设施建设管理,抓好防汛抗灾、森林防火、动物防疫和病虫害防治,加强湖洲滩涂管理。切实规范国有土地资产租赁经营和使用权收回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借土地流转之名非法转让、买卖国有农用地行为。加强农村不稳定因素排查,及时调处矛盾纠纷,确保农村大局稳定。

(三)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加快建设生态休闲旅游区

以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为依托,立足生态优势,做好生态休闲旅游与生态农业、新型产业的结合文章,推进景区建设提质和旅游品牌创建,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和经济效益。

加快生态旅游景区建设步伐。编制专项规划。在严格执行《君山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同时,完善濠河城市湿地公园规划,编制生态区和环团湖“四季赏花”绿化工程等旅游专项规划。加快项目建设。完成六门闸国际野生渔都、天井山森林公园道路建设,启动君山游客集散中心、虹宇生态园三期、乡村之恋综合楼、君山野生荷花世界廉政文化项目、环团湖“四季赏花”绿化工程、濠河城市湿地开发和东湘人家示范农场建设。启动团湖还湖工程和沿湖路建设,推进君山野生荷花世界景区提质。加快发展广兴洲蔬菜基地生态观光、良心堡万亩油菜赏花踏青、西城办事处精细蔬菜观光农业和七弓岭生态休闲等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加强区域协作。依托“楼岛湖”5A级景区,将濠河、团湖、采桑湖、三江口和天井山纳入国家级洞庭湖旅游度假区统一规划和开发,打造全国知名的生态农业观光、乡村文化休闲、滨湖旅游度假旅游目的地。

加大生态旅游品牌创建力度。依托“中国野生荷花之乡”、“东方伊甸园”、“国际重要湿地”三个平台,着力打造以廉政文化、爱情文化、生态文化为底蕴的“春季踏青、夏季赏荷、秋季看苇、冬季观鸟”四大旅游品牌。积极探索生态旅游与生态农业、新型产业良性互动机制,大力发展亲耕亲渔、休闲度假、科普教育、加工体验等旅游项目。许市镇争创湖南省旅游名镇,开辟君山区“一日游”和“二日游”旅游线路,不断提升君山生态休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加快推进生态旅游产业开发。强化旅游行业管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监管,不断优化旅游环境。培育发展旅游市场主体。鼓励区内外旅游合资合作,引进旅行社2家,推动旅游专业化发展。加快发展旅游配套产业。君山宾馆、君荷堂争创三星级宾馆,开发特色旅游商品3-5个。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规划建设君山区旅游门户网站和旅游引导标志,突出“鸟语花香、生态君山”宣传主题,扩大君山旅游影响力。加快培育旅游文化。成立君山区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挖掘区域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等旅游文化因素,凸显乡村原始生态,增加君山旅游的文化魅力。全年力争接待游客132.5万人次,增长2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1亿元,增长22%。

(四)大力推进城镇提质,加快建设秀美和谐新城区

着力推进城乡基础建设,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经营管理水平,加快城镇扩容提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建设富有滨湖特色的秀美和谐新城区。

科学规划城市发展。加强城市发展规划。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规划引领、社会参与、制度保障”的城市规划机制,完成荆江门片区控详规划,桥头堡、旅游路地段城市设计和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启动九公里片区城市设计和《君山区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编制。推进城市建设与自然环境完美融合,充分彰显“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君山城市特色,加快建设生态优先、总体分散、组团发展和舒适宜居的滨湖新城。加强镇村建设规划。结合新农村建设目标要求,以发展小城镇、建设中心村为重点,加强村镇规划和小城镇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指导,完成许市镇、良心堡镇总体规划和3-4个村(居)民点的规划设计。加强城乡规划管理。扩大规划工作的公众参与度,促进规划编制公开、公平、公正;严格规划审批跟踪,进一步提高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切实发挥规划的调控作用。

加快推进城镇建设。着力推进“退二进三”,以洞庭大道君山段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商贸和房地产项目为重点,加快推进主城区建设。全面完成无害化垃圾综合处理厂、悼念厅、消防站和洞庭大道君山段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区行政中心和君山汽车货运站建设;完成306省道君山绕城线前期工作;启动建设桥头堡三角坪城市综合体、君山大道提质改造等城建项目,新建一批城市较大型建筑;全力做好岳常高速、临岳高速和荆岳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服务工作。鼓励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桥头堡、九公里和挂口城区房地产开发,建好洞庭国际、君临天下等一批特色楼盘;加强城镇交通、给排水、环卫等市政基础设施和医院、学校、商场等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激活君山人气。

