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卫生健康“大礼包”都有啥

时间:

  记者 段涵敏

  2020年,湖南的老百姓将会享受到哪些暖心、贴心的卫生健康守护?

  1月19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发布今年将扎实办好10项卫生健康民生实事,展望美好愿景。

  就近能看好病:“建制乡镇卫生院配备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

  基层医疗是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直接关系到普通百姓的健康和幸福。十大卫生健康民生实事之首,是建制乡镇卫生院配备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每个行政村卫生室每年补助运行经费6000元。据悉,这也是2020年湖南省政府12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陈鸿君介绍,为解决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问题,2019年,湖南省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不仅建设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同时为村卫生室全部配齐乡村医生。2020年,将为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补助运行经费,着力解决60岁以下、在岗的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险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对于全科医生,很多人还比较陌生。其实,这是执行全科医疗服务的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能为百姓提供连续性、综合性、协调性和个性化的全方位健康服务,尤其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据悉,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方案,设立“全科医生津贴”,就是为了让合格全科医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重点人群有保障: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尘肺病农民工救治、免费产前筛查

  10项卫生健康民生实事中,有4项是针对4大类重点人群提供健康保障的。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没人带孩子”成为许多家庭的烦恼,特别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照护,成为一些家庭说不出的“苦”。好消息是,我省今年将出台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措施,对托育机构实施登记备案制,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性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为解决我省尘肺病农民工“诊断难”“治疗难”“保障难”的困境,我省今年将继续实施尘肺病救治救助工程,救治救助无责任主体尘肺病农民工11000名。据悉,我省通过提高医保报销比例、降低医疗总费用、实施财政专项救助的“一提一降一助”举措,对无责任主体的尘肺病农民工实施救治救助,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救助救治全覆盖、全免费。目前,全省设立43家定点医院就近收治患者,实行重点县市全覆盖。

  计生特殊家庭需要全社会的扶助和关怀,我省将落实相关奖励扶助、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健康保险等政策,完善“双岗”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还有一些免费健康服务将送上门。2020年,我省将免费产前筛查服务孕产妇40万人,为100万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实施“两癌”免费检查。这些惠民举措将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帮助农村和城镇低保妇女“两癌”患者能够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提高其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这些问题要突破:健康扶贫、医防融合管理、看病就医一卡通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为切实减轻农村贫困患者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我省将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

  慢性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且呈年轻化的趋势,形势不容乐观。陈小春介绍,我省将创新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的医防融合管理,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单设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肺结核筛查,为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

  为了解决医疗卫生机构“多卡并存、互不通用”堵点问题,2019年4月,湖南开始推行电子健康卡,居民凭经过实名认证的电子健康卡,可在支持这一模式的任一医疗机构扫码就诊和支付,调阅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实现电子健康卡一卡(码)通。2020年,我省将全面推广应用居民电子健康卡,在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现看病就医一卡通用。

  在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方面,2020年我省将完成消除疟疾国家评审工作,实现血吸虫病全面阻断达标。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紧急救援的黄金时间为4至6分钟。然而,意外发生时,急救专业人员无法短时间到达现场,公众面临“不会救”“不能救”“不敢救”的问题,伤者错失黄金救援时间,甚至失去宝贵生命。为此,省卫生健康委将公众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列为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确定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试点医院31家,每年组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面向社会培育具有现场救护技能的“第一目击者”2万人以上。另一方面,省人大将《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列为2020年立法调研项目,着力从法制层面推动构建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现场救护体系。 (通讯员 黄晟 张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