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区政府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 2010-02-03 00:00 来源: 未知来源 浏览量:1次  字体:

—2010年1月10日在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田文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国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我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一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团结拼搏,务实求为,全面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全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5亿元,增长15.4%;完成财政总收入9588万元(含退库782万元),增长21%;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增长60%,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6.2亿元,增长6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亿元,增长23.5%;实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337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372元,分别增长16%和12%。

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全区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家,达到55家,完成规模工业产值56.6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17.4亿元,分别增长36.2%和31.8%。新型工业化顺利推进,有利发纺织、井田人纸业、金联星冶金二期、永盛油脂等扩改项目加快实施;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工业信息化水平等考核指标在全市六区中名列前茅。工业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引进致远电磁铁、神冈电磁铁、神威电磁铁、君岛酒业、富强混凝土、健朗药业、中力新材料7个项目和印刷科技、家具物流2个产业,共签约引进投资4.86亿元,其中印刷工业科技园首批入驻企业8家,投资规模2.6亿元,初步形成了食品医药、机械电磁铁、印刷包装、家具物流四个产业小区。

农业农村活力渐增。农业产业化纵深推进,全区14家省、市级龙头企业共建基地28.2万亩,带动农户3.3万户,我区被确定为全国南方蔬菜安全生产综合技术展示基地。农业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永盛油脂成功申报湖南省著名商标,“八百里”农产品荣获2009年中南六省农博会金奖,“赵大爷放心菜”系列产品已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商标。特色农业规模扩大,精细蔬菜、葡萄、柑桔、茶叶等特色农产品面积进一步增加,才鱼、鳝鱼、虾蟹等特色水产养殖稳步发展。新农村建设有新进展,整合涉农资金1078万元,示范片、示范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硬化通村公路29.8公里,新建农村客运站1个、农村沼气池3606口,改厕450个;完成水利工程1000多处,整治病险水库2座,新解决农村3万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基本完成了广兴洲、悦来河和穆湖铺三座电排的主泵站改造。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得到加强,新发展省级示范性合作社1个、市级示范性合作社3个。林权制度改革和水管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土地确权发证率99.1%,集体林改发证率95%,林改工作排全省第一。

第三产业势头强劲。完成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团湖野生荷花世界的修建性详规,启动濠河城市湿地公园规划。旅游综合收入5亿元,增长40%。以鸟语林、岸芷汀兰、虹宇生态园为代表的农业休闲旅游产业逐步壮大,成立了全市首个生态休闲旅游协会。特色旅游资源包装推介取得新成效,我区被国家林业总局授予“中国野生荷花之乡”称号。房地产业升温,御景园、阳光逸城、亚华二期开发进展顺利,全年房产开发投资3.25亿元,同比增加1.9亿元。商贸市场进一步激活,新增商贸、流通、餐饮、娱乐等各类门店、网点1113家;“万村千乡”完成农家店布点20家,“家电下乡”销售产品14824台,发放补贴329万元;钱粮湖镇百花市场、广兴洲蔬菜批发交易市场、许市镇新建农贸市场完成项目申报前期工作。

