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话对区长说

信箱说明:
        1、为进一步提高君山区政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欢迎您通过区长信箱对君山区政府的发展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
        2、您在提交信件的时候,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信件类型;信箱填写中标红色*号的为必填项;您的信件提交后,我们将尽快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和回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区长信箱 > 信件查看

信件公示

标题: 咨询小升初转学至户口所在地上学
来信人: 陈宇骄
来信时间: 2022-06-21 09:42:15
内容:

尊敬的领导:

您好!

我是岳阳市君山区人,本人妹妹即将小升初,因为家里一些原因,需要转回户口所在地君山区的岳西中学上初中。

她原本是在广东中山上小学,她的户口在君山区,我们的房子(自建房)也在这边。请问需要准备哪些资料以及办理什么手续呢?是否有模板?

感谢您在百忙之中给予回复!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君山区人民政府(区教育局)
回复时间: 2022-06-24 09:07:59
回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

您好!

您关于《咨询小升初转学至户口所在地上学》的留言已收悉。转交区教育局处理,现回复如下:

1、针对2022年君山区城区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报名君山区教育局发放了《2022年君山区城区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报名指南》,全区共印刷了2000多册,发放到了相关家长手中,指导入学报名。

2、君山区招生政策:

君山区城区小学、初中招生政策解读

一、基本原则

1.坚持依法依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招生入学政策,保障本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2.坚持公平公正。严格规范管理,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切实保障招生入学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坚持公办民办平等对待、公平发展。

3.就近免试入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通过任何形式的面试或变相考试选拔生源。公办学校招生按照“相对就近、分块划片”的方式进行。

4.上限控制原则。严格按照省、市消除大班额规定控制办学规模,不突破标准招收新生,不突破标准安排插班生,合理统筹调剂适龄儿童入学。

5.依序录取原则。按照生源户口与房产情况分为“房户一致、有房无户、有户无房、无房无户”四类,依次排序录取。

二、招生对象

小学新生为年满六周岁(年龄截止日期原则上以当年8月31日为准),初中新生为小学六年级毕业,在君山区城区(行政区划的柳林洲街道、芦苇总场、水产养殖场,即原君山农场范围,下同)居住,已在社区录入网格信息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适龄儿童:

1.有君山区城区户籍;

2.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下同)在君山区城区购买房屋并实际居住;

3.父母在君山区城区务工或经商,持有工商营业执照或连续参加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证明材料有效期截止至2022年5月31日。

三、招生学校

1.小学:君山小学、柳林小学、濠河小学、五星小学、新河小学、西城中心小学、楼西小学、九公里小学、林角小学。

2.初中:岳西中学

四、招生办法

1.生源分类。公办学校招生以适龄儿童少年本人或父母房产(房产用途为住宅,下同)居所信息和户口信息等为主要依据。按生源户口与房产的不同情况分类如下。

第一类:房户一致类。适龄儿童少年本人或父母户籍在君山区城区内,且在学校招生范围内购买住房并实际居住。

第二类:有房无户类。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户籍没有迁入君山区城区,但在学校招生范围内购买住房并实际居住。

第三类:有户无房类。A类: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户籍在君山区城区内,但在城区无房产,实际一直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居住,且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产在学校招生范围内;B类: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户籍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但在城区无房产,租住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且在招生范围内经商或务工6个月以上。

第四类:无房无户类。适龄儿童少年本人和父母户籍不在君山区城区,在城区无房产,租住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且在招生范围内经商或务工,证明材料有效期截止至2022年5月31日。

2.所需材料。

房户一致类。需提供适龄儿童少年本人和父母居民户口簿,君山区城区网格证明。购商品房者,提供不动产证(房产证)或“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购小产权房者,提供房屋购买合同、宅基地或集资房资料,同时提供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名下燃气、水、电等生活票据(证明材料有效期截止至2022年5月31日)。房户关系不明的,需提供适龄儿童少年出生证或预防接种证及父母婚姻证件等材料。

有房无户类。提供资料同上。

有户无房类。提供适龄儿童少年本人和父母居民户口簿、君山区城区网格证明、租房合同。拆迁户还需提供房屋拆迁协议。

无房无户类。提供适龄儿童少年本人和父母居民户口簿、君山区城区网格证明、租房合同、居住证、营业执照、纳税票据等有效材料(证明材料有效期截止至2022年5月31日)。