加强城市管理经营。深入推进“五创提质”。大力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城市管理提质工程、城市形象塑造工程和生态环境改善工程,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查、绿化创模验收和文明交通指数测评,努力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市民幸福指数。加快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加大社区投入力度,构建社区“三室三中心”管理服务和社区志愿服务网络体系,把社区建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和谐的生活共同体。强力推进控违拆违。坚持铁腕控建、铁腕拆违、铁腕查处,重点抓好主城区控违拆违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城乡违法建设,确保城市建设有序进行。加快城市经营开发。进一步加强土地市场管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认真落实土地出让招拍挂制度,制定出台土地储备规划,全年储备土地800亩以上,实现土地出让收入1.5亿元;加强城镇建设投融资体系建设,实行融建分离,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和商业性银行贷款,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和民间资金共同参与城镇建设。

(五)大力推进民生改善,共享发展成果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发展公益事业,扎实办理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稳步扩大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源。落实就业政策,强化就业培训,搭建就业平台,鼓励自主创业,把扶持就业、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根据市场需求,重点加大被征地农民技能培训力度,重视和解决好下岗失业职工、“零就业”家庭和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

强化社会保障。大力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把更多资金投向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切实增强公共财政的保障能力。加大社保基金征缴力度,坚持基金定期审计,确保各项社会保险费按时足额支付;完善城乡低保、五保制度,加强城乡医疗救助和救灾救济,加大扶贫帮困力度,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推进农村危房、国有垦区和林区危旧房改造,帮助更多的人改善住房条件。

加强公共服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依法保障和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基础教育水平,确保顺利通过省教育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和教育强区视导。启动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前期工作;大力整治学校周边环境,严格按上级要求加强学校和幼儿园接送车辆安全管理。加快改善卫生服务。积极稳妥推进医改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提高新农合门诊统筹补助比例和封顶线;逐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区人民医院二期和乡镇卫生院信息化等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加强血防综合治理,大力实施洞庭湖防治血吸虫病示范区和省血防综合试点项目。强化饮食用药安全。加强食品药品市场监管,建立健全食品药品监督体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促进文化繁荣。认真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道德文化,大力弘扬“尚德务实、开拓创新”的君山精神,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加快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和电影院等文体设施建设,培育发展群众性文化团体,推进“送戏下乡”和“送电影下乡”。编纂完成《党史正本》、《洞庭特区》和《君山年鉴》,完成区综合档案馆建设前期工作。启动城区数字化电视改造。充分挖掘悠久的传统文化底蕴,加快发展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加大文体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鼓励文化文艺创作,繁荣文化事业,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新社会管理。加快构建“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全员共建共享”的社会管理新格局。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健全计生综合治理工作格局,完善利益导向机制,打造“诚信计生”、“阳光计生”;积极开展“两非”整治和“两公”清理,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整治优化全区生育环境;启动区计生服务站建设,力争计划生育保省模创国优。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强化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企业法人负责制、“一岗双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扎实抓好“打非治违”、“水上安全综合整治”和“清剿火患”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加强法制教育。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大力推行“六每”信访维稳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扎实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实事任务,着力在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方面惠及更多群众。

1.努力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3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300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000人;农民工培训900人;移民实用技术与就业技能培训370人。

2.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新增失业保险参保人数550人、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000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000人。完成省市下达的扶贫帮困任务。

3.加强社会救助。农村计划生育“两扶一免”政策落实100%;扶助独生子女贫困大学生60人;为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件。

4.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新办1所公办幼儿园;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合格学校建设7所、校安工程项目8个。

5.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巩固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参合率达到95%;统筹地区内住院费用平均补偿率达到70%;农村五保对象住院实行基本医疗费用全免;巩固17个村血防综合治理成果,完成村血防传播控制达标;完成计划生育村级服务室标准化建设30个。

6.改善城镇人居环境。改造建设2处文化休闲广场;启动中心城区供水管网改造;改造街道、道路3条;完成2个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省市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

7.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完成10个移民安置区环境整治;完成8个村环洞庭湖基本农田整治项目;改造标准化农田1万亩;建设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1个;科学储粮3000户;完成10个村农村清洁工程;完成省市农村安全饮水任务,实施许市镇改水工程;新建沼气池500口、太阳能热水器100个;植树造林1.2万亩;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农村电网升级改造11个村;改造国有垦区危旧房6500户。

8.加强安全隐患整治。完成广兴洲集贸市场、良心堡镇悦来河坝等6处安全隐患整治。

(六)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后劲

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灵活的政策,加快改革开放进程,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加快推进改革创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稳妥推进工业、供销、商务粮食系统企业改革工作,积极盘活企业资产,妥善安置企业职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引导规范大业担保公司积极开展业务,筹建众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力争引进1-2家银行,加快完善区域金融体系;制定出台鼓励金融机构扩大放贷的措施,推动银地银企合作,扩大“三农”和工业贷款投放,力争全区工业贷款余额增长30%。深化社会领域改革。进一步完善机构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规范化管理;完善就业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健全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逐步完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巩固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推进对外开放。继续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创新招商思路和招商模式,围绕主导产业,突出引进产业集群型和龙头带动型项目,力争全年引进内资9亿元、外资825万美元。加大争项争资力度,重点做好8个全市重大前期项目的开发和推介力度,全年争取项目60个以上、资金7亿元以上。努力加强交流合作。继续争取省市部门和科研机构办点示范,进一步密切“1+5”区域合作组织成员和各友好单位经济合作。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产业转移。加快建设开放型人才队伍。引进和培养精通城建规划、招商引资、资本运作、旅游管理等方面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保护干部探索创新的积极性,尊重群众和基层的首创精神,激发广大干部大胆闯、勇于试、扎实干,营造鼓励开拓、支持探索的氛围。