城镇建设加速推进。呼应“跨湖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城镇化步伐在规划中加快。岳阳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将我区纳入中心城区范围,启动了君山区城乡一体化规划和主城区控详规划;完成了钱粮湖新农村示范片规划及六门闸渔民新村的规划设计;完成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区用地指标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做好了村庄土地利用规划,开发整理土地8120亩,储备土地545亩。城市形象在建设中提升。开通城市天然气,完成城区天然气管道铺设5.4公里、庭院管网4.2公里;城市建设融资1.45亿元,完成投入1.7亿元,建设改造了景明路等工业园区道路和君山北路、柳林路、世纪大道等城区道路,改造老城区小街小巷7条,绿化、美化了君山大道、光明路、旅游路;新建成土地交易中心、人力资源市场,区人民医院和市儿童福利院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污水处理厂进入试运行阶段,建设进度居全市先进行列。人居环境在管理中变优。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强化市容市貌整治和维护,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检查。重视生态环保,认真落实新建项目环保审批制度,“三同时”执行合格率达100%;完成污染源普查,对排污企业进行重点监管,严格按照政策关停了一批违法排污企业。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年”活动广泛开展,全区运作招商项目28个,合同引进内资25.8亿元;到位内资4.07亿元、外资406.8万美元,均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向上申报或争取了全国棉花良种繁育基地、洞庭湖区水禽栖息地保护与恢复、部省联动血防等较大投资项目97个,落实资金8.83亿元,其中争取中央新增投资1.96亿元,占全市总量的18.6%。全区在建项目74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完成投资4.15亿元,居全市第一。层山安全区围堤工程完成工程总量的85%,移民迁建完成投资1.61亿元;岳常高速君山段、省道202拓改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完成。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年度实事办理全面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我区被评为全省实事办理先进单位。社会就业更加充分。新增城镇就业223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06人,扶持创业61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100%,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2.56万人;完成技能培训5666人次。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共征缴各类社会保险金7705万元,向上争资1.62 亿元,支付各类社会保险金2.27亿元,确保了及时足额发放。新增各类社会保险参保人数6.78万人。低保制度覆盖城乡特困居民,城市低保对象7168人,农村低保对象7888人,累计发放低保金1634万元。五保供养力度加大,我区被评为全省五保供养工作先进单位,住房公积金共为178人次发放购房贷款1553万元。帮扶举措更加有力。积极为企业融资,支持企业获得意向贷款1.6亿元。“联手帮扶企业”成效明显,累计为工业企业解决实际问题80多个。农村扶贫开发力度加大,贫困村面貌不断改观。扎实开展救灾救济工作,发放救灾款73万元。新建和改扩建敬老院3所、社会福利中心1所。实施了危房改建、大病医疗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开展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扶农惠农力度加大,落实惠农补贴资金3065万元,农机具补贴资金400万元;积极开展“红盾护农”行动,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10万元。渔民解困力度加大,新建渔民安置房73套,全区1654名渔民全部纳入社会救助保障体系,70%的渔民进入农村社会养老统筹,上岸渔民安居解困工作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财政保障继续增强。坚持依法治税,广辟财源组织收入,可用财力进一步增强;坚持强化财政管理,加大了部门预算执行力度,严格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实行了镇财区管镇用和国库集中支付;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化解教育“普九”债务910万元,启动了公务员津补贴改革和实行教师绩效工资,建立了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机制。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科技创新取得突破,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0%,首次通过了全国第五次科技进步考核。教育强区扎实推进,“两基”成果得到巩固,提前实现了基础教育发展目标;开放式课改模式得到国家、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文体事业蓬勃发展,送戏下乡68场,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6个、“农家书屋” 12个,《柳毅传书》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卫生工作明显加强,成功争取县级人民医院建设和省血防大区域试点项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4%,居全市第一;完成了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所乡镇卫生院的改扩建;扎实开展疾病防控工作,甲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传染病发病率同比下降10%;妇幼保健未出现一例孕产妇死亡。计生工作首次实现创省优目标;生育环境进一步净化,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政策内生育率达91.14%,出生性别比108.38,“两扶”资金到位率达100%。公共服务不断扩大,新农村电气化电网改造顺利启动,完成投资970万元;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完成101个,发展有线电视用户1200户,新闻省台上稿20条,排全市第一。粮食安全工作成效显著,2000吨区级储备粮计划全部完成。完成了《君山区志》编纂工作。民兵建设得到加强,民兵军事训练获全省优胜奖。编制、供销、物价、统计、消防、老干、老龄、邮政、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应急值班和政府法制等工作都有新的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科协等群团组织都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完善电子政务和电子网站。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68件、政协委员提案64件,办复率100%。广泛开展法制教育活动,举办法制讲座263场,受益群众6万多人次,成功调解各类纠纷287起,我区被国家司法部评为“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好转,完成市、区两级挂牌督办安全隐患整治6处,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我区被评为全市森林防火先进单位。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没有出现一起进京、赴省非正常上访,信访工作量化考核在全市六区中排名第一。严厉打击“法轮功”及各类违法犯罪,共破刑事案件175起,查处治安案件275起,防范和处理“法轮功”等邪教工作被市委、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继续开展平安村、平安社区创建活动,我区继续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授予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加强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克难奋进的结果,是全区离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区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君山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未消除,保增长、保民生的压力大;区域内投资不够活跃,发展后劲乏力;经济总量偏小,基础依然薄弱;财政收支压力增大,一些民生问题未根本解决;政府工作与形势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还有差距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0年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