3.招录顺序。

根据2022年君山区城区小学、初中招生范围(见附件1),按生源类型依次录取,“房户一致”确保录取,如仍有学位,则依次招录第二类“有房无户”,以此类推,直至计划录满为止。当学校招生计划录满时,对于填报该校意向却未被录取的学生,区招生办根据适龄儿童少年具体情况统筹调剂到有空余学位的相对就近的学校。

五、招生程序

(一)一年级新生

1.审定招生计划(6月10日前)。各学校主动与本校招生范围内幼儿园、小学、社区联系,并对照幼儿、学生名册和户籍进行摸底排查,提前做好本校范围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数据摸底。各学校均于6月10日前申报招生计划,区教育局核定。

2.公示招生政策(6月15前)。区教育局向社会公布《2022年君山区城区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报名指南》。各学校进行招生宣传,社区配合学校掌握新生动态,区招生办负责政策解读,接受家长咨询,咨询电话8155003。

3.网上学位申请(6月20日-7月5日)。家长直接扫描“君山教育”二维码报名。适龄儿童少年家长填写相关信息,并按要求上传相关资料。要求学生家长在招生平台报名上传资料的同时,向招生学校递交资料原件和复印件。

4.资料审查复核(7月1日-8月20日)。学校和区招生办组织到房产、公安、工商、社保、规划、电力、天然气、自来水和区网格办等相关部门对家长上传的材料进行核实,信息确认或入户调查。

5.公布预录名单(8月20日)。学校对家长上报材料进行初审,结合招生办法,按区教育局确定的招生范围提出拟就读学校建议,区招生办复审后确定预录名单,预录名单报区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核准后在招生网站上公布。

6.学校受理改派(8月27日)。预录结果在招生网站公布后,因信息填报有误、材料提供不充分而对预录结果有异议的,由学校受理其改派申请,进行再一次调查复核。

7.新生录取报到(8月28-31日)。8月28日,在网上提出了学位申请的家长都将会在微信里收到服务通知,收到服务通知后请家长登录报名平台查看具体录取通知内容;8月30-31日,城区各中小学新生报到,逾期未报到注册的新生视为放弃学位。

(二)转学插班:

继续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班额超过55人的班级不招收插班生,中心城区内相邻学校之间原则上不办理转学。确因家庭搬迁或父母工作调动等要求转学的,家长于8月30日至31日在拟就读学校申请学位。因学位已满而未能在入学范围内学校插班的学生,由中心学校或区教育局统筹调剂到相对就近的学校插班。

 

附件:1.网上学位申请资料上传说明

2.2022年君山区城区中小学招生范围

3.2022年君山区城区小学招生政策答疑                                

 

君山区教育局

2022年6月1日

附件1

网上学位申请资料上传说明

生源类型

各类必备证件

相关提示说明

 

 

第一类:

房户一致

 

适龄儿童少年本人或父母户籍在君山区城区内,且在学校招生范围内购买住房并实际居住。

 

①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的房屋产权证书或有效购房合同;

②适龄儿童少年、父母的户口簿,君山区城区网格证明;

③小学一年级入学需适龄儿童的出生证、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小豆苗APP截图)。

 

 

无产权房需上传原始建房报批材料或购房合同、发票(汇款证明),与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姓名相符的该房屋近6个月的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络使用发票。

 

 

 

 

第二类:

有房无户

 

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户籍没有迁入君山区城区,但在学校招生范围内购买住房并实际居住。

 

①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的房屋产权证书或有效购房合同;

②适龄儿童少年、父母的户口簿,君山区城区网格证明;

③小学一年级入学需适龄儿童的出生证、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小豆苗APP截图)。

 

无产权房需上传原始建房报批材料或购房合同、发票(汇款证明),与适龄儿童父母姓名相符的该房屋近6个月的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络使用发票。

 

 

 

 

 

 

 

 

 

 

第三类:

有户无房

 

 

 

 

 

 

A类(三代同住):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户籍在君山区城区内,但在城区无房产,实际一直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居住,且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产在学校招生范围内