(七)大力推进自身建设,强化发展保障

牢固树立依法、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执政理念,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府管理,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服务。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强化效能监察,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积极推行电子政务,降低行政成本。开通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启动政务中心建设,加快政务外网平台和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切实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牢固确立群众利益无小事观念,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千方百计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公众满意度。

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民主建设。认真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进一步抓好规范权力运行工作,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风险评估和听证制度。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责。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巩固和发展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全局意识和效率意识,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把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向重点工作倾斜、向民生倾斜、向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倾斜,努力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突出作风转变这个关键,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在政府各部门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办法,加强工作督查,着力提高行政效能。

坚持反腐倡廉,建设清廉政府。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自觉承担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坚持源头治腐,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大对民生保障、项目建设、惠农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行政审批、招投标、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管,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严肃财经纪律,严防腐败发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逐步实行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加强廉政教育和纪律教育,严格规范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努力建设敬业负责、勤政高效、廉洁奉公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艰辛成就伟业,奋斗铸就辉煌;君山的发展任重道远,人民的期待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中共岳阳市君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和带领全区人民,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划发展、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更加务实的作风狠抓落实,全力推进跨湖发展、加快四区建设,尚德务实,开拓创新,再造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为把君山建设成为秀美、富裕、文明、和谐的璀璨生态明珠而努力奋斗!

注释:

1.“115”工作大局:指1个“发展主题”、1个“发展战略”和5个“确保”。 2011年“115”工作大局发展主题为“加快发展、富民强区”,发展战略为“推进跨湖发展、加快四区建设”,5个确保为“确保主要经济指标赶超全市平均增幅、确保全省平安县市区、确保全省计划生育工作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确保全省实事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确保全市建设民本岳阳综合考评先进单位”;2012年“115”工作大局发展主题为“科学跨越、富民强区”,发展战略为“推进跨湖发展、加快四区建设”,5个确保为“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进入全市前列、县域经济发展保省先进、综治民调工作保省优、计划生育工作保省模创国优、建设民本岳阳综合考评保市先进”。

2.“四区”建设:指2008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确立并实施的建设“新兴产业聚集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生态休闲旅游区、秀美和谐新城区”的发展战略。

3.“一书三证”:指《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

4.“三同时”:指建设项目中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5.“五创提质”: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带动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国家治安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创建工作,加快提升城市品位。

6.“红盾护农”:指以整顿农资市场为重点,以开展农资打假为手段,以规范农资市场为目标,严厉打击坑农害农的行为。

7.“两基”:是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简称,主要包括:义务教育普及程度、义务教育师资队伍、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义务教育管理及质量、扫盲工作及成人教育等。

8.“四化两型”:指省委、省政府确立的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率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

9.“五市一极”:指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工业大市、现代农业强市、现代航运物流旺市、现代旅游热市、现代生态宜居城市,打造湖南经济新增长极”的目标。

10.“登高计划”:指以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为目标,以技术和管理创新为动力,以设计研发信息化、生产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经营管理网络化为重点,不断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

11.“百城千镇万村工程”: 指湖南省依托现有104个县级以上城市和1001个县以上建制镇的城镇辐射区域,选择10000个左右的村率先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配套改革。

12.“双代管”:指以不改变村合作经济组织财产所有权和支配权为前提,以村帐乡管、村资乡管为主要管理形式,实行乡、村两级分工协调、共同管理的一种农村财务管理体制。

13.退二进三:指调整城市市区用地结构,减少工业企业用地比重,提高服务业用地比重,从而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城市品位。

14.“三室三中心”: 指社区党支部办公室、居委会办公室、警务室,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中心和文体活动中心。

15.“两非”:指非医学需要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

16.“两公”:指国家公职人员(包括在国家行政机关工作的公职人员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和社会公众人物(包括注册非公企业、个体工商界和文化体育界等公众人物)。

17.“打非治违”:指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行为。

18.“六每”信访维稳工作机制:指区委推行的“党委政府每年奖惩、常委会议每季调度、联席会议每月督办、分管领导每周会商、党政领导每天接访、政法部门每时信息”的工作机制。

19.“两扶一免”:指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包括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扶助及出生缺陷干预免费检测制度。

20.“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公务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