2010年,全球经济虽难以全面复苏,但将不断企稳向好。国家将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省委、省政府明确将把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强基础和惠民生作为中心任务,市委、市政府也明确提出把升级、提速、增效、惠民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重点是加快项目建设、扩大城乡居民消费、扶持重点行业和企业、加强生产要素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省市的宏观政策和工作重点为我区加快发展、后发赶超带来了新的机遇,特别是近年来我区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相继实施,产业基础不断增强,资源、生态和区位的优势更加凸显;同时,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带动下,全区上下盼发展,各级领导谋发展,广大干部抓发展,单位部门比发展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各级干部的成就感、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认同感不断增强,全区人民建设家园的热情持续高涨,君山加快发展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准确把握关键时期的历史机遇,努力在应对挑战中广积发展能量,在开拓进取中增创发展优势,在千帆竞发的发展浪潮中力争上游!

2010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民本岳阳执政与发展理念,围绕区委“加快发展,富民强区”主题和“跨湖发展、建设四区”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突出产业升级、城镇提质、扩大投资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速度,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0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财政总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4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5‰以内;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6%,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产业升级,促进经济提速发展

大力发展工业。力争全年完成规模工业产值66.4亿元,增长30.2%;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1.1亿元,增长30%;新增规模工业企业6家,规模工业实现税收3200万元,增长20%以上。加强工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完成景明路南延、康福路拓宽和大众路、生态路的建设,启动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完成省级工业园申报工作。加大入园项目协调服务力度,重点督促已入园项目和签约项目年内竣工投产。立足现有优势,重点抓好四个产业小区的建设,力争园区以李记、国泰食品和同联、健朗药业等企业为主体的食品医药产业,以锦程印刷包装、恒鑫彩印等企业为主体的印刷包装产业,以永金、致远、神冈等企业为主体的机械电磁铁产业,以新皇朝家具、华君物流等企业为主体的家具物流产业初具规模。完善园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产业对接力度,承接和加快岳阳市生物医药产业和印刷产业的发展,争取船舶制造产业落户君山。提升现有工业发展水平。扶持食品、纺织、机械、新材料等产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大新上工业项目协调服务力度,力争井田人纸业2万吨扩改、湖南华科机械、有利发5000吨气流纺等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加快金联星冶金上市进程。推进工业企业改制,完成螺丝公司和建材总厂改制工作。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建立“联手帮扶企业”的长效机制,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完善中小企业联合担保机制,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力争到位中小企业贷款1.5亿元以上。引导和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

发展现代农业。培育特色农业经济。着力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和休闲农业,推进全区农业高效化发展。加强农业区域发展规划,完成种植业、养殖业、林业和水利建设四个分项规划。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全区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加快建设全省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重点推进广兴洲镇万亩蔬菜核心示范基地、西城办事处精细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扶持钱粮湖镇、良心堡镇和采桑湖镇加快建设棉纺、油料供应基地,加大许市镇以优质茶为主的丘岗经济开发力度,稳步提高全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能力。积极发展特种养殖,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10个,力争养殖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0%以上。推进农业产业化。巩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成效,新发展专业合作社3-5家,力争全区规模专业合作社达30家以上。加快推进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建设,扶优扶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力争年产值过亿元的农产品龙头企业达到4家以上,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引导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流转,大力推行土地入股、租赁经营试点工作,鼓励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蓄洪安全建设,全面完成层山安全区围堤建设工程、基本完成移民迁建任务,启动钱粮湖大垸堤防加固工程建设。加大农村水利设施投入,加固改造防洪工程39处、病险水库6座、电排机埠5座,清淤骨干渠道、田园化沟渠50公里。积极争取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项目,加大国土整理项目实施力度,新增耕地800亩。加快完善农村公路、通讯、有线电视网络,启动南堤拐大桥建设。稳步推进新农村钱粮湖示范镇、新洲示范片和其他示范村建设,以点带面加快全区新农村建设。