 

①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房屋产权证书或有效购房合同;

②户口簿和家庭关系证明相关材料,君山区城区网格证明;

③小学一年级入学需适龄儿童的出生证、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小豆苗APP截图)。

 

 

①适龄儿童少年本人与父母在君山区其他地方有房产的不属于此类,将由教育局调剂到学位宽松的学校。

②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无产权房需上传原始建房报批材料或购房合同、发票(汇款证明),与适龄儿童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姓名相符的该房屋近6个月的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络使用发票。

 

B类(经商租住):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父母户籍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但在城区无房产,租住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且在招生范围内经商或务工6个月以上。

①适龄儿童少年的户口簿、父母的户口簿;

②君山区城区网格证明;

③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合法有效的从业证明;

④小学一年级入学需儿童的出生证、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小豆苗APP截图)。

①从业证明包括适龄儿童父母的工商营业执照、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6个月以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手续、6个月以上工资证明等资料。

②适龄儿童本人与父母在城区其他学校招生范围内有房产(包括小产权房)的不属于此类,将由教育局调剂到学位宽松的学校。

 

 

 

第四类:

无房无户

 

适龄儿童少年本人和父母户籍不在君山区城区,在城区无房产,租住在学校招生范围内且在招生范围内经商或务工,证明材料有效期截止至2022年5月31日。

 

 

①适龄儿童少年的户口簿、父母的户口簿;

②君山区城区网格证明;

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合法有效的从业证明;

④儿童的出生证、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小豆苗APP截图);

⑤君山区社保缴费证明。

 

 

 

①从业证明包括适龄儿童少年父母的工商营业执照、与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6个月以上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手续、6个月以上工资证明等资料。

②适龄儿童少年本人与父母在城区其他学校招生范围内有房产(包括小产权房)的不属于此类,由教育局调剂到学位宽松的学校。

 

 

附件2

2022年君山区城区中小学招生范围

学校名称

招 生 范 围

岳西中学

(初中)

行政区划的柳林洲街道、芦苇总场、水产养殖场,即原君山农场范围

君山小学

柳毅路(原1804线)北片:以君山小学为中心,东至黄泥套村立坪组,西至长沟子村蚌湖组,北至芦花洲村,东北至黄泥套村渔业组,西北至长沟子村新河组、五星组(不含五一组),西南至卫星路(现新洲村千亩组东侧道路,含原糖厂家属区、糖厂周边安置区等),东南至挂口村挂口组(含挂口组);柳毅路(原1804线)南片(挂口新区片):西至君山大道挂口新区东侧,东至青螺小区,南至君山区一人民医院北大门前道路。(新调整后的范围含君山大道挂口新区段东侧临街商住户,十字渠特种养殖场、原水委会、职工医院、农业银行家属区、棉麻公司家属区等以及世纪园、机关小区、民盛小区、青螺小区、富兴小区、荷杏花园、君尚一品一期<东区>等) 。

柳林小学

以柳林小学为中心,东至君山大道挂口新区段西侧;南至千亩田路北侧(含御景园、亚龙世纪嘉园、亚华大市场,不含新洲小区、君尚一品二期<西区>等);西至新洲村月田组、菜业组(含千亩组);北至柳毅路(原1804线)南侧。

濠河小学

东至濠河渔场,西至永城村,北至新洲村新洲组,南至原君山纸厂。包括濠河村、濠河渔场、永城村、旅游路居委会等行政区域,含纸厂、机瓦厂、君尚一品西区、新洲小区等单位和居民小区。

五星小学

东至长沟子村(原六分场八队五星组),西至岳华村(原六分场七队),北至长沟子村(原六分场一队),南至永城村(原六分场五队)。包括长沟子村、三家店村、岳华村、永城村等行政区域。

新河小学

东至芦苇场瓦湾管理站,西至瓦湾村林业组,北至瓦湾村杨坪组,南至新河渔场。包括瓦湾村、新河渔场、君山芦苇总场三个管理站等行政区域和单位。

西城中心小学

望城居委会、双元村、洞庭村西。北至1804线以南,西至十字渠以东等(含学校周边的单位和居民小区)。

楼西小学

松湖居委会和景明居委会(洞庭道以南),洞庭村东,大湾芦苇场等(含学校周边的单位和居民小区)

九公里小学

东至跃进渠,南至1804线,西至十字渠,北至黄泥套村

林角小学

景明路居委会、农机站、林角居委会靠近林角佬的住户等学校周边适龄儿童。

2022年君山区城区小学、初中招生政策答疑

疑问一:今年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怎样在网上报名?

