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倡之地”一相逢 乡村振兴寻新路——雷欣赴十八洞村考察

时间:

3月22日,区委书记雷欣赴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花垣县政协主席龙仕英陪同,副区长杨曙东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梨子寨村民在特产店内展示“苗绣”技艺

早春的十八洞村细雨绵绵,游人如织,绕过粉红的桃花树,踏上青石板台阶,薄雾萦绕梨子寨,宛如仙境入眼来。“大姐”石拔哑敞开屋门,热情地与过往游客合照;特产店的阿姨一手托团扇,一手执银针,向进店的客人展示“苗绣”技艺;返乡的青年正举着手机,通过互联网直播推介家乡的特产……

▲雷欣在十八洞村梨子寨

看到寨子里纷繁热闹的景象,雷欣叮嘱随行人员,要把十八洞村在脱贫攻坚中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动能,持续深入强化党建引领,挖掘自身资源特色,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走出君山乡村振兴新路子;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的关键;要充分发动君山群众投入产业振兴中来,通过政策激励、干部带动等方式,激活群众自主创业积极性,摆脱“干部在干 群众在看”的困境。

▲雷欣一行参观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展示厅

“身临展馆感受总书记的嘱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走进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展示厅,雷欣跟随讲解,认真观看了“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十八洞村的笑脸”三个篇章,她强调,君山区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与十八洞村“精准扶贫”首倡地是一脉相承的,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激活红色文化,挖掘时代价值,打造红色地标,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代代传承。

▲雷欣察看十八洞村悬崖酒店

▲雾中的十八洞村悬崖酒店

“高峰期的入住率有多少?有多少名管理人员?……”十八洞村悬崖酒店是搭建在十八洞村山路旁的装配式酒店,共18间客房,配套有水吧、会客厅、餐厅等。雷欣沿着山崖栈道,走进一间间客房,实地察看建筑结构,详细了解酒店运营模式、经营成本,并就君山文旅民宿规划与随行人员展开交流,她强调,要充分借鉴十八洞村悬崖酒店的优秀经验,立足君山特色,强化运营管理,着力完善细节,优化配套设施,做好“农文旅体”融合文章,打造精致精美的君山民宿群,以产业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雷欣还到花垣县工业园走访参观了中科供应链智慧物流项目。

来源:君山融媒  作者:闵皓  编辑:张佳玲