加速三产升温。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品牌。认真执行全区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完成新洲生态农业休闲园的规划。加快实施团湖野生荷花世界的建设,完成景区建设一期工程,办好第二届中国(君山)野生荷花节。争取区内主要景点纳入省市黄金旅游线路,逐步把君山建设成为中南地区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一家三星级以上的酒店。全年力争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亿元,增长35%以上。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出台促进房地产健康快速发展的配套政策文件,努力营造房地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房地产开发管理,严格规范城镇居民和农民建房行为,依法控制和节约建房用地。坚持质量和环境并重,把发展房地产业的着力点放在提高房屋品质、凸显建筑风格、完善配套设施和提高居住的适宜度上,不断增强我区房地产的市场吸引力。积极推进君悦花园、亚龙湾房产开发项目,继续抓好中盛御景园、阳光逸城和亚华二期等项目,引进开发一批高档次、高品位的楼盘。加快廉租房建设。做好土地储备和出让工作,力争土地收益过亿元、房地产税收同比增加20%。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启动编制城镇商业总体规划,引导商业网点健康发展、合理布局。加强市场建设力度,启动建设中南花卉交易市场和采桑湖镇农贸市场,完成挂口农贸市场和钱粮湖百花市场改造建设。深入挖掘湖乡饮食文化底蕴,规划建设旅游路特色商贸街和六门闸特色饮食街。发展港口物流经济,加快沿江沿湖岸线开发力度,重点推进荆江门、洪水港、河西渡口等煤炭、砂石码头建设,改扩建江南汽渡。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推进君山货运站建设,依托高速互通,规划建设许市镇物流产业小区。大力推进“万村千乡”和“家电下乡”工程,挖掘农村消费潜力。鼓励金融机构在君山增设网点,积极培育中介服务业。

二、突出城镇提质,推进新型城镇建设

认真做好城镇规划。落实君山城区与市中心城区规划同编、设施同建、交通同网、资源同享、环境同保、产业同兴的城市发展格局。按照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化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规划编制力度,全面完成718平方公里城乡一体化规划和中心城区控详规划;加快中心集镇规划修编,完成许市镇总体规划修编和西城办事处、柳林洲镇3-4个居(村)民点的规划设计。严格执行规划在城市建设中的第一审批权和最终裁定权,切实强化规划意识,坚持以规划统领项目,以规划指导建设,教育引导全区干部群众执行和维护好既定规划。坚持不懈地抓好控建拆违工作,进一步加强控建拆违队伍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强化部门职责,落实工作措施,上下联动,形成控建、拆违和查处的高压态势,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加快推进城镇建设。把城镇建设的着力点放在基础加强、设施配套和品位提升上,不断增强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加快城市基础建设,启动洞庭西路续建工程,抓好旧城区和小街小巷的维修改造,美化、绿化一批居民小区。发展市政公用设施,开通城市公交线路,积极发展城市出租车;完成长江引水工程、无害化垃圾处理场和君山消防站建设;污水处理厂正式投产运行。着力提升城市形象,打造新的城市标志,启动桥头综合开发,力争着手行政办公中心建设。完成东洞庭湖湿地观测站建设。创建许市镇 “国家级优美乡镇”,完成生态村庄建设10个。进一步加强城区供排水、环卫、亮化、绿化工作,努力营造安全有序、舒适宜人的城市人居环境。

