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君山区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区直及驻区各单位:

《君山区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6日

 

君山区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

 

为优化农业生产布局,聚焦主要品种和优势产品,实行精准化管理,确保我区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划定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24号)、《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的通知》(农计发〔2017〕9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8〕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生态1+5”的发展战略目标,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永久基本农田为基础,以水稻、油菜籽、棉花传统产业为重点,优化区域布局和要素组合,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精细农业,建立优质农产品供应生产基地,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定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是统筹安排,科学划定。按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要求和重要农产品自给保障水平,综合考虑消费需求、生产现状、水土资源条件等因素,科学合理划定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以第二次全国土地利用现状调查、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土地确权颁证的图件和数据为基础,将划定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建立数字地图和数据库。

二是划优保优、突出重点。“两区”划定优先在水土资源条件较好、相对集中连片、生态环境良好、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备,具有水稻、油菜籽、棉花种植传统的永久基础农田中划定,优先选择已经建成或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划入“两区”。做到数量划足、质量划优、图地挂钩。

三是政策引导、农民参与。完善支持政策和制度保障体系,充分尊重农民自主经营的意愿和保护农民土地的承包经营权,积极引导农民参与“两区”划定,鼓励农民发展水稻、油菜籽、棉花生产。大力推行新型经营主体实行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推行棉油套种高效种植方式,大力推行双季稻核心种植基地建设。

四是完善机制,划管并重。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两区”建设和保护工作,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种植面积,确保“两区”划得准、建得好、管得住,能够长久发挥作用。

(三)目标任务。

确保2018 年12月底前完成21.22万亩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任务,2019年底完成 10.09万亩油菜籽和5.59万亩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做到全部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产能提升、管护到位、生产现代化的“两区”,粮食安全的基础更加稳固,重要农产品自给水平保持稳定,农业产业安全显著增强。

一要强化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依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等,按照“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要求,积极推进“两区”范围内的高标准农田建设。

二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大“两区”范围内的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优化支持方向和领域,使其成为“两区”建设的骨干力量。加强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增加绿色优质产品供应。

三要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着力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提升全程机械化水平。

二、科学合理划定“两区”

(一)科学确定划定标准。“两区”划定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坡度在15度以下的永久基本农田;相对集中连片,原则上平原区连片面积不低于200亩,丘陵区不低于50亩;农田灌排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备,生态环境良好,未列入退耕还林还湿、耕地休耕试点等范围;具有水稻和油菜籽、棉花的种植传统,近三年播种面积基本稳定;优先选择已建成或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农田进行“两区”划定;受重金属污染物或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污染严重且未列入治理规划耕地不得划入。在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内划定的相对集中连片耕地,应具有明确的经营主体、管护主体或能够进行统一生产管理。单个“两区”片块可跨越村组区域界线,但原则上不得跨越乡级行政区域界线。

(二)统筹谋划划定工作。“两区”划定工作以组为基础实行整区推进,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要根据土地利用、农业发展、城乡建设等规划情况,结合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统筹谋划“两区”划定工作。

(三)摸清划定区域情况。“两区”划定采取内业、外业相结合的方式,各镇(街道)在摸清区域地块情况的基础上,推动划定工作。首先,搜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有关图件、影像等数据资料,结合国土资源部门最新年度土地利用现状数据、永久基本农田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成果,参照有明显标示作用的线状地物、自然地貌、人工地物界线、行政区域界线以及权属界线等,确定“两区”划定的初步区域范围,开展图上作业。其次,标明“四至”及拐点、坐标、面积、灌排工程条件、作物类型、承包经营主体、土地流转情况等相关信息。最后,修改完善“两区”划定图斑,形成准确的图斑和数据,确定“两区”地块、片块边界和“两区”范围。

(四)形成全面划定成果。按照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技术规程有关要求,做好“两区”划定数据的测绘搜集,开展上图入库、建档立册,并逐级汇总地块图斑及信息,形成上下衔接、规范统一的信息系统。全区要建立“两区”划定和管理大数据系统,在加强数据安全保障,保证“两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推进成果的有效利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君山区“两区”划定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政府办、区发改工信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局、区水利局、区林业局、区农经站、国土分局、规划分局、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区农业局,由区农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强化分工协作。发改、财政、国土、农业、水利、林业、规划、农经等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推进“两区”划定工作。财政部门要按省财政厅要求进行资金的统筹和整合,为“两区”划定安排专项经费。国土、规划、林业、农经部门要为“两区”划定提供基本农田、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利用现状、城乡规划、退耕还林还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等图件数据资料,实行资源共享;农业部门为“两区”划定责任主体,要分解“两区”划定任务,制订实施方案,做好政策谋划和技术支撑单位招投标工作、制订划定、验收、评价、考核、操作标准和管理办法,做好上图入库工作。

(三)强化资金保障。根据省农委及省财政厅工作要求,“两区”划定所需资金从中央产粮大县奖励、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等县级财政可以支配的中央涉农资金中解决。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持续性的宣传,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尤其是村组的作用,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营造有利于“两区”划定的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宣传划定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典型,促进有关部门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共同做好“两区”划定工作。

(五)完善监督考核。建立“两区”工作成效考核评价机制、问责机制,逐层签订责任书。加强对“两区”划定、建设、管护等关健环节的考核,将“两区”工作责任层层压实。

 

附件:

1.君山区划定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君山区“两区”划定分镇(街道)任务表

 


附件1

 

君山区划定水稻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李  勇     区人民政府区长

副组长:庞域建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成  员:候友军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叶凯文     区发改和工信局局长

廖钶珉     区财政局局长

易俊良     区农业局局长

徐  皓     区林业局局长

万  越     区水利局局长

刘赞勋     区农经站站长

罗元培     国土分局局长

朱红云     规划分局局长

钟海波     广兴洲镇镇长

许四海     许市镇镇长

王文浩     钱粮湖镇镇长

李  伟     良心堡镇镇长

李启明     柳林洲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农业局,由易俊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徐英才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君山区“两区”划定分镇(街道)任务表

 

单位:亩

乡镇

耕地面积

基本农田

面积

划定面积

水稻

油菜籽

棉花

广兴洲镇

67382.25

62418.87

44500

19100

2100

许市镇

53030.7

48213.04

46500

11800

0

钱粮湖镇

119793.9

107848.42

69600

34700

26000

良心堡镇

60973.05

56408.94

17000

34000

26000

柳林洲

街道

67022.55

41438.39

34600

1300

1800

合计

368202.45

316327.66

212200

100900

55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