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镇(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通知》的解读

时间:

 

一、《通知》出台背景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和<湖南省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55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区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对镇(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制定《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镇(街道)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通知》主要内容

(一)主要内容

1、行政许可2项(农村村民在村庄、集镇规划区使用原有宅基地、村内空闲地建设住宅审批;五保对象入农村敬老院的批准)。

2、行政给付2项(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的审核、管理和给付;高龄补贴的审核、管理和给付)。

3、行政强制4项(组织开展动物疫病强制免疫;采取分洪、滞洪措施遇到阻拦和拖延时组织强制实施;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处置措施;发生三类动物疫病时组织防治和净化)。

4、行政确认2项(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村(居)民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

5、监督检查11项(行政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监督检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隐患排查治理、非法生产经营查处和事故处置;乡镇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安全监督和特大事故防范等)。

6、其他行政权力49项(村民委员会的设立、撤销、范围调整审核;村庄集体土地上乡镇企业、乡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初审;农村承包地调整方案的批准;土地承包合同的备案;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审核;未成年人保护等)。

 

三、《通知》要求

要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压减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要加强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运行情况的监督,强化跟踪问效和行政问责,不断提高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