切实加强城镇管理。强化城市意识,理顺城镇管理体制,健全城市管理网络,逐步建立完善“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具体实施、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城市管理格局,推进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文明化。加强市容市貌整治,切实解决好乱搭乱建、乱停乱靠、占道经营等问题,认真做好环卫清扫保洁、环卫设施维护和园林绿化养护工作。加快社区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的城市意识、市民意识和文明素质,教育和引导城镇居民由村民向市民的转变,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维护城市形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突出投资拉动,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努力扩大招商引资。继续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年力争实际利用内资和外资分别增长10%。注重招商引资效益,建立健全招商项目落户部门会商机制,科学定位招商准入门槛,提高单位面积投资强度和产出水平。围绕园区规划分区和主导产业,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突出发展壮大四个产业小区,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力争产业小区扩规模、上档次、创品牌。扶持有条件的乡镇发展特色工业小区,筹划建设许市工业小区。抓紧同联生物、北京宏瑞康药业、桥头商贸旅游开发、湘平高速航运、光伏电子产业园等重大在谈项目的跟踪对接,力争项目顺利落户。不断创新招商引资的方式方法,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努力提高项目签约率、项目履约率和项目资金到位率。注重引进企业集团和战略投资者,力争引进一家全国500强企业落户君山。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储备开发工作,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和投资走向,找准君山实际与国家政策的结合点,切实抓好一批事关君山长远发展、后劲增强和民生改善的重大项目,力争全年开发包装项目70个,完成投资10亿元。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湖南电煤储备基地、荆江门综合码头、君山生态旅游、东洞庭湖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团湖示范区和城陵矶洞庭湖综合枢纽等重大项目有实质性进展,尽早启动建设。要以层山安全区试点项目为契机,努力争取中央和省一批民生项目。全力推进全区在建重大项目,重点协调服务好层山安全区、无害化垃圾处理场、202省道拓改、岳常高速、临岳高速、荆岳铁路等项目,实现项目按预期进度推进。

切实优化发展环境。认真落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政策,确保为企业服务绿色通道落到实处。认真受理和及时处理涉及发展环境问题的投诉,严厉打击查处损害发展环境的人和事。继续推行区级领导联企业、联项目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优化企业测评、黄牌警告、新闻通报、公开听证监督等监督措施,主动为基层、为企业、为纳税人排忧解难,全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秩序。

四、突出民生改善,加快推进社会进步

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强科技工作。加强专利发明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做好“岳阳冶金新材料技术工程中心”的服务和升级工作,争创发明专利2-3项。加大高新技术产业扶持力度,新增高新技术产品3-5个。做好科技项目申报工作,申报市级科技项目3个、省级科技项目1个、国家级科技项目1个。推进教育强区。巩固开放式课堂教学改革成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大合格学校建设力度,完成许市镇中学、采桑湖镇中学和良心堡镇中心小学合格学校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柳林小学和钱粮湖实验小学的管理工作。推进教育协调发展,大力发展、规范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努力推进示范性高中建设。加强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帮扶,提高经济困难家庭寄宿生生活补贴,引导社会力量帮扶困难学生就读。改善卫生服务。稳步推进卫生医疗体制改革。抓好卫生基础项目建设,启动采桑湖卫生院建设,争取柳林洲镇、钱粮湖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国家项目笼子。加快推进村级卫生室建设。稳步提高新农合参合率和住院补偿率。启动血防大区域试点和部省联防项目,巩固血防综合治理成效。加大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健全三级联防网络建设。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完善计生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打造“诚信计生”、“阳光计生”。积极开展“四优一满意”创建活动,提升计生服务水平。加大“三查四术”落实力度,依法开展“两非”整治,进一步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率,提高政策内生育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保持全省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做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促进文化繁荣。加强文体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活跃广场文化,支持群众组织、艺术团体、文艺协会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和申报工作。加快构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启动城区数字化电视改造。加强对外宣传,提升君山对外形象。进一步重视档案、史志工作。