答:可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图片,用适龄儿童少年身份证号注册账号,填报信息,并按要求上传资料,根据生源类别选择相应的通道报名。如需帮助,请拨打相应学校的咨询电话或持相关证件到学校服务点办理。

疑问二:今年君山区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对小学、初中招生有什么要求?招生容量能否保证符合条件适龄儿童少年就读?

答:按照消除大班额的要求,原则上小学一年级招生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一年级招生每班不超过50人。由于生源分布不均等原因,部分学校学位较为紧张,整体来说,能够满足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就读需求。

疑问三:一年级新生入学是否需要到社区登记网格信息?

答:需要。无论是持有君山区城区户口的常住户,还是非君山区城区户口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就读,都需要提前在社区网格登记基本信息。

疑问四:怎样理解就近入学?

答:就近入学,是指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按照家庭实际居住地到就近的学校读书。所谓就近,并非地理位置、空间距离的绝对就近,而是相对的就近,即按照教育部门划定的招生入学范围,到相对应学校入学。学校招生入学范围的划分是根据人口分布情况、学校容量及学校布局情况,以道路、街(巷)、山、水等为界而确定的,所以有可能居住在学校大门对面,而因为有马路隔开也不属于入学范围。

疑问五:错过学位申请时间怎么办?

答:如果不按规定时间申请学位和报到注册,会影响孩子正常录取。符合就读条件的儿童错过申请学位和报到注册时间,将只能统筹调剂到有学位的其他学校就读,不能保证在本片区学校就读。

疑问六:怎样理解“房户一致”优先原则?

答:我区将生源分成四种类型,即:房户一致、有房无户、有户无房、无房无户。在划定招生范围内,严格按生源类型排序,依次招录学生,即:“房户一致”为第一类,优先录取,如招生计划还未录满,则依次招录第二类“有房无户”,以此类推,直至按计划招满为止。

疑问七:我在招生学校范围内开店经营,有营业执照,我的孩子能够到招生学校就读吗?

答:此类情况要视招生学校容量而定,学位不足时由区教育局统筹调剂安排就读。

疑问八:我的孩子在外地读一年级,请问可以到君山区申请一年级学位吗?

答:不能。按学籍管理有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得留级或变相留级。对于因弄虚作假而被录取的学生,将取消其录取资格。已就读学生,无法重新注册学籍,因学籍造成的一切问题由家长负责。

疑问九:我的孩子想转学插班到君山区就读有什么政策要求?

答:在籍学生从外地转入君山区就读,必须是持有君山区户籍或在君山区范围内购买住房或者在君山区范围内务工(经商),且在社区录入网格信息。根据消除大班额的要求,超过55人以上的大班额班级不接收插班生。因家庭搬迁或父母工作调动等特殊原因需要转学的,只能到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城区内学校之间原则上不允许转学,特别是相邻学校之间严格禁止转学。

疑问十:前期提供了失效、不符合条件或虚假的证件,后期还可以补申请吗?

答:提供失效、不符合条件或虚假证明材料的,原则上不予安排学位。房屋、户口均在君山区城区范围内的适龄儿童,统筹调剂到有空余学位的学校。伪造证件情况严重的,报公安部门追究责任。

疑问十一:最近,有学校要求家长提供不动产证(房产证)、户口本等证件,这是为什么?

答:这是为了核准适龄儿童少年实际居住情况,降低录取误差,实现就近入学。家长网上申请学位后,学校需要核实家庭住址、户口等情况,这需要核对适龄儿童家庭相关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证件核实后再退还给家长。由此给家长造成的不便,敬请理解。

敬请各位家长对招生工作予以理解、支持、配合。

咨询电话:0730-8155003

特此回复

君山区12345公众服务热线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24日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