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画出是君山

时间:

淡扫明湖开玉镜,丹青画出是君山。1300多年前,诗仙李白途经君山,看到了山峙水中、水映青山,青山绿水、相映成趣的美色,写下了美艳千古的名作;今天,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丹青君山如蓝色的宝石,以其天然的物产,滋养着君山人民,唱出了一首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赞歌。

万千般气象数君山雄奇

君山区东临滚滚长江,南濒淼淼洞庭,境内大部地区由洞庭湖淤积平原构成,北边是古洞庭湖河岸山脉,区域内水网密布,良田成片,绿树成荫,物产丰饶。

春季踏青,夏季赏荷,秋季看苇,冬季观鸟,湖乡特色鲜明的生态休闲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君山成为了岳阳城区的“绿肺”和“花园”。国家“AAAAA”景区君山岛,世界面积最大的野生荷花成片聚生地、国家“AAAA”景区野生荷花世界,世界级湿地东洞庭湖保护区,千古名刹武当行宫天井山,如同颗颗璀璨的明珠撒落在这片绿色神奇的原野上。

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君山区把境内的44.1公里的长江岸线作为建设的重中之重,采用复绿复湿、封洲禁牧、渠系疏浚、自然修复等修复措施,为鸟类迁徙、江豚繁殖提供了优良的栖息环境,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曾经的华龙码头上,采砂船日夜轰鸣,不仅破坏了植被,惊走了江豚。通过全面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后,沿长江岸线和洞庭湖君山水域原有的39个非法码头被依法取缔并复绿,复绿面积达19.3万平方米,节约长江岸线2400米。

“晴朗的夜晚,这里的星空特别好看,满天星光,四周万籁寂静,能非常清晰地听到江豚在水中此起彼伏跳跃的声音,还有周围草丛里的虫鸣蛙叫,那是非常让人陶醉的时刻。”45岁的巡长江志愿者周辉军深深爱上华龙码头这片江边“世外桃源”。

绿色旅游遇见最美“江湖”

绿色是君山的底色,绿色旅游是君山最生动的名片。

君山区依托“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中国野生荷花之乡”等国字号品牌,紧扣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在“全”上着眼、在“域”上发力,以“江、城、山、湖”为发展基底,打造“一核、三廊、多点”全域旅游发展总体布局。

仲夏,位于长江沿岸的君山区华龙码头,草长莺飞,绿意盎然;阳光照在一江碧水上,波光粼粼,几只绿头鸭在水中扑动着翅膀。远处,十余头江豚不时跃出江面,相互追逐嬉戏,一幅生态文明新画卷舒展开来。这里,也逐步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宣教基地和党建活动打卡地。

君山区还依托沿江环湖、独一无二的天然禀赋,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建设中的君山区水利安保工程,融合了“防洪、交通、赛事、旅游、景观”五大功能,使该项目成为君山区一条牢固的防洪线、一条顺利的交通线、一条靓丽的风景线。2020年11月1日,2020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马拉松(半程)开跑,来自省内的5000名选手用奔跑的方式,见证君山最美长江岸线的独特魅力。接下来,君山区将沿长江和洞庭湖建设马拉松全程42.195公里标准赛道,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体育赛事,凸显“体育+旅游”的君山旅游新格局,打造“江湖运动之城”的城市新定位。

洞庭天下水,团湖天下荷。一泓湖水、一湖荷花,漫天沁香、争奇斗艳,那就是4A级景区--君山野生荷花世界,一方遗落人间的瑶池,“中国野生荷花之乡”。

“到六门闸吃鱼,三分店吃鸭”名气享誉全省、全国,成为这里的金字招牌。六门闸社区东靠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生态湿地的旖旎风光,每年都吸引着来此观鸟和踏青的游客数万人。还有那已经成为一道艺术风景的风干鱼和各种口味的小龙虾,也成了它的响亮名片。

洞庭湖博物馆、洞庭湖欢乐世界等项目先后投入运营,麋鹿园、蔬菜科技园、虹宇康年城、天井山景区提质等项目顺利推进,成功举办2020岳阳·君山“最美长江岸线”半程马拉松赛、洞庭湖国际观鸟节等赛事和节会,君山东洞庭湖湿地生态旅游精品路线获得社会认可和群众好评。

农旅融合打造新“渔舟唱晚”

李安富片区色彩斑斓的墙绘与白墙青瓦的民居相映成趣,金盆村的“十里荷廊”、福星村的万亩花海、长沟子村的葡萄长廊……走进了君山,仿若走进了一个个花园。

君山区依托绿色长江岸线,持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八大行动”,打造绿色美丽家园。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颜值”刷新,产值也不落后。君山区做大做强虾稻共养、黄茶、蔬菜、油菜、湘莲等特色产业。作为全市龙虾小镇的钱粮湖镇,已建成龙虾养殖基地7.15万亩,打造成的龙虾集散中心,日交易量可达580吨,销售辐射周边20万亩,加上规划建设中的龙虾主题公园、龙虾城、龙虾主题民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步子更大、特色更鲜明。

绿色环境带来了人们红火日子。家住柳林洲街道办事处新洲村的万老三,利用自家的小院子开起了农家乐,每天接待游客近100人,年收入在100万元以上。像他这样,依靠良好的生态,利用自家田地,通过农旅结合,做土特产营销、葡萄采摘、种菜体验等巧发生态财的群众,该区已达20000多人,其中成规模的农家乐就有86家,并有星级农庄21家,其中1家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五星级休闲农庄,仅此一项,君山区群众人均增收在500元以上。

有绿水青山打底,改变着村民的生活。一幅新的“渔舟唱晚”徐徐展开。

近年来,君山充分利用天然的绿色资源禀赋,充分挖掘整合旅游资源,融入岳阳城市旅游总体线路,加快景区开发建设,推动旅游全域化、全要素、全业态发展,在开发旅游产品的同时,不断推进旅游业与商贸、文化和娱乐业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湿地观光观鸟、生态康养、户外运动、赛事节庆、研学实践等新型业态,进一步打响君山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片蓄势待发的滨江沃土,

一座人水和谐的生态水城,

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区,

君山,依托自然人文资源丰富,坚持人和自然和谐共生,谋时而动,顺势而为,正迈着铿锵的步伐向我们走来!

来源: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琼  编辑:胡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