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打造公共财政。坚持开源节流、厉行节约、量入为出的财政工作方针,大力组织收入,加强税收征管,实现财政收入过亿元。强化预算刚性,严控预算追加;严格专项资金归口管理,加强非税收入征缴。优化支出结构,坚决压缩非生产性开支,把支出重点放在保发展、保民生、保工资上,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强惠农资金发放监管,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完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镇财区管镇用”改革,进一步落实津补贴和绩效工资政策。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把扶持就业、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重点解决好下岗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和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扎实做好被征地农民的安置工作,统筹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工作。继续加强创业和就业培训,扩大劳务输出。强化社会保障。稳步提高保障水平,让参保人得到更多实惠。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资金,完善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加强社保资金监管,发展商业保险。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力度,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善村民自治和城镇社区居民自治,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健康发展民间组织,提高社会行政事务管理水平。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巩固双拥成果。积极推进老龄工作,支持妇女事业发展,关爱残疾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切实加强环保工作,重点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污染减排和总量控制工作。扎实推进国家退耕还林、国家林业血防造林项目和环团湖生态林建设,加强湿地资源保护。加强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活动,切实加强安全检查,消除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积极办理信访案件,依法依规依区情妥善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确保实现信访总量持续下降。大力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平安镇”、“平安村”建设,严格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的治安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继续保持省优。

认真办好八件实事。

1、努力扩大就业和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300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325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100%;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12000人;农村贫困家庭转移就业援助450户。

2、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新增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5000人;新增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800人;新增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2000人;新增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00人;新增生育保险参保人数1500人;新增工伤保险参保人数500人。

3、加强社会救助工作。农村计划生育“二扶一免”政策落实100%;奖励扶助部分独生子女大学生;完成一处悼念厅建设;改造柳林洲镇敬老院。

4、加快推进教育强区和完善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安全校舍工程,完成3所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区人民医院竣工投入使用;扩大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参合率达到98%;完成广兴洲镇卫生院建设。

5、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完成长江引水工程;完成老城区道路改造7条,亮化城区道路3条;新建工业园区道路3条。

6、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完善通乡通村公路网络建设;新建农村沼气池1500口;完成钱粮湖镇三分店村农村清洁工程示范点建设;植树造林10000亩;新解决农村4241人饮水安全问题,启动层山安全区饮水工程建设;改造渔民危房182户;农村电影公益放映1600场;建设农家书屋20个;送戏下乡68场。

7、加强有线电视“村村通”建设。开通80个自然村组有线电视。

8、安全隐患整治。完成8处安全隐患整治。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既是完成2010年目标任务的基本保证,更是24万君山人民的殷切期望。肩负人民的重托,面对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将把全部精力用在经济发展上,用在为民造福上,努力建设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解放思想,弘扬创新精神。解放思想永无止境,精神状态决定成败。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要正确分析形势,把握发展机遇,科学编制《君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高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的前瞻性。要牢固树立大开发、创新业、谋赶超的坚定信念,切实提高企业的投资信心,银行的放贷信心和干部的工作信心,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和要素充分释放、竞相迸发。

强化责任,提高行政效能。严格执行目标责任制,把目标责任细化量化,逐级分解,做到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岗。加强对经济发展、征地拆迁、财政体制调整、集体资产改制等方面的政策研究,使政府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君山实际,更加富有成效。严格执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继续削减行政审批事项,不断完善区、镇行政服务网络,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动政府工作全面提速增效。定期开展工作讲评和行风评议,建立健全责权统一、自上而下的督促检查机制,努力提高工作效能。严格行政问责,坚决杜绝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优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理顺管理体制,规范服务职能。完善机关绩效评估考核机制和重点工作的督办机制,切实加强项目立项、投资、建设、招投标和安全管理,优化财政预算管理,适度增设招商引资、项目前期建设、“四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专项资金。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勤政廉政,增强执行能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精减会议和文件,切实改进文风政风。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诚恳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齐心协力推动发展。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价政府工作。严格控制部门财政预算和一般性支出,实现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支出零增长。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各位代表!君山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信念坚定不移,我们加快发展、富民强区的决心坚定不移。放眼未来,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让我们在中共君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用科学发展的理念引领富民强区,用扎实有效的措施推进富民强区,用和谐奋进的力量保障富民强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为建设富裕、生态、文明、和谐君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