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地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时间:

告慰逝者安息 激励生者图强

——全省各地哀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侧记

国旗半垂,九州同悲。4月4日上午10时,汽笛声与警报声响彻三湘大地,全省人民默哀3分钟,社会各界以不同形式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为英雄和逝者献上最隆重的祭奠。

绵绵不尽的思念

上午10时整,长沙市会议中心,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和长沙市在职市领导全体肃立,向抗击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集体默哀3分钟。

全省各市州领导与社会各界代表,在各个会场,神情凝重,默然肃立,集体哀悼抗击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此刻,防空警报长鸣,汽车、火车、轮船汽笛齐鸣。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以表达深切哀悼。

每一个生命的逝去,都是我们共同的伤痛;每一位烈士和逝者,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在长沙,人们自发来到湖南革命陵园、湖南烈士公园英雄纪念碑前……用一束束鲜花表达对逝者深深地缅怀;长沙火车站广场前坪,定点隔离酒店,各个交警中队岗亭、路口……人们停下车辆,驻足脚步,用沉默和垂首向牺牲的抗疫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韶山毛泽东广场、韶山市烈士陵园和城区景区各街道,市民、游客原地驻足,马路上汽车停靠路边,通过降半旗、默哀、鸣笛等方式,表达深切哀悼。

娄底火车站广场,40余辆公交汽车集体鸣笛志哀,笛声锵锵,催人热泪;常德市巡警鸣笛、闪灯、脱帽,为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张家界市委大院前坪广场,国旗半垂,庄严肃穆,“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横幅格外醒目;郴州市苏仙区文旅广体局防汛值班巡查人员与飞天山景区工作人员,在国家地质公园飞天山集体默哀;南岳忠烈祠线上“公祭墙”上,不断滚动着网友留言。

在株洲、岳阳,人们在互联网、朋友圈自发参与哀悼活动,追思之情绵绵不绝;在娄底、邵阳,许多人的微信头像换成了黑白色,人们不由自主地停止了手中的活,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情思恋。

永州市冷水滩区舜德小学3200余名学生在家低首肃立,通过网上献花、讲述心目中的英雄故事和办手抄报等方式,表达对英烈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道县4000余名网友通过“点亮树湘精神”小程序,以“云祭奠”的方式,缅怀先烈。

“平日公园里,老人唱山歌,妇女们跳舞,孩子们放风筝,可今天大家都很安静。”龙山县皇仓坪森林公园一位工作人员说,想起那些为疫情防控失去生命的白衣天使和人民英雄,内心十分沉痛,愿他们在天堂安息。

凝聚前行的力量

告慰逝者安息,激励生者图强。全省各地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悲痛凝聚为斗志与力量,就是对英雄和逝者的最好告慰。

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曹再兴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决夺取抗疫斗争最后胜利,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实绩实效告慰英烈和逝世同胞。

湖南援鄂医疗队员集体默哀现场,岳阳援鄂女战士、湘岳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胡艳泪流不止,她说:“在抗疫一线有过恐惧、焦虑、担心,但看到患者充满期待的目光和紧握她们的双手,更多的是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勇气与坚守。”

怀化鹤城区黄岩支援湖北医疗队疗养点,队员们纷纷表示,将带着对英雄的思念继续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医疗卫生事业当中,为怀化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能参加这场‘战’疫、平安回家,我们是幸运的。我们将继承烈士精神,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守护百姓健康。”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衡阳分队队长刘军说。

“我的心情非常沉重,同时也为祖国感到骄傲。”衡阳市民邓女士带着7岁的儿子肖辰皓向抗疫牺牲烈士及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肖辰皓告诉记者,他长大后想当一名医生,像抗疫英雄一样,拯救更多生命。

新田县两新组织50余名党员自发来到县市民广场,手持鲜花,在庄严的国旗下寄托哀思,表示要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集中精力搞好复工复产等工作,助力该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烈士们舍小我为大我,以生命践行使命,用大爱护佑苍生,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崇高精神永垂不朽,他们的铮铮誓言永远激荡在我们心中!”邵阳市北塔区委党校教育长李忠华说,作为一名党员,他将坚守本职工作,爱岗敬业,扑下身子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无悔的人生。

“我们当思幸福来之不易,为建设更美好的家园发愤图强,努力读书。清明之际,向你们致敬!”益阳市赫山区梓山湖学校1702班曹亦晨,通过网络“云祭扫”,向抗疫英烈表达崇敬之心、感恩之情、传承之志。“告慰抗疫英烈和逝世同胞的最好方式,就是传承他们的精神,坚定信心,砥砺前行,赢得抗击疫情最终胜利。”益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蔡杰锋说。

“向英雄致敬、向逝者志哀,不仅是为了缅怀,更是为了凝聚前行的合力。”涟源市杨市镇茶亭子村挂牌督战村党支部书记陈立国说:“在今后的挂牌督战中,我们将化悲伤为动力,扎根乡村,奉献热血,既督又战,全力攻下贫困的‘最后山头’。”(记者 苏原平 张颐佳 肖军 成俊峰 聂沛 蒋睿 李杰 李梦河 李秉钧 戴鹏 田育才 严万达 杨玉菡 张璇 曾玉玺 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