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分别同加拿大、哥伦比亚外长通电话

时间:

4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加拿大外长商鹏飞通电话。

商鹏飞赞赏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明显成效,感谢中方向加方提供医疗物资捐助并分享防疫经验。加方希望以今年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同中方加强沟通与合作,采取建设性举措,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加方高度重视在加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健康,将向他们提供必要保障。

王毅表示,中方是首先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疫情的国家,采取了历史上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任何无视这一基本事实的言辞都是站不住脚的,都是对中国人民付出重大代价的极不尊重,相信加方不会与他们为伍。

王毅说,疫情暴发后,特鲁多总理多次反对种族歧视,参加华人社团活动,加方采取友善姿态,向中方伸出援手,我们对此表示赞赏。王毅强调,加拿大约有85万中国公民,其中留学生约23万人。我们始终牵挂着他们的安危,相信加方会维护好他们的健康和正当权益。

王毅表示,加方多次表示重视加中关系,希望推动双边关系重回正轨。中方重视加方这一立场,希望加方做出决断,尽快采取措施消除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

4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哥伦比亚外长布卢姆通电话。

王毅表示,当前疫情在包括哥伦比亚在内的拉美国家蔓延扩散,中方向哥伦比亚人民表示诚挚慰问。中方正在积极向拉美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并主动举行专家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地交流防控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中方将向哥方捐助一批紧急物资,并为哥方在华采购提供必要便利。

王毅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为哥在华侨民工作生活提供保障,也相信哥方会继续保护在哥中国公民的健康与安全。

布卢姆高度赞赏中方采取强有力措施并成功控制国内疫情,认为中方的做法为哥伦比亚及世界树立了榜样。哥方将全力确保在哥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健康。

责任编辑:范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