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强省会 长沙2023年立法计划公布

时间: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吴茜薇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吴茜薇摄

人民网长沙3月30日电(吴茜薇) 昨日,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长沙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新闻发布会,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建辉介绍相关情况。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的制定紧扣市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立足实践需求,坚持统筹兼顾,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保障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于2022年10月通过长沙人大网、长沙人大微信公众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广泛征集立法建议项目。”杨建辉表示,市人民政府同步开展了向社会、市直单位以及区县(市)人民政府征集立法建议的工作。经过多次调研、反复论证和讨论修改,市人大常委按照相关工作程序制定了《长沙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

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立法计划涉及立法项目18个,其中提请审议项目3个、预备审议项目7个、调研论证项目8个以及其他工作安排。

提请审议项目包括长沙市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条例、长沙市燃气管理条例(重新制定)、长沙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若干规定。同时,预备审议的项目有:长沙市档案管理条例、长沙市征地补偿安置条例(重新制定)、长沙市停车场管理条例、长沙市会展业促进条例、长沙市公共数据管理条例、长沙市爱国卫生条例、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