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洞庭湖观鸟节12月在岳阳举行

时间:

11月23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洞庭湖观鸟节新闻发布会在美丽的南湖之滨举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主持发布会,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美云发布新闻,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山,益阳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梅成,岳阳市政府办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中国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等2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记者获悉,本届观鸟节将于12月9日在岳阳举行,大会的主题为大美洞庭、观鸟胜地。届时将举行开幕式、观鸟赛、湿地考察、视频观鸟、亲近自然教育、摄影征文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参赛队伍由上届的24支增加至30支,比赛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延长至24小时,增加了夜间观鸟的环节,对参赛队伍组成提出“老带新”要求,每个参赛队伍必须包括两名观鸟新人。本次观鸟节将通过公众网络视频直播,探索开启“互联网+观鸟”新模式,为全球观众提供一场观鸟视觉盛宴,进一步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让更多人参与到观鸟、识鸟、爱鸟、护鸟的行动中。

岳阳襟带万里长江,怀抱浩瀚洞庭,拥有60%以上的洞庭湖水域和163公里长江岸线,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又是洞庭湖生态保护的主战场。数据显示,洞庭湖区域有维管束植物873种、脊椎动物531种,其中鸟类361种,占全国种数三分之一,越冬候鸟近年每年增长两万余只,达29.8万只,珍稀濒危动物麋鹿、黑鹳、东方白鹳等数量明显增加,江豚、白鹤、青头潜鸭等频繁现身。

第十二届中国洞庭湖观鸟节由湖南省林业局、岳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岳阳市林业局、岳阳市文旅广电局、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承办。

来源:君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咏丰  编